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江苏昆剧团创作新概念昆剧《1428》感怀大地震

  “昆曲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难道是遗产就应该是死的吗?我们要让现代人去传承过去的艺术形式,但没有规定不能用过去的艺术形式来记录和表达当下的事、当下的人和当下的情。”据刚刚结束个人专场的江苏省昆剧院院长、昆曲表演艺术家柯军透露,他准备创作新概念昆剧,暂名《1428》——14点28分,正是“5·12”汶川大地震发生的那一刻。

  柯军表示,在大灾难面前,“如果我们从事的艺术形式不能表达其至情至性的大悲与大爱,那这个艺术形式只能成为艺术陈列品,虽然她的艺术形式好像还活着,可作为艺术她可能已经死去。”据悉,这出暂名为《1428》的昆剧,将运用书法、宣纸、屏风、昆曲音乐、唱腔、念白、舞蹈等艺术手段,表现老师、学生、解放军、“我”和观众等不同人物,在“14点28分”这个时刻以后的各种复杂心境。

  柯军表示,作为新时代的昆剧人,他希望自己能寻找并借助传统昆曲的空灵、意象、诗化的表现手段,吸收并运用现代剧场的多功能、现代科技的多媒体,表达当下人的思想情感、心路历程和对社会与人生的感悟。

  6月21日晚,在原江宁府学故址、江苏省昆剧院的兰苑剧场内上演柯军的个人专场,柯军表演了《义侠记·显魂》、《邯郸记·生悟》、《铁冠图·别母·乱箭》三出折子戏。三出折子戏将文、武、老、生演绎得生动入骨,显露出柯军深厚的传统昆剧的身家和功底。剧中,柯军本人将自我认知和艺术理念从戏中表达出来,特别是最后一场《铁冠图·别母·乱箭》,在表现昆剧艺术的同时,加入了他对该剧的理解:“原来的剧本是周遇吉将剑放在地上,让妻子拿去自尽,而我在这里进行了改编,将身上的剑隐约出鞘,待妻子自己去选择,这样可以更加表现一个作为战败者的妻子,愿意为丈夫、为家庭、为国家保守贞洁的信念。”

  (记者 龚菲)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柯军 | 铁冠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