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汶川新家庭 > 最新日志

专访李亚鹏:不是给孩子奢华生活 而是正常生活

  搜狐娱乐讯 6月1日,是属于全世界孩子们的节日。然而,在“5•12汶川地震”发生后,有许许多多的孩子们无法重展笑言欢度六一,还有许许多多的孩子,他们的心理和身体正遭受伤痛的折磨,不能与小伙伴一块唱歌、跳舞、做游戏……

李亚鹏接受搜狐娱乐的访问

  社会爱心人士对孩子们的关爱从未间断,以救助唇腭裂儿童为宗旨的“嫣然天使基金”自建立以来一直传达着对孩子们的关怀和爱。这次,在地震发生之后发起人李亚鹏王菲夫妇以个人名义为灾区捐款,“嫣然天使基金”更在第一时间拨款赈灾;派出医护人员前往一线参与救援;救助灾区肢残儿童抵达北京接受专业治疗……

  对于在灾难中伤残但却幸运活下来的孩子们,身体的创伤会在医护人员的专业治疗下恢复,然而,当身体的创伤恢复之后,灾难带给他们心灵上带去的创伤,失去家园,失去家庭,失去父母,甚至成为残疾的现状,都是需要他们去面对的,这时的孩子们需要人们更多的关怀、鼓励和支持的,需要感受家庭的温暖。

  正是因为如此,李亚鹏王菲一家以及他们的朋友李厚霖一家、李滔一家联合搜狐发起“汶川新家庭计划”,以父母的名义,用家庭的形式实实在在的关爱地震灾区儿童的未来。

“汶川新家庭计划”用家庭的形式实实在在的关爱地震灾区儿童的未来

  搜狐娱乐:为什么会想到发起“汶川新家庭计划”?

  李亚鹏:从我们最早在四川接触到这几个孩子,已经酝酿很长时间了。当时首先找到这几个孩子的李静,把情况反映给我们。毕竟我们这个团队做这个事情已经有两、三年的时间了,所以我们在选取执行方式的时候,有一些我们的考虑。现在的地震之后的急救暂时告一段落,接下来面临的重建部分,除了重建家园,还有身体残缺伤害的重建,就是‘嫣然天使基金’做出的这份工作,一个心理的重建。从以前接触到的唇腭裂孩子,并不是说一个手术做完了,这个问题就解决了。还需要心理专家的辅导。

  这次我们也尝试过找心理专家这样的一个方式,联络过一些心理专家,但是坦白讲,这不是一个长久之计,他不可能长期的面对一个家庭保持持续的联络,在时间和精力上他是没办法保障的,所以我就想到了这个助养计划。

“并不是说一个手术做完了,还需要心理专家的辅导”

  搜狐娱乐:参与计划的助养家庭履行自己的职责,靠什么来监督呢?

  李亚鹏:我们和助养的家庭会签一个备忘录,不是一个法律的合约来约束这件事情,我们把它叫做道德合约。这次我们和搜狐一块倡导这个事情,这个备忘录是签了三份,双方家长各一份,还有一份就留在“嫣然天使基金”和搜狐那里,我们在网上会开辟一个专栏,十年甚至二十年的,公布所有被助养孩子的资料,定期公布孩子们的助养情况,这个监督其实是一个社会舆论的监督,如果将来助养家庭发生了意外无法继续的话,资金就由“嫣然天使基金”来完成,然后在帮助找到一个新的家庭。

  这完全是一个个人行为,助养计划不同于领养,每个家庭情况都很特殊。所以当我们想去做一个基金会也好,做一个组织也好,当你面对一个数量庞大的家庭的时候,你是无从下手的,因为每个家庭的情况都是不同的,你很难总结出普遍性的条约去帮助他们,而且帮助一个孩子直到22岁,这不是一个人能解决的,也不是一个简单的捐助就能完成的,不光是钱的问题。

我和朋友讲到这个事情的时候,得到的反应都是“没问题,我来”

  搜狐娱乐:助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对助养家庭有什么条件限制吗?

  李亚鹏:我在和我的朋友讲到这个事情的时候,得到的反应都是“没问题,我来”,我说你先不要着急,我把需要你们做到的事情说清楚,我不需要你们的热情,我需要你们的深思熟虑,放真心去对待这个事情,一但决定,就很可能是一个十年,甚至十几年的责任。这个计划里,我们强调的是一个心理支撑,而不是捐钱捐钱。在这个之后,我们还要面临许许多多细化的工作,除了热情以外,还需要成熟的想法、适合的方式和长远的行为来解决这个事情。到了现在这个阶段,我们每一个人,站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角度为灾区的人民做一点实实在在的事。一个人的泪水,可以净化一个人的心灵;一个民族的泪水,可以让这个民族永不言败。

  我们这次助养的家庭,在之前和家庭成员都做了非常认真的沟通,这不是一个一天两天的事情。我们更提倡多个家庭联合起来助养一个家庭,这样联合起来,他们做到的可能性会更大。而且我们也希望把这个计划推向社会,不一定非要通过我们,如果你有能力找到这样需要助养的孩子,你们之间是可以任意自由去完成的。当然不仅仅是孩子,还可以是老人,也许这个老人的子女遇难了,你也可以去助养,我们只是想推广我们这个概念。

我们不是要给孩子一个奢华的生活,只需要给他们一个正常的生活

  搜狐娱乐:为什么必须要求一个有孩子的家庭才能参与呢?

  李亚鹏:其实在这个助养的过程中,大人与小孩的交流是很难的,大人解决更多的可能是实际的困难,小孩和小孩之间就不会想那么多,他们很快的就能融在一块,彼此之间相互交流了。我们主张在这个联合中至少有一个家庭是有孩子的,哪怕你是一个单身,你想参与这个事情,你只要找一个有孩子的家庭和你一块就可以。我们希望社会中的普通家庭积极的参与进来,三个家庭或者五个家庭,这对于一般收入来讲的家庭来说经济上一点问题都不存在,我们不是要给孩子一个奢华的生活,只需要给他们一个正常的生活。

  最重要的是要交流,更多的则是一个责任,我们需要助养人一直持续到这个孩子拿到第一个月的工资,能够养活自己。现在我们规定这样一个责任,但是我相信到时候两个家庭已经是不可分离的,接近一家人了。而且经过长达十几年的相处,我相信到时候助养家庭获得的,一定不比被助养家庭获得的少,你在精神上得到的回报,一定会让你觉得是非常值得的。

当我的女儿刚出生的时候,我和她讲,我说你相信你爹

  搜狐娱乐:作为你个人来讲,平常工作繁忙,能保证持续做到吗?

  李亚鹏:其实当我想到这个计划的时候,我的女儿李嫣刚过完生日,两年前,当我的女儿刚出生的时候,我和她讲,我说你相信你爹,我一定不会让你有问题的,那么我想这两年我在为我对女儿说的第一话努力!条约就那么简单的几条,但实际上真正做起来是很难去区分和划分的。所以今天我也把这句话告诉我助养的孩子,就是我承诺的事情,我尽我的能力做到最好!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亚鹏 | 王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