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新版《红楼梦》 > 媒体评论

新闻午报:重拍四大名著不妨学学梅兰芳

  关于重拍四大名著的争论闹得是沸沸扬扬,为了捍卫各自的创作理念,你拍你的电视剧,我拍我的电影。最近,美猴王六小龄童宣布,要拍一部电影版《西游记》,以表对经典名著的尊重;因选秀风波退出电视剧《红楼梦》剧组的胡玫,也准备重拍电影《红楼梦》。

  四大名著是中国古典文学的经典,何谓经典?这就是经过岁月的洗礼而得到社会认知的典范性书籍。“文学乃是人学”,以书写为核心的文学,讲究合情合理,情理兼备,而且情是更不能割断地联系着人的生命本原,有道是“十部传奇九言情”。

  老版“四大名著”的成功就在于抓住了这个“情”字,在故事述说中为读者呈现了栩栩如生而又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而这些活跃在荧屏上的艺术形象与观众脑海中的形象记忆是高度吻合的。现在重拍“四大名著”,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能颠覆观众心目中的美好记忆。我想,这也是新版《红楼梦》的人物造型图和《西游记》的那幅场面恐怖的“天宫图”在网络上曝光后为什么遭到网民声讨的原因。

  重拍“四大名著”,关键在于观众的认知度。这倒使我想起了梅兰芳大师关于京剧改革的一句名言“移步不换形”。这个“形”字包含着京剧的“唱念做打舞”、“手眼身法步”,这些京剧艺术身份性的表演程式,是京剧艺术的魂。梅大师的京剧改革采取的是“移步”的方式,虽然在舞台设计上,突破了“一桌两椅”的传统,但是,舞美的引入,并没有影响京剧的表演程式,反而提升了观众的审美水平,从“幕表制”到引入编剧、导演、舞美,观众也从“听戏”走向“看戏”的审美阶段。

  要顺应现代人的审美需求,当代流行的现代技术手段,传统京剧当然可以“拿来”运用,但是,前提是不背离京剧写意、象征、以表演见长的本质。戏曲改革是如此,重拍四大名著,我想也应如此。现代科技的发展,为我们重拍经典提供了技术保证,但是,先进科技的引入,不能颠覆四大名著这个“形”,否则,再多的投资换来的只会是更多的骂声。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