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蝙蝠侠前传2:黑暗骑士》 > 相关新闻

预览《蝙蝠侠:黑暗骑士》

  影评2:超越前作

  来源:IGN

  文/Todd Gilchrist

  译/Keen

  评分:5星满分

  如果说《黑暗骑士》是它这个类型片中最老道最有野心的作品,那么绝不是在夸张。在概念化、创作、演出和导演等方面,它超越了所有《蜘蛛侠》系列,甚至超越了它令人惊叹的前集。这部诺兰掌舵的《侠影之谜》续篇,是一部黑暗、复杂又令人心神不宁的电影,至少因为它把漫画英雄嫁接到真实现实的蓝图上,而非仅仅造出一个身穿弹性纤维服装的超人。而尽管这样的差别也许对那些引颈期盼斗篷骑士回归的人来说,并无大的不同,但我却可以在此说:《黑暗骑士》是迄今为止真正取得巨大艺术成就的第一部漫画改编电影。

  克里斯蒂安·贝尔重新回来扮演布鲁斯·韦恩,这个亿万太少的夜间第二职业就是做蝙蝠侠。韦恩已能在这样过度的生活方式里游刃有余,他潜伏在他家族产业公司的边缘,而首席执行官卢修斯·福克斯(摩根·弗里曼)则主持着董事会。但当一个野心巨大的地方检察官哈维·丹特(亚伦·埃克哈特)走出来想要通过适合的法律渠道挑战哥谭市的罪恶团伙时,那个绰号“蝙蝠侠”的男人看到了希望,他可以不用再担任义务警察,而是能让一个真正有美德的人物来正面引导激励市民。

  很不幸的是,蝙蝠侠在打击罪恶方面的成功,却给哥谭市带了新的问题,包括让罪恶大佬们形成了联盟,他们之前只是各自为政。同时,一个新的名叫“小丑”(希斯·莱吉)的对手,则被证明是特别的危险,因为他不仅想要推进哥谭市的黑社会事业,还要消除蝙蝠侠所保卫的自由和秩序的根基。在拥护丹特和伪装自己去伸张正义中分裂,韦恩很快发现他站在了十字路口上:要么成为哥谭市所需要的英雄,要么成为这个城市所必须的英雄。

  《黑暗骑士》的伟大成功在于,它在这个片种的历史上,第一次把漫画读本的戏剧效果移植到了真实的世界里——此外,还精确检验了如果一个人决定身穿超级服装去打击世界的罪犯时,真正意味着什么。第一部电影当然暗示了这个可能性,将这个英雄和他的另一个身份猛然推进了一个韦恩的轻薄和蝙蝠侠的侠义都被鄙视的世界里。但尽管有着对如此不可能事件的真实世界版诠释,就如稻草人威吓的能力,但这依然是一个蝙蝠车可以很酷,高潮戏可以在高速列车上进行且炸弹不可避免要定时爆炸的世界。在这里,蝙蝠车几乎不能在第一次露面里幸存,除了表演一到两个酷得不能再酷的动作(这毫无疑问会让影迷激动不已)。它的替代品——蝙蝠机(Batpod)——成为了蝙蝠侠从一个犯罪现场赶到下一个现场的主要交通工具。

  然而,比这个更重要的是,关于蝙蝠侠不只是一个身穿蝙蝠装的家伙,而是一个象征的构思。而这部电影里有很多人——尤其是“小丑”——,都想要摧毁这个象征。就在蝙蝠侠的身份依然是秘密,而他的动机依然不为哥谭市民所了解的同时,他代表着这个城市的希望,并代表着对正义的追寻——更多的是,一种行为的代码——,这绝对威胁到了那些罪犯的生活方式。在让哥谭市陷入混乱,并检验蝙蝠侠自持的界限后,“小丑”不仅仅绞合死亡和毁灭,而且蓄意要破坏整个社会的哲学基础。与这种检验最相近的就是另一部漫画改编电影《蜘蛛侠》里的情感线。彼得·帕克的挣扎几乎是独一无二的个人化。而韦恩则不仅要找到维持住他道德方向的办法,还要考虑他的英雄主义给公众和罪犯本身带来的后果。

  尽管所有这一切都听来高高在上——也确实是——,但诺兰则通过美丽的人性化词汇来检验这些主题,将他对“英雄”的检验投射进了他角色的理智与情感中。韦恩,在外表上比《侠影之谜》要较少一些挣扎,把丹特的崛起看作一个可以令他不再身穿侠服且可以让他与蕾切尔·道斯(玛吉·吉伦哈尔),——知道他秘密的女人——,重聚的机会。同时,丹特和他不时的搭档吉姆·戈登(加里·奥德曼)把蝙蝠侠的存在看作是一件好事,一个他们可以藉以执法,甚至有时可以超越法律实现更崇高目标的支点。当然,“小丑”想要毁灭所有的这一切,虽然这更是因为他把他的存在看作为蝙蝠侠式正义的黑暗道德所必然需要的对立面——或终极延展——,而不仅是因为电影反派有一套规则。毕竟,你还记得记得上一次哪部电影里,罪犯不只是简单的疯狂,而是对他卑鄙的行为还有更深层次的意识形态动机的吗?

