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对抵制说不 功夫和熊猫是属于全世界

  6月16日上午,“熊猫人”行为艺术家赵半狄来到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呼吁抵制好莱坞电影《功夫熊猫》在中国的上映,他给出的理由是:好莱坞的价值观在影响了莎朗·斯通等人之后,又跑到劫后余生的中国“捞金”,搞文化侵略不合适;《功夫熊猫》“盗窃”中国的国宝和功夫。


  赵半狄此语一出,可谓激起千层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韩德强立即做出正面回应,不少业内人士也撰文鼓励抵制;但也有人说这是赵半狄的一件行为艺术作品;还有很多人主张反思,他们在思考,《功夫熊猫》这样有中国元素的大片为何不是中国制造?

  针对以上种种,竞报专访了著名作家、编剧麦家和著名艺评人、策展人朱其。他们以在场人的角度阐述他们对此事的思考。

  赵半狄在他的罪状清单上说:“好莱坞这次的圈钱游戏竟盗窃中国的"国宝"和"功夫",打到世界,打回中国,要在劫后余生的中国捞一盆羹。”此处的“劫后余生”,是指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后的中国。但身在四川灾区的麦家表示,大熊猫虽生在四川,但它属于全世界。“熊猫和功夫,甚至包括很多文学作品、神话传说,经世代相传,它们已不仅仅属于中国,它是属于全世界的。”麦家表示,中国人的心态应该大度一点,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好莱坞是在承认中国,是在吸收中国的文化,也是验证着中国文化的力量。

  著名艺评人朱其则从另外一个角度发表了看法。朱其说:“我觉得赵半狄的说法非常奇怪。《熊猫功夫》只是一个电影,好莱坞只是在开发一个商品。他们也会开发美洲、欧洲、亚洲等,而要开发中国的文化产品,就必须运用中国的一些文化元素和符号。”

  朱其表示,这次的抵制者心态有一些变化,没必要提到“盗窃”这个高度,这个前提本来就不成立。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半狄 | 麦家 | 朱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