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秘闻大踢爆

《九降风》上海电影节试映 那些让人战栗的青春

《九降风》海报
《九降风》海报

  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单元将于今晚揭晓,记者昨日观看了该单元的大热电影《九降风》台湾篇,并采访了该片的导演林书宇。作为该系列的监制,曾志伟曾表示过在内地、香港和台湾三个版本的《九降风》中,自己最喜欢的是台湾版本,让他“看得比较舒服”,而导演林书宇则表示这是因为自己年纪比较大的缘故,因此对青春(《九降风》系列都是青春题材)剩下较多的情绪,是感伤。

  《九降风》试映:“那些故事让我浑身发抖”

  相比其他的台湾青春片,《九降风》的风格相当委婉,平淡中有起伏,可以说导演首先是讲了一个很好的故事。台湾篇发生的地方是新竹,也就是“九降风”的发源地。在当地,农历九月有很大的东北季风,老人们就把这种风叫做“九降风”,片名也揭示了故事发生的时间——阳历的11月。

  七个要好的男生分别来自高一、高二和高三,他们的性格很不一样,有的很喜欢泡妞,有的很害怕教官,有的喜欢说笑话,但是这并不影响他们团伙捣乱。不仅骚扰球场,半夜翻进泳池游泳,还明摆着和教官作对,所以集体被记大过。但是,自从小汤代替阿彦被打了之后,这个小团体就慢慢发生了矛盾,终于在毕业的前夕分裂瓦解,而且还很惊天动地。

  虽然是发生在1997年的故事,虽然是发生在台湾的故事,但是影片中的很多情节尤其是关于青春和成长的部分,让银幕前的每一位观众都感同身受。十多岁的时候,我们也曾经和他们一样反叛,就喜欢不按规矩做事,喜欢讲脏话,对异性的身体有着同样的幻想。甚至也和他们一样,有种莫名的义气,宁愿替兄弟去顶罪。

  导演用一种特别平实的叙事方法去讲述这些,然而看的人却心情激荡。105分钟的片长,所有的情节都很紧凑,而且吸引人。让人总觉得在这些淡淡的事情背后,汹涌着一些危机和一些情感。一位女观众在看完影片之后,拉着导演反复说:“我很激动,看的时候就一直在发抖,直到现在还在抖。”而在台湾放映的时候,有些四五十岁的大男人也忍不住在影院抹眼泪。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个新导演,林书宇在细节方面的运用相当出色。影片中没有一个细节是浪费的和毫无交代的,所有的着力点都落到了实处,让人觉得心里满满当当,没有任何疑惑。

  对话林书宇:自己就是那个最普通的男生

  林书宇说,其实《九降风》的故事拍的就是自己成长的故事,“十多岁的时候我们都有好兄弟,但自己往往不是那一群里面最帅、最幽默、最义气的那一个。但也许就因为是最平凡的那个,所以才会更好地去观察当年的友情结束、团体分裂的点点滴滴。”

  对于曾志伟曾公开表示过最喜欢林书宇的《九降风》,他说:“他确实说过看得最舒服,内地和香港的版本则比较暴力和愤怒。我想可能因为我已经32岁了,而香港和内地的那两个导演才只有25岁、23岁。如果我在他们的年纪去看青春,也会和他们一样暴力愤怒。但是到了现在这个年纪再回去看青春,伤感的角度会比较多。”

  客串的演员更大牌

  《九降风》当中的演员都是新人,林书宇表示自己光挑选这些演员就花了三个月的时间,然后又花了三个月的时间去训练这些演员,所以太累了,以后都不想再拍青春片了。“台湾的年轻演员一般都二十七八了,我想要他们穿上制服站在真正只有十多岁的学生旁边,感觉会很怪吧。”

  影片中所有关于校园的场景,都是暑假期间拍摄的,很多学生宁愿牺牲暑假时间,不要分文片酬的做群众演员,让林书宇很感动,所以也特别在片尾的字幕里面一一列出他们的名字。

  而由于导演在圈中的好人缘,有不少的好朋友都愿意替他在片中客串一个小到不能再小的角色。像柯有伦在桌球店里露了个脸,《色,戒》中王佳芝的有钱同学也在里面饰演了一个小警察。台湾棒球史上的名人廖敏雄更是本色出镜,演绎自己当年涉及黑社会介入棒球赛的事情。而本片的监制曾志伟也在里面出演了一个爸爸,只出现两个镜头,台词只有两句。

  向台湾新浪潮电影大师致敬

  看片结束后,有观众问林书宇如何看侯孝贤导演,因为片子明显带有早期侯导的特色。林导演说,其实自己在片中有一个细节就是向侯导致敬的——“他们两个在MTV里面看电影,当时银幕上播的就是侯导的《恋恋风尘》”。

  除了侯导以外,林书宇对杨德昌也非常崇拜,甚至提到他之所以做导演,正是因为受了《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的影响。“张震当时的年龄和我一样大,可是杨德昌说的却是上世纪60年代的青春故事,可是我依然感觉和自己是那样的相像,这种惊讶让我很想了解电影的背后到底有什么奥秘。”

  谈到台湾电影新导演目前的现状,林书宇说最难的还是少有练习的机会,就算申请到辅助金,也少有拍得好和大卖的。所以大家一窝蜂地去拍青春电影,也是因为这个题材在台湾比较广为人知,观众看两个镜头就大概了解影片的类型了。同时也不需要很大成本就可以做得很好。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书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