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梅花奖艺术团庆奥运专场演出 > 梅花奖艺术团庆奥运专场演出相关新闻

“变脸”“藏刀” 《金子》复原传统戏曲技巧

  根据曹禺话剧《原野》改编的川剧现代戏《金子》获得巨大成功,受到专家和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其中有一鲜明的特点,就是有技可观。川剧特有的“变脸”、“藏刀”、“踢褶子”、“摔僵尸”、等传统戏曲技巧,在《金子》中获得了新的生命。

  “变脸”在金子的引导下,仇虎、焦大星于酒酣耳热之际,共回首当年好时光,这时,仇虎猛然意识到焦大星应是仇人,此刻,俊扮的焦大星转瞬间变成了焦阎王,正当仇虎拔刀欲杀时,醉伏桌旁的焦大星起身抬头,又回复到俊扮的焦大星模样。这段“变脸”技巧的运用之新,在于同“意识流”的有机结合。

  “藏刀”仇虎要拔剑杀除大星,恰遇金子,吃惊之余 ,责问仇虎,观众眼见仇虎脱下长衫包起宝剑,但当仇虎抖开长衫里外展现,居然不见宝剑,使金子自以为是看花了眼。谁知金子刚走,仇虎又把宝剑从这件抖了又抖的长衫里抽了出来,成为刺杀大星的武器。这是借用传统“刀”的技巧,只是易刀为剑,在合理情节的依托下以另一种方式生存下来。

  “踢褶子”仇虎与金子外逃,在迷林中与乡绅常五遭遇,仇人相见,分外眼红,常五吓得浑身颤抖,踢起长衫前片用嘴咬住,动作夸张,动感强烈。这是川剧特有的“踢褶子”表演技巧,长衫与褶子款式相近,这种表演亦是“旧技新用”。

  “摔僵尸”仇虎开枪打死常五,自己也不幸中弹,当金子遵从仇虎之命逃走时,仇虎用手枪顶住自己头部扣动了板机,仇虎单腿前倾,最后一刻转体倒地,仰天死去。这实际是摔了一个“转体僵尸”,借用的传统戏曲舞蹈技巧,《金子》中这个动作是生活化的,同时,又保留了该技巧的技术含量,具有较强的观赏性。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仇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