  或许因为有上一集成功的支撑,诺兰此次在《黑暗骑士》的故事讲述和拍摄技巧上走得更远,以创造出一种正在进行且可以触知的紧张感,这种感觉在整部电影的两个半小时的时长中,从来没有得到缓解。这是一个庞大的故事,而且诺兰首次使用IMAX巨幕摄影机来进行部分拍摄(那些不能看到这种格式的人将会感到遗憾),但他接下来却在一幕一幕之间营造起了一种鬼魅的氛围,并为暴力时刻的最终到来营造起期望。

  偶尔,他会转用来自漫画书里的油腔滑调和俏皮台词,可却没有破坏掉一丁点的紧张之感;相反,这样的瞬间绝对必要,如此才能让观众不会完全屈从于“小丑”发热发光的疯狂。同时,之中的暴力场面很可能是我有史以来在PG-13电影中看到过的最强烈度,让我自己和其他很多人都在好奇这部《黑暗骑士》是怎么样避免被定为R级的。但更令人困扰的是,在每一幕中,都有如同黑云压顶且强度从不减弱的威胁。汉斯·季默和詹姆斯·纽顿·霍华德为“小丑”谱写的主乐章,听上去就像Ligeti的《Lux Aeterna》和《德州电锯杀人狂》(The Texas Chain Saw Massacre)预告片中使用的金属刮擦声合而为一的交叉体,这加强了那种令人拳头紧握的紧张感,因为在任何时间里都可能发生任何事,哪怕他并没有在场景中出现。

  就像其它很少几部基于传奇的电影那样,《黑暗骑士》看上去真的考虑过一切细节,不管是在概念上,还是仅仅在逻辑上。诺兰和他的兄弟乔纳森(他也帮助构思过《致命魔术》)真正挖掘进了蝙蝠侠的世界,翻开泥土,检验根络,以查找出可能的不足。就这样令电影更显真实的同时,他们的思绪还想到了如卢修斯·福克斯的巨大开支——就不提他那整个部门了——这样的事情,以及将如何和在哪里可以根据一份文件的痕迹查到。再一次的,这样的想法或次要情节,虽并不是大量的银幕时间想要表现的,但却简单地进行了揭示、解释和处理,仿佛一切都可能发生在真实的生活中。

  这一次,贝尔回来扮演的韦恩和蝙蝠侠,都是可以预料的精彩。他的表演,比在《侠影之谜》中的更有自信。尽管韦恩只是蝙蝠侠的一个必需的二级身份,但他在这部电影里却被更好的定义,也更加的镇静自若——即便他放纵地使用着他的信托基金。而且他明白站在什么地位上帮助丹特这样的人的价值,无论是他自己从财务上,还是蝙蝠侠从身体力行上。那些上一集里的原始演职人员也表现不错,所有人都能泰然地扮演着他们的角色,仿佛正是他们自己创作出它们的一样。奥德曼尤其创造出了一幅美德的肖像,即使暗藏的诸多怀疑,却总是能够轻易传达权威。

  同时,在取代凯蒂·霍尔姆斯出演女一号后,吉伦哈尔为蕾切尔·道斯一角加入了真正的深度和活力,表现了她对布鲁斯·韦恩的感觉并非不求回报,而实际上基于真挚的感情和常识。而埃克哈特或多或少地结合了所有他在过去演过的不同角色——笨人、小贩、忠实伴侣——,而合而为一演绎出了一个天衣无缝的决绝人物:想要让一切更好,却不确定怎样以正确的方式达到目标。

  最后,是莱吉,他的表演,我怀疑将成为很多分析家在将来数周和数月里激烈讨论的主题。他对“小丑”的演绎,非常坦白地说,绝非“超凡”二字可以形容。在电影的早些时候,他解释了他脸上的标志性伤疤的来由,你也许会担心电影制作人让这个疯子解释得太过容易,而希斯·莱吉,尽管他很有天分,但却没有能力突破。但当他第三次开始解释那些伤疤的来源时——每一次他都讲了一个不同的故事,——你会意识到莱吉娴熟地掌控了他自己的演技,并只在他最后寻找角色的岁月中才有机会让他挖掘大师的潜力。他扮演了电影世界里最权威的“小丑”,他拥有了这个角色,并达到了疯癫的的另一个境界:既可怕,又不可抵御。

  总而言之,这部电影保持着稳健的步伐和持续令人紧张的势头,因此使得该片只偶尔看上去像是一个系列的第二集。(有很多恰当的比较可以倒映出它的质量,如果它不能说超越的话,至少也是持平:《玩具总动员2》、《帝国反击战》、《教父2》等)。事实上,如此摄制优秀的电影,甚至电影的名字——或至少它的真实意义——看上去都会令其观众惊奇,并直到电影的结尾,它才被老练而富有诗意地解释出来。

  我的一个剧本创作教授曾经告诉我,故事里发生的事,必须要令人惊讶却又可以预料,而诺兰在《黑暗骑士》里手法,则玩到了极致。他给了你正好想要的,但却做得如此精彩,以至于在看到事情发生时,你会无比的惊喜。《黑暗骑士》是一部伟大的艺术杰作,除此之外已经没有语言来形容,因为它超越了漫画电影制作和甚至优秀电影制作参数的边界。诺兰和他的团队所创造的,并不仅是一次令人颤栗的娱乐体验,也甚至不只是一部令人叫绝的电影,而更应该是一次对我们为什么需要英雄,以及我们什么时候需要他们,以及他们究竟意味着什么,作出的实质上和哲学上的检验。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诺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