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独家星闻

独家:白岩松为逃跑记者叫屈 呼吁大众学会宽容

[提要]  汶川地震已经过去一个半月的时间,在这场前所未有的灾难来临时,媒体人在第一时间迅速履行职责,为大众报道第一现场。而对于某些前线记者在灾区坍塌的瓦砾上采访刚刚获救群众时,抛出未经斟酌的问题,也成为不少网友质疑和谴责的对象。央视主持白岩松,近日在出席活动时,表达了自己鲜明的看法和观点……[我来说两句]

  汶川地震已经过去一个半月的时间,在这场前所未有的灾难来临时,媒体人在第一时间迅速履行职责,为大众报道第一现场。在这场抗震救灾的报道中,央视的众多主持人迅速响应、积极参与、动情报道打动了不少群众的心,尤其是参与这次直播报道的主持人赵普在直播间的潸然泪下,更让这些镜头前的主持人顿时成为老百姓心中可爱的人。


  然而,在这些可爱的人中间,参与央视灾情报道的前线记者中,出现了让人甚为愤慨的不负责记者,大众对此人行为口诛笔伐的同时,亦对一向在心中留下严谨专业印象的央视产生新的看法和质疑。而对于某些前线记者在灾区坍塌的瓦砾上采访刚刚获救群众时,抛出未经斟酌的问题,也成为不少网友质疑和谴责的对象。

  面对上述的现象,从“抗震救灾 众志成城”不间断直播节目开始的那一刻起,与大众一起度过了不眠不休数个日日夜夜的央视主持白岩松,近日在出席活动时,表达了自己鲜明的看法和观点。对于那位在前线报道中“逃跑”的央视同行,白岩松呼吁大家能够宽容对待,而对于一向以理智为准则的新闻节目主持人在直播间潸然泪下,白岩松则性情的以一句“他是我的老弟”表明自己的看法。

  “地震报道让媒体进一步成长”

  尽管此次央视的不间断直播给大众带来了巨大的震撼,也获得了大众的认可,但是面对其中出现的纰漏,面对严格的大众,白岩松也直言不讳的道出了存在的缺憾和需要更进一步的媒体。

白岩松出席活动直言不讳地提出了问题

  “在这个大的灾难当中,媒体也是在学会怎么样更好的去面对受伤的人,面对哪些失去家人的孩子。头几天的时候我们可能还没有意识到这样的问题,但是后来我们就意识到,什么样的问题我不好问,什么样的问题我不该问,媒体本身就需要成长。另外我觉得这本来就是一个双刃剑,媒体在这次事件中发挥着很大的作用,恰恰也是爱如潮水的一个很重要的动力,所以我觉得这是中国媒体的一次进步,虽然这节目中我们还有无数的需要去改进的地方,不进步怎么去改正呢?就像中国的改革一样,改革中的问题一定要通过改革去解决,中国媒体进步中出现的问题,一定要通过更大的进步去解决!

  “请给我的同行宽容”

  无论是面对玩忽职守的前线记者同行,还是面对那些未经斟酌的问题,作为媒体人的白岩松似乎更能感觉到在这次史无前例的央视直播报道中,对主持人和记者是一个怎样的检验和考核。

白岩松:给我的同行一点宽容吧

  “这一次的直播报道是我们从来没有经历过的,我说不是以前做没做过的问题,而是新闻原本就该是这样,所以我认为新闻回到了原本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位置上。像我很多的同行,既有成熟的,像张泉灵、李小萌都做的非常好,也有不太成熟的,会有一些失误、错误,甚至让大家觉得非常非常极端的去批评的等等,但是当我们很舒适的坐在家里骂她的时候,她很艰难的正在承受被骂,如果我们可以宽容一点,给一个二十多岁的年轻人成长的机会,下一次她不再犯这样的错误了,不是更好。一个国家在一场大灾难面前不仅要学会爱,还要学会宽容。要给别人这样机会,这个同行我不认识,我的一些被责难的同行其实我都并不认识,过去中央台分到如此大规模的直播做的不多,因此提供他们锻炼的机会也不多,我们为什么不能给他们这样的机会?四十多天了,直到昨天晚上我还在持续的直播,一直到现在,持续的直播中,总会有上嘴唇碰错了下嘴唇,总会有在表达某些情感的时候不准确,总会有这样的错,或是那样的错,但是我觉得要记住这样的两句话:如果第二次他还在这个地方摔倒,请你用更大的板砖拍他,请给他第二次机会;出过车祸的司机更懂得安全驾驶。”

  “赵普是我的小老弟”

  在这次央视的“抗震救灾”不间断直播节目中,主持人赵普在直播中潸然泪下的眼泪打动了无数的观众,不过在感染观众的同时,也有声音表示在这样一个以理性为准则的新闻类节目中,主持人不应该“情不自禁”,这样有违一个新闻节目主持人的专业性。

白岩松若有所思

  当把这个问题抛给白岩松的时候,镜头前的他变得激动起来,迫不及待的要为赵普说上几句“流泪的是感情,没有流出的泪水同样是感情,同样值得大家尊重!每一个人对自己职业表达的方法是不一样的,在那一个时刻,你已经很难去想自己是一个新闻人,那一时刻你是一个中国人。在头一个礼拜的时候,那经常是一个不由自主的感觉,但是流出的是泪水,没有流出的也是泪水,流出泪水表达的是悲伤,没有流出的泪水表达的也是悲伤,都是一样!

  我作为一个新闻的主持人,我永远相信的是,你要用你的感情去表达理性,全世界的新闻必须理性。但是这个理性的背后,是为了更好的从人性的角度去面对新闻,去面对很多的事情。没有理性约束的感性是危险的,今天他的流泪大家会觉得很好,但是明天如果以另外的方式去呈现出来,大家会接受吗?所以一个最好的社会一定是用理性来约束感性,这样最可爱了,我觉得人也是这样!但是在这次大地震当中不能去说,我同事的流泪,我也会去拍拍他的肩膀,和别人说‘那是我的老弟’。”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白岩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