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奋斗》 > 《奋斗》新闻报道

新闻午报:石康的“奋斗”有点颓

  有的人靠码字活着,譬如我这样的撰稿人;有的人靠说话活着,譬如宋祖德那样的大嘴巴(听歌);有的人靠“码字+说话”活着,譬如石康这样的“编剧+作家”。

  在上海电视节上铩羽而归的石康,最近无心“奋斗”,发了一通牢骚:说包揽四项大奖的《金婚》“应该改名《扭曲的一生》”,《金婚》的两个主角“就是两个混混,一辈子一件对人民有益的正经事儿也没干”;独揽大奖的《士兵突击》呢,“尽说漂亮话”,“许三多要真不抛弃不放弃,怎会去当一个小兵”?

  且不说石康自己作品中的那些人物,在别人看来是多么颓了,咱只说遭石康“扭曲”的《金婚》。

《金婚》里,张国立和蒋雯丽的人生,便是颓了,也是真实的。保尔·柯察金怎么教育我们的:生命是最宝贵的,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在那样的年岁里,颓丧点活着,为父母孩子留住自己的生命,难道不算是做了“正经事儿”?

  《士兵突击》更不必说,没人觉得这部剧红遍大江南北,是因为它拍得多真实。《士兵突击》是以情鼓舞人,它让我们领略的是一种久违的固执和坚持,让我们感受到了一种迟钝而纯真的力量。这种虚幻而真实的力量,在这个憧憬豪宅、名车的社会里,有多么宝贵,大概不是开着奥迪“奋斗”的“陆涛、米莱”们所能了解的。

  至于一个“小兵”的精神,石康显然也不甚了了。你可以不看《士兵突击》,但你难道也不看四川汶川大地震的那些报道吗?在一个个鲜活的生命面前,这些石康口中不起眼的“小兵”,他们什么时候“抛弃、放弃”过?

  在文明社会,我们有必要捍卫石康讲话的权利,即便在这种权利下面,还隐藏着一颗追逐名利的心。对一个为了名利孜孜奋斗的人,我们也不必太过鄙视,即便他的“奋斗”看上去很颓。

  

(责任编辑:小锘)

相关新闻

预测:白玉兰花将开 士兵有望突击 金婚...

来源:搜狐娱乐[提要] 第14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揭晓在即,率先公布的提名名单,更像是大餐前的开胃菜,吊足人们的胃口.在这份名单上...

08-06-06 23:50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