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 最新动态

两华语片争“金爵”《长调》率先展映催泪观众

  昨天,按照惯例,本届上海电影节金爵奖参赛片《长调》在展映后举行了半小时的发布会,这已经是该片在电影节期间第二次放映。前一天,《长调》在中国新片展映单元中与观众见面,不少观众感动得落泪。影片放映结束后,观众对导演哈斯朝鲁,主演阿拉坦其其格、达西玛报以长久而热烈的掌声,在现场采访中,主持人潘奕霖更是哽咽着说不出话来。

《长调》的演员都是非职业演员,他们非常朴实

  另一部同时入围“金爵”奖和本届电影节“电影频道传媒大奖”的中国影片《千钧一发》将于明日展映。

  《长调》真情打动观众

  蒙古长调2005年入选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是蒙古人民与天对话的形式,被称为民族的活化石之一。这部电影以长调音乐贯穿始终,表现蒙古人民与草原、自然、亲人之间的深情。失去驼子的骆驼妈妈在《劝奶歌》中流下的眼泪,小骆驼在母亲死后那长久的哀鸣,在面对天灾人祸时人的痛苦、脆弱和无奈,不由分说地让观众泪流不止。


  在前天的见面会上,74岁的蒙古老妈妈达西玛现场演唱了《劝奶歌》,她的女儿阿拉坦其其格也演唱了片中的《金色圣山》。该片导演哈斯朝鲁去年曾凭《剃头匠》夺得传媒大奖,他说:“影片中都是非职业演员,生长在草原上的阿拉坦其其格,对骆驼、牛羊有很深的感情,她本身也是一位歌唱家,6岁就跟妈妈学习长调。现实生活中,她的丈夫也因故而去世。没人能比她更能体会到主人公的感受。”

  另据透露,片中由阿拉坦其其格演唱的主题曲《金色圣山》是其其格家三代传下来的,其其格有些遗憾地在现场表示:“这支曲子现在正面临失传的危险。”

  《千钧一发》来自现实

  《千钧一发》由高群书导演、马国伟主演,讲述了齐齐哈尔市建华分局危险品管理科警员老鱼不断排险的故事。在一座年久失修的楼里,居民发现了一枚自制炸弹。紧急时刻,老鱼硬着头皮上阵,凭着机智排除了险情。但没过多久,楼里又接二连三地发现了炸弹,都被老鱼一一排除。又一颗炸弹被发现后,老鱼把炸弹抬到了远离人群的地方,刚刚开始排爆,炸弹爆炸了……据介绍,这一故事取材于现实生活。

  16部影片同台角逐

  据悉,截至4月30日,本届电影节共收到来自76个国家和地区的报名影片1090部,创历届电影节之最。影片中的“世界首映”、“国际首映”、“亚洲首映”也呈递增之势。

  与以上两部中国影片同时角逐本届金爵奖8项大奖的其他外国入围影片是:弗拉基米尔·考特导演的《陌生的亲情》(俄罗斯)、罗贝托·芬萨导演的《家族风云》(意大利/西班牙)、瓦西里斯·瓦费斯导演的《女人的阴谋》(希腊)、佩图·勒帕导演的《最后八天》(芬兰)、亚历山德罗·卡登那斯导演的《我母亲的眼泪》(德国)、米卡·莱温斯基导演的《给我爱过的女孩》(瑞士)、松原信吾导演的《筑地鱼河岸第三代》(日本)、伊内丝·布劳恩导演的《爱情的意外》(阿根廷)、任顺礼导演的《我人生中最辉煌的瞬间》(韩国);马里斯·马丁松斯导演的《迷失》(立陶宛)、奥克萨娜·比什科娃导演的《木偶情人+1》(俄罗斯)、伊力·维伊德雷克导演的《空虚》(捷克)、塞德里克·克拉皮什导演的《巴黎》(法国)、保罗·墨菲导演的《二手婚礼》(新西兰)。电影节开幕几天来,按照展映顺序,部分影片的主创已陆续与媒体见面。

  目前,由评委会主席王家卫率领的评委会正在紧张地审片。王家卫曾强调:本届金爵奖的评选标准是选择那些能给观众带来影响和感动的电影。对于为何参赛影片大多比较生疏的提问,王家卫说,电影节就是一个平台,可以让我们看到一些平常不能看到的优秀电影,尽管我们不熟悉,但依然值得关注。

  特别环节纪念明格拉

  作为今年电影节的特别纪念活动,“向大师致敬——安东尼·明格拉纪念活动”6月16号晚在衡山电影院举行。仪式由与明格拉私交不错的中国导演陆川主持,明格拉夫人、王家卫、迪士尼副总裁贾森·里德等出席了活动。王家卫说:“其实这次电影节的评委不止我们七位,明格拉一直都在我们身边。”影迷代表展示了他们制作的有关明格拉及其作品的精美画册。

  英国著名导演明格拉是本届上海电影节的原定评委会主席,今年3月,他不幸辞世。电影节期间,中国观众有机会在影院中再次欣赏到他的《解构生活》、《冷山》、《天才瑞普利先生》以及为他赢得了奥斯卡奖和世界声誉的《英国病人》。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达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