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第十四届上海电视节 > 新闻报道

上海电视节开幕论坛:我们在现场 媒体的责任

[提要] 6月9日晚,第十四届上海电视节开幕论坛《我们在现场——媒体的责任》,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举行……[我来说两句]

  6月9日晚,第十四届上海电视节开幕论坛《我们在现场——媒体的责任》,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举行。本届电视节组委会主席、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局长胡占凡致词,并宣布电视节开幕。此外,本届电视节组委会主席,、中央电视台台长赵化勇、中共上海市常委、宣传部长王仲伟、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席胡炜、上海市政协副主席钱景林也出席了开幕活动。

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局长胡占凡致词 并宣布电视节开幕
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局长胡占凡致词 并宣布电视节开幕
主持人骆新和于丹
主持人骆新和于丹

  活动一开场,在爱乐乐团的交响乐的伴奏下,舞台的大屏幕上播放了电视媒体人在512汶川大地震中,不顾生命危险采访的画面。接着,全场观众静默一分钟,向汶川大地震中的遇难同胞表示深切的哀悼。随后,当晚的主持人骆新和于丹登场,向那些在地震报道中用生命进行报道的媒体人,致以深深的敬意。“在发生灾难的这种非常态的环境中,记者说这是我们的工作常态,这就是记者的职业操守。我们不仅传递灾区还传递信念,我们不仅拍摄废墟,还记录下废墟下的崛起。”北大教授于丹这样形容。

四川电视台记者鄂文松
曾奋战在灾区第一线的四川电视台记者鄂文松讲述灾区所见所闻

  参与这次抗震救灾报道的五位电视新闻记者,作为特邀嘉宾先后讲述了各自在一线采访的见闻和感受,从不同角度思考了媒体的社会责任和功能使命。“灾难面前我们更明白了我们的责任,我们生动的报道,具有凝聚人心的作用。”一直奋战在灾区第一线的四川电视台记者鄂文松这样说道。“当我从废墟中捡起学生证,当大家都对学生证上的小女孩生还不抱希望之时,却在医院看见了孩她、当时我过去捧着她的脸,这时候的我,从记者的身份跳出了出来,更像一个大姐姐。”

  在历届的电视节中,这样的开幕活动还是第一次,大家从专业角度对媒体责任进行了深层次思考。本届电视节组委会主席、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胡占凡在致辞中说,本届上海电视节有两个特殊的时代背景,一是今年是中国电视事业诞生50周年,二是5月12日发生了震惊世界的汶川大地震。在这一时刻举办的上海电视节开幕活动,研讨媒体的责任,具有重要意义。

陕西电视台记者徐茜
陕西电视台记者徐茜回忆,自己在最危险的那一刻想到了自己的家人

甘肃电视台的刘珊
甘肃电视台的刘珊讲述在地震报道中发生的故事

  在这次的抗震救灾中,有那么多的媒体人不顾生命安全在现场,用媒体的力量,通过影像、图文让大家看到正在发生的一切,让更多的人看到真相。同时更在传递信念,让大家看到了一个民族众志成城的力量。“在现场的媒体,除了是新闻和灾情的发现者,也肩负起了抗震救灾的工作,甚至是一个个受伤心灵的抚慰者”。甘肃电视台的刘珊和她所在的报道团队,把发现和联络也作为自己很重要的一项工作。陕西电视台记者徐茜回忆,自己在最危险的那一刻想到了自己的家人:“但既然选择了记者这个工作,在最危险的时刻就应该在现场。”当灾难发生,媒体人用自己的力量,党和政府号召和群众相应零距离,更重要的是让人与人的心灵零距离。

东方卫视记者王勇
东方卫视记者王勇谈到自己印象最深的是这次的大地震使媒体人的思想也得到了升华

  中央电视台记者李小萌,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抗震救灾中,人与人之间爱情和友情的珍贵,也向大家展示了在灾难面前生命的奇迹:“所有人在向死亡说不,这是在灾难面前伟大人性的一个放大。”东方卫视记者王勇,谈到自己印象最深的是这次的大地震使媒体人的思想也得到了升华。“大家对我们都很信任,我们应该自己想想怎么对得起这份信任。”

中央电视台记者李小萌
曾在灾区第一线进行报道工作的中央电视台记者 李小萌

  本次电视节开幕式活动,将于6月10日晚9点,在东方卫视播出。

  

  
(责任编辑:李小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丹 | 胡占凡 | 鄂文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