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80后入选最受欢迎作者榜 郭敬明韩寒挤走曹雪芹

  在新近公布的第五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的最新调查结果中,韩寒和郭敬明首次入选“最受读者欢迎的作者”前10位,这也是近年来“80后”写手第一次进入这份榜单。相比之下,赫赫有名的四大古典名著的作者竟无一入选。


  阅读调查:曹雪芹冰心下榜

  始于1999年的国民阅读调查,由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主持运作,是中国目前最权威的阅读调查之一。此次调查覆盖29个省、市、自治区,总样本量达20800个,样本数创历史之最,其结果也被认为最能反映真实情况。然而现实的情形是,“80后”写手正在疯狂塑造他们的影响力,以致在读者心里,他们受欢迎的程度远远超过了曹雪芹、罗贯中等写出不朽名著的大师。

  在此次公布的“最受读者欢迎的作者”榜单中,尽管是首次入选,但韩、郭二人出手不凡,他们分列第四和第五位,连巴金、老舍这样的文坛大家都被他们甩在后面,而能够比他们更“受欢迎的”也只有金庸、鲁迅和琼瑶。韩、郭二人的人气由此可见一斑。

  那么在十人的名单中,韩寒和郭敬明占了谁的名额呢?曹雪芹和冰心成为“让位者”,而曹雪芹的离开,最让人感到心痛。因为在过去的4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中,曹雪芹是四大古典名著的作者中唯一上过榜的。在2005年的上一届调查中,曹的位次已经降到第10位,这次曹的彻底落榜,意味着曾经辉煌一时的四大名著已经完全退出了当今中国读者最为关注的作品之列。

  调查分析:武侠言情唱主角

  事实上,早在第一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之后,人们就预感到,“80后”势必将取代曹雪芹们,成为这份榜单的主角。在之后的几年中,这样的事情并没有发生,就在一些业内人士为此略感欣慰的时候,这回形势的逆转竟是如此彻底。“这说明,中国人的阅读取向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资深出版人李孝国昨天说。

  有人对5次国民阅读调查“最受读者欢迎的作者”榜单进行了梳理,发现地位最稳定的是金庸、鲁迅、巴金、老舍、琼瑶和古龙。其中鲁迅、巴金和老舍属于经典作家,在中国读者心中享受崇高地位,入选理所当然的。如果将此外的入选作家连同韩寒、郭敬明一同比较,就可以看出武侠小说、青春文学和言情小说是当下中国读者最爱看的作品题材。

  记者昨天联系了郭敬明方面,郭敬明的经纪人杨柳兴奋地说,郭敬明本人很看重这次调查结果,但他否认自己刚刚才开始主流化,“其实"80后"青春文学一直很主流,之所以前四次未入榜而这次入榜,这只能说明,看韩寒郭敬明的那些读者终于长大了,他们有了自己的发言权。”

  调查疑问:阅读品位下降了?

  资深出版人李孝国认为,并不能据此就简单地说国民阅读的品位下降了,但正如老作家王蒙日前在一个场合上批评“80后”写手“逃避历史”“没有昨天”那样,无论是青春文学,还是武侠小说和言情小说,都有一个问题,就是和历史脱节。“一个只图虚无的轻松的阅读享受、而刻意回避历史的民族,是可悲的。”而调查的组织者、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所长郝振省则表示,这份榜单只反映读者当下最关心的是哪些作者,因此一些新写手容易进入视线,但一些大师的文学地位绝对不会因此降低。

  来源:综合《》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敬明 | 曹雪芹 | 韩寒 | 巴金 | 老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