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搜狐电视剧收视榜

《红日》视角独特但不重细节 编剧那叫一个大胆

  《红日》一剧不错,收视率一直高攀。这一部剧集所持角度比较客观,对于抗日英雄张灵甫给出较高评价。 张灵甫的军事才能,本片已经把他放到了跟粟裕一样的高度。孟良崮一战的失败,不是因为战术不行,而是因为政治斗争的残忍。

电视剧《红日》中李幼斌演绎一代名将张灵甫
电视剧《红日》中李幼斌演绎一代名将张灵甫

  李幼斌的演技没得说,因为他的表演,很多人重新认识了名将张灵甫。但是李幼斌没有演出文武双全的张灵甫的壮士精魂,这不是李幼斌的错,是编剧的错。编剧胆子大,为了突出主题,很多历史面目全非,所括包括张灵甫的家庭生活。当然《红日》是战争片,不是人物传记,更不是偶像剧。所以改编在所难免,但是有些情实在太离谱,而剧情也有些太拖沓。

  台词方面,没有抓住人物的特点和将军的气魄。张灵甫鼓舞士气说:“建功立业的时候到了。”言语太没个性了,历史上的张将军,是一个爱国将领,一直是在抗日主战场上拼命,最狠的是沪淞保卫战进,打红了眼,跳出战壕和日本鬼子拼刺刀。他的成名不只因为他的74师全美式装备,而是抗日战争时屡立战功。甚至在一次记者会上,一个美国记者问他:“你可想过抗战胜利,作什么?”他直接回答:“那时候我已经死了。”一寸山河一寸血,张灵甫为救国所持的是杀身成仁的态度,哪还想着建功立业。还有,一个让人觉得无法忍受的一幕就是,张灵甫手执电话大喊:“救救兄弟。”战争无情靠的是头脑,而不是哀求吧!

  编剧也杜撰了张灵甫的感情生活,剧中的他和记者表妹眉目传情,让人感觉也不太适应。2007年,张灵甫的太太王玉龄曾回来过内地,并且接受了记者的访问。真正的王玉龄是一位大家闺秀,16岁嫁给张灵甫。王玉龄之前,张灵甫有过三任太太,第一任留在老家,第二任被他枪杀了。第三任放火烧了房子,三个孩子死了两,他不要了。16岁的王玉龄力排众议嫁给张灵甫,18岁的时候,怀有身孕的王玉龄坐着火车一路颠簸到前线,探望丈夫,那也是最后一眼。之后,丈夫去世,孩子出生,在丈夫的灵堂里过了19岁的生日。王玉龄去了台湾。在那里虽为名将遗孀,但备受冷眼,生活费靠救济金。王不肯低眉顺眼,20几岁的她在亲戚那里借了5000美元,去美国读书,之后在美国航空公司服务。而今重回内地,回想起短短三年的婚姻生活,依旧眼泪链链。让人想起那首歌:“人说百花的深处住着老情人缝着绣花鞋,面容安详的老人依旧等着那出征的归人。”

  剧集的细节也有很多的缺失, 作战的场面如同儿戏,战士一刀砍了51旅旅长的头,这些都哪跟哪啊,历史上的旅长活得好好的。解放军的强悍不是这么表现出来的,解放军以小米加步的装备从全副美式装备的74师包围圈中走出,之后再次做战能够取得大捷,那是几个将帅的超人军事才华。再说74师是国民党军队中王牌中的王牌,整编师其实就是军。所以师长应该是中将,旅长则是少将。不过,电视剧中的旅长变成上校,团长变成中校,这些差异算是常识性错误。

  《红日》电影本身就是一部名作,既然打算把名作改编成一部名剧,就应该仔细一些,太多的细节差池,虽然有好演员担纲挑大梁,但是看着总是让人觉得有所缺憾。  

    
(责任编辑:spirit)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幼斌 | 王玉龄 | 王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