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黄家驹今日生忌 未完成作品编曲填词发行

  《他的吉他 》、《WeAreThe People》、《无人的演奏》、《结局》、《奥林匹克》这五首歌今天将会正式发行。这五首歌是黄家驹的遗作,而今天也是他的生日,就当是送给他的生日礼物吧。

  他的吉他和他的理想

  黄家驹坠台的那天,恰好是端午节,一个供人们寄托哀思的日子。
于是,对黄家驹的怀念变得如此地顺理成章。黄家驹的弟弟、BE-YOND的另一位成员黄家强从哥哥的遗作中整理出五首已完成的DEMO,黄家驹只是还没有来得及编曲、填词。黄家强完成了这五首歌,连同那些DEMO一起做成一张唱片正式发行,也算是对哥哥逝世15周年的一种纪念。BEYOND让香港的音乐更有深度,也让香港真正有了自己的乐队。五首歌中,《他的吉他》已在香港的电台中播出了,而黄家驹的音乐理想就是从一把吉他开始的。

  这把开启音乐理想的吉他是从父亲的维修厂房后面捡来的。之后他在父母的反对和打骂中沿着这条路走了下去。可以说,吉他就是黄家驹的武器,他曾抱着一把吉他,在车中只用了10分钟就用非洲的土语为题完成了一首歌,这首歌就是后来BEYOND的代表作之一《AMANI》。

  这次,率先推出《他的吉他》这首歌,黄家强也有自己的想法,“他留了很多吉他给我,我一直用他的吉他写歌创作,感觉就是在用他的吉他延续他的生命,所以就想干脆写他的吉他。”

  他的离开和他的永恒

  也许对BEYOND的其他三位同样才华横溢的成员并不公平,但是黄家驹的离去的确代表着BEYOND已失去灵魂。即便去年的纪念BE-YOND演唱会依然吸引了无数人捧场,但在所有BE-YOND迷的心目中,追忆黄家驹才是那场演唱会的主题。

  15年过去了,黄家驹这个名字未曾褪色,反而越来越清晰。家驹已死,但死去的家驹已经变成永恒。乐评人科尔沁夫认为,黄家驹和BEYOND乐队几乎是无法超越的。他说:“他们的音乐将音乐性和商业结合得相当完美,既不失个性,也不显得庸俗,这种平衡是很难达到的。在他们的那个领域,他们已做到了极致,想要超越这种极致几乎是不可能的。在之前的纪念演唱会上,很多十几岁的年轻人也去现场看,证明BEYOND的影响还在继续影响着很多人。”

  词人崔恕也表示,从技术的角度讲,能和BEYOND一较高下的乐队有很多,但是从某种意义上讲,没有人能够达到他们的高度。他们的作品涉及范围广泛,有大爱的,有反战的,有环保的,无论内容还是旋律即便是拿到今天也依然值得推崇,很多不听粤语歌的人都曾因为BEYOND而进入粤语音乐的世界。

  他的遗作和他的传说

  崔恕表示,这张遗作唱片更多地具备纪念意义,也是所有喜欢黄家驹的人寄托哀思的一种方式,就像今年3月推出的张雨生遗作唱片一样。科尔沁夫说:“现在还很难听到这张唱片,但也很值得期待,相信会有非常优秀的作品。”

  这张唱片推出后,纪念黄家驹逝世15周年的活动也将收尾,不过,对黄家驹的追忆依然不会就此结束。因为他的音乐,他已经成为了传说。事实上,很多人到现在依然不相信黄家驹已死,在这种美好愿望的驱使下,一些有些荒诞的传言也不时地出现。比如之前传出的黄家驹没有死,而是因为受黑社会的逼迫装死,现在人在日本。


  怀念他纪念演唱会

  黄家强举行连串纪念活动的重头戏就是今天举行的“别了家驹十五载海阔天空音乐会”,据悉已邀请黄贯中参与。据了解,落实出席的嘉宾还有叶世荣、黄耀明、周国贤、张继聪、邓健明、林一峰等。

  发行手版公仔

  公仔身长30厘米,限量发行40个,从5月30日到6月8日,在网上拍卖,起拍价为2500元港币,最终出价最高的40名网友,将获得这个意义非凡的公仔,据悉现在网上的拍卖价已近万港元。这40个公仔造型全是按照当年拍《海阔天空》MV时的造型制作。

  怀旧纪念展览

  6月2日起,黄家强在香港牛棚艺术村举办为期两个月的“别了家驹十五载旧日的足迹纪念展览”。展品中最珍贵的是黄家驹用了20年的吉他、首次组乐队买的一组音响及复制的家驹手稿。

  旧日足迹座谈会

  黄家强发起的首个纪念活动,已在4月至5月香港各大院校及艺术协会举行,分享家驹的生平事迹、趣事及探讨他的音乐及理念。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家驹 | beyond | 黄家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