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李云迪当导游 鹿特丹爱乐启动中国“蜜月之旅”

  本月23日,来自“风车之国”荷兰的“老字号”交响乐团,鹿特丹爱乐乐团将首度登陆中国,造访国家大剧院,带来一场令人振奋的交响乐盛宴。

  90华诞 鹿特丹爱乐启动中国“处女之航”

  荷兰鹿特丹爱乐乐团诞生于1918年,今年适逢该团90岁华诞。

作为一支有着近百年悠久历史的老牌乐团,鹿特丹爱乐早已享誉世界、声名远扬。但遗憾的是,对于众多中国乐迷而言,鹿特丹爱乐一直是“只闻其名,未见其人”。90年来,鹿特丹爱乐的足迹遍及全球各地,但却始终不曾有机会造访中国,无缘与中国观众“谋面”。因此,2008年的亚洲巡演无疑是鹿特丹爱乐在90岁华诞之际启动的中国“处女之航”。选择在这一特殊时刻献演中国国家大剧院,为08奥运会加油喝彩,是乐团在90岁华诞最为特别的一场演出。乐团艺术总监迈克尔•法恩表示,能够走进新落成的中国国家大剧院,是鹿特丹爱乐在90大寿献给自己的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而对于还未曾领略过鹿特丹爱乐风格和魅力的中国观众而言,这无疑也是一个令人惊喜的期待。迈克尔•法恩还将这次中国之行比作鹿特丹爱乐与东方古国中国的一次浪漫的“蜜月之旅”,虽然演出只有一场,但迈克尔•法恩表示,乐团会努力将最完美状态呈现给中国观众。此次鹿特丹爱乐带来的将是拉威尔的《圆舞曲》、贝多芬的第三交响曲《英雄》以及普罗科菲耶夫的《第二钢琴协奏曲》。

  32岁 帅气雅尼克征服乐迷无数

  在此次来华的鹿特丹爱乐乐团中,有一位重量级大师将成为最为引人注目的人物。他,就是年仅32岁的乐团音乐总监、首席指挥雅尼克•涅采-西格英。国家大剧院演出部负责人李志祥透露,相比小泽征尔、库特•马祖尔、米歇尔•普拉松等一系列走进大剧院的指挥大家,雅尼克是其中最年轻的一位,他的到来将刷新光临大剧院的指挥大师的年龄记录。

  雅尼克是时下国际乐坛风头正盛的年轻指挥家,他与丹尼尔•哈丁、杜达梅尔并驾齐驱,堪称当今指挥界最“牛”的三大青年才俊。他们三位年龄相加不足百岁,但艺术声望却堪比许多业界前辈。英国《观察者》报曾以“百岁三人”为题,预测雅尼克等三人将是二十一世纪最具世界影响力的指挥大家。

  年仅32岁的雅尼克有着令人称奇的艺术履历:他20岁成立了属于自己的乐团;25岁出任蒙特利尔大都会乐团艺术总监;31岁担纲鹿特丹爱乐乐团音乐总监、并出任伦敦爱乐乐团首席客座指挥。如今,三十出头的雅尼克已先后执棒费城交响乐团、法国国家交响乐团、德累斯顿国家交响乐团、瑞士广播交响乐团、启蒙时代管弦乐团、洛杉矶爱乐乐团等诸多世界顶级乐团。

  雅尼克的年轻与朝气令人钦羡,他的英俊与帅气更是为其增添了不少的人气,甚至有人将雅尼克戏称为“指挥界的汤姆•克鲁斯”、“指挥王子”,他也因此拥有了一大批铁杆儿的女性粉丝。然而在雅尼克自己看来,若想在荷兰鹿特丹爱乐这样的百年名团搏出位,只靠年轻、帅气是远远不够的,雅尼克表示:“指挥相比独奏,更需要音乐理解上的积累,如果你要面对的是伦敦爱乐、鹿特丹爱乐这样拥有百年演奏传统的著名乐团,你甚至还需要有相当的人生阅历,才能够足够自信的同乐团一起站在舞台上。”雅尼克还向记者揭秘了鹿特丹爱乐乐团遴选音乐总监的一些细节:每次音乐会之后,所有的团员都会针对指挥填写一份精心设计、内容详细的评价表。最终,所有表格的汇总结果就是乐团给于该人选的公正评价。

  双雄会: “乐坛奇才”雅尼克携手“钢琴王子”李云迪

  在6月23日的演出中,观众不仅能够目睹雅尼克独树一帜的指挥风采,还将欣赏到另一位“帅哥”的激情炫技,他就是李云迪。号称“钢琴王子”的李云迪素以弹奏肖邦和李斯特闻名,以优雅而著称。然而,这次李云迪在国家大剧院的演出却将颠覆一贯的优雅形象,演绎以超高难度和狂野风格而闻名的普罗科菲耶夫《第二钢琴协奏曲》。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李云迪第一次在中国演奏这个曲目,更被鹿特丹爱乐乐团戏称为此次初征中国的“秘密武器”。去年,李云迪曾同柏林爱乐、小泽征尔合作演奏此曲,DG为此曲灌录的唱片在全世界狂销百万张。李云迪坦言,这是钢琴协奏曲里面难度最高的一首,从技术上讲是非常有挑战性的一个曲目,同时在音乐方面也具有特别的韵味和意境。他很期待和好朋友雅尼克同台演出,希望能够给中国朋友带来美好而难忘的回忆。

  在李云迪看来,乐曲最重要的是对意境和诠释的把握,因此指挥非常重要。演奏家必须和指挥有良好的沟通,才能达成共识。为了给观众呈现绝佳的音乐享受,李云迪虽然已与乐团有过多次合作,但还是专门飞去鹿特丹,与乐团在合作排练了4天,足见他对此次演出的重视。 “我相信我和雅尼克可以把这个曲子表现到最好的境界和状态。” 李云迪说。

  同样,雅尼克对此次演出也充满了自信,他说:“今年初我和李云迪在加拿大合作演出了普罗科菲耶夫的第二钢琴协奏曲,这也是为这次的亚洲巡演作准备。而且乐团之前5年经过俄罗斯指挥大师捷杰耶夫的带领,对俄罗斯音乐应该也有独到的体会。”

  “乐坛奇才”雅尼克携手“钢琴王子”李云迪 ,使得鹿特丹爱乐的这场演出更加令人期待。而作为私交甚好的朋友,李云迪承诺,演出结束后,他将亲自当一回导游,以东道主的身份带领雅尼克一起去参观鸟巢、水立方,邀请雅尼克品尝地道的北京烤鸭,让这位帅哥指挥也来一次难忘的北京一日游。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尼克 | 迈克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