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新版《日出》“新”处颇多 两个陈白露交织演绎

郭达演的“潘月亭”和陈数演出的“陈白露”
郭达演的“潘月亭”和陈数演出的“陈白露”

  上海观众很多年没有在话剧舞台见过《日出》了,而这一次,带来新版《日出》的,却是素以创作军旅题材为主的总政话剧团。昨晚,新版《日出》在结束了国家大剧院的演出之后来到上海,在美琪大戏院上演两场。总政话剧团的团长孟冰说,排演《日出》这样的经典,是检验一个剧团艺术水准最好的试金石。

  小角色熟悉而鲜活

  新版《日出》有很多“新”的地方,包括导演解读、叙事方式、舞台样式,但总体上,这是一出忠于原著的《日出》。

导演王延松和主演陈数、靳东、郭达用各自的创造,挑战了这部中国戏剧史上的经典。在今天这样商业气息浓厚、娱乐戏剧一马平川的的戏剧环境中,能够挑战经典,本身就值得赞赏。而能够不甘平庸地挑战,更是新版《日出》最值得称道的所在。也因此,在昨晚的演出中,每幕演出暗场,观众都会报以致敬的热烈掌声。

  尽管导演在剧中有了很多全新创造,但舞台上的《日出》仍忠实于原著。不能不提的是剧中那些熟悉而鲜活的小角色,从郭达演的潘月亭到顾八奶奶、小东西、胡四、金八、李石清,这些人物虽然出场不多,但个个生动鲜活,栩栩如生,常常引来现场观众会心的笑声。这众多小角色,也让新版《日出》有了更为丰富的舞台内蕴。

  陈白露的精神和现实世界

  “两个陈白露”,应该是新版《日出》最与以往不同的出新之处。导演王延松赋予了陈白露以精神世界和现实世界的两个灵魂,这两个生命不时跳跃穿插,他们互相矛盾,但却都在寻找自我救赎和日出的希望。陈数饰演的陈白露因此也有了更高的难度。现实中的陈白露有着世故和不乏天真的善良,而在精神世界的陈白露有着对现实无尽的愤懑、恐慌和绝望。两个陈白露会不时转换,和方达生对话。

  因为这种全新的处理,全剧的叙事结构也被打破,全剧从陈白露之死开始倒叙,剧中很多人物甚至以一种连环人物画的状态一一登场,让传统的叙事方式有了一种新鲜感。

  在新版《日出》中,有很多亮点,除了 “两个陈白露”的全新解读,身为总政演员的郭达的“回归”以及年轻的靳东出演方达生,甚至剧中陈白露全新设计的旗袍造型……但不可否认,在这个版本《日出》里,被认为是“陈白露不二人选”的女主角陈数,无疑是该剧最大的焦点之一。

  尽管有白杨、谢芳、方舒、徐帆、郑天玮等众多陈白露版本在前,陈数的陈白露确实也不负观众的期待,在剧中,她不仅风情万种,同时也层次鲜明。她在陈白露精神和现实世界的交替穿插,自然且自如。舞蹈演员出身的陈数,在形体表现中有着一种难得的力量,正如导演王延松所说,“她只要一动起来,身上就是戏。”

  昨晚演出前,剧组所有的演员都上台表达了各自对灾区人民的心愿,并且一起朗诵了一首新创作的诗朗诵,而剧组也把首场收入捐给了灾区。(记者  潘妤)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白露 | 方达 | 靳东 | 王延松 | 郭达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