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东方早报:就怕韩寒也谦卑

  那个总不安分的韩寒又惹事了。和以往不同,这一回其实还是他的“本业”———文学:他在一档电视节目中“炮轰”众多文学大师,称茅盾、巴金等人的“文笔很差”,“冰心的完全没法看”,引起一片哗然。

  新闻中说“哗然”,这是肯定的,这几位文学大师的赫赫业绩和声名都在我们的文学史、教科书上写着呢。
即使很多人只是记住了教科书上必须记住,否则就会有考试丢分危险的几条相关的“价值判断”,未必翻过大师们的著作,但这似乎并不妨碍大师们在其心中的地位。而韩寒不同,他的本业就是文学,他说谁谁谁的“文笔很差”,显然证明,那些文笔的确真的让他痛苦过。问题只在于,一种文笔,究竟让一个人审美上愉悦,还是痛苦,是一件因为主体不同,而见仁见智的事。

  好几年前,曾经有人愤愤然地指责“钱钟书瞧得起谁啊”,对此我写过一篇叫做《钱钟书必须瞧得起谁吗》的小文,其中写道,“一个谁都瞧不起的人究竟会造成什么样的危害?其实,只要此人不占据关系国计民生之高位,这种危害极为有限,像钱钟书,就算他真瞧不起陈寅恪、王国维、周氏兄弟,与我们这个社会又有何干?最多不过于他个人有损,可能导致他在治学中听不进别人的意见罢了……”“说出自己真实想法的人,绝对比装孙子的人更值得我们信赖和尊重,哪怕这种真实的想法多么与常情相悖,多么与我们的固有观念不合。”现在看,这些话似乎犹未过时。

  向来目空一切口出狂言的韩寒没什么让人担忧的,而如果哪一天连韩寒都以一种谦卑的姿态,对任何人都表示瞧得起,在我看来,那才是我们这个社会的悲哀。

  不怕韩寒太狂妄,就怕韩寒也谦卑。 (来源:《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寒 | 钱钟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