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61届戛纳电影节 > 各方评论

外滩画报:地震牵动棕榈城

  汶川大地震后,远在法国戛纳的电影节“跑题”了。章子怡(官网,子怡空间)在戛纳成立基金会,面向全球筹集善款;中国电影的发布会和首映礼上,名导明星们自发地为遇难者默哀。国际影星也十分关注,安吉丽娜·朱莉告诉记者,她已和相关机构取得联系,准备帮助中国孩子重建学校。

  “5·12”汶川大地震中,一个叫张子怡的11岁女孩遇难。

章子怡戛纳为中古祈福

  她是蓥华镇小学5 年级学生。地震发生时,她已跑出教学楼,仍被垮塌的围墙砸倒。她的母亲告诉记者,女儿从小就喜欢跳舞,最大的梦想就是想成为章子怡这样的明星。

  这位伤心的母亲希望得到章子怡的签名,因为这是女儿生前一个月说出的最大心愿。

  5月21日,章子怡全身黑色礼服出现在戛纳,胸前戴着一朵白色小菊花。她站着听中国记者讲完张子怡的故事,面色凝重。“一个签名真的有用吗?”章子怡反复问记者,她不相信自己的签名就能够有力量安抚这位悲伤的母亲。当天,她立即给张子怡的父母写了一封简短的慰问信,“我想为她们做更多的事情”。

  章子怡两度落泪海外筹款

  21日,章子怡在戛纳海滩边宣布“子怡基金”成立。这个基金将面向全球筹集善款,专门帮助这次地震灾后重建,主要用于学校重建、孤儿收养、心理辅导等方面。出席这次慈善活动的嘉宾有章子怡男友艾维·尼沃夫、阿玛尼的高层、麦当娜经纪人Guy 以及好莱坞演员Christian Slater 等。截至当地时间21日,子怡基金已筹集100 万美元。

  子怡基金会是在地震发生后,才仓促成立。发生地震的时候,章子怡正在美国纽约,她第一时间就拿出100 万捐赠给灾区。在以后的两三天时间里,她坐立不安,“不敢打开电视看新闻,害怕看到灾难后惊心动魄的画面,害怕听到受灾人数的增长;不愿意在internet 上久留,害怕看到那些照片⋯⋯”

  章子怡最终决定来戛纳,不走红地毯,取消了其他派对。“我这次最主要的工作就是为灾区募捐”。她用“疯狂”这个词描绘自己这几天的状态,向认识的所有外国朋友讲述地震:打电话给邓文迪,得到她10 万美元的支持;让男朋友帮忙,在他朋友的晚会上得到3 分钟发言时间,游说参加晚宴的每个人募捐⋯⋯

  面对记者的镜头,章子怡2 次掉下眼泪。现场观看四川地震视频资料时,不少中国记者都忍不住哭了,一位法国中年妇人也在不停地抹眼泪。

  章子怡在博客上透露自己在戛纳Eden Roc 筹款的经历。当发现一些外国名流对中国地震一无所知时,她气愤:“你们衣冠楚楚,装扮得像是个与社会有共鸣的人,可你们连地球上正在发生什么都不知道,这简直是不可思议⋯⋯”章子怡承认自己过度愤怒:“我放声痛哭,不争气的我不停地抽泣,根本没有办法把所有的话讲完,对面的人被我的反应惊呆了”。

  没有公关公司介入,也没有专业的团队策划,在戛纳海滩举办的基金会成立活动全部是章子怡一手完成。她担任主要的主持人,做正式的致辞;扮演女主人,接待各方来捧场的海外朋友;还要担任工作人员,指挥助理布置会场,播放音乐、录像这样的小事情都要关注。第一次遇到这样的场面,章子怡在忙乱中,会急躁地冲着助理喊:“快点!!”

  中国电影人戛纳默哀

  戛纳电影节官方代表人Fremaux先生告诉记者,“灾难已经过去10 多天了,现在世界上每个角落的人都知道了这场悲惨的地震,包括戛纳电影节”。Fremaux 表示,让他感动的是,王家卫贾樟柯这些中国电影人都在这里表达了对本国地震灾难的哀悼。

  当地时间17 日中午, 贾樟柯在《二十四城记》的全球新闻发布会上,倡议所有演员和在场记者默哀1 分钟。18日晚,王家卫、梁朝伟刘嘉玲杨采妮等出席《东邪西毒最终版》首映礼,电影开始前,王家卫带着主创在千人影厅内和观众一起为中国地震默哀。王家卫说,“谨以我的电影,我的努力工作,来表达一份悼念”。

  当地时间19 日,成龙从四川归来,就直接奔赴戛纳,为他监制的影片《武术》做海外推广。在来戛纳之前,他一直忙着赈灾,会一直开到上飞机前。完成戛纳的工作之后,他要做的事情就是继续回到国内,整整一个月,哪里都不去。

  成龙告诉记者,他进入四川重震灾区汶川的时候,眼泪都快哭干了。“我们香港演艺人协会在震后10 个小时内就发动大家捐款。当我坐车进汶川的时候,看见身边大大小小都是车,满载着水、食品等物资往灾区里面走,对面出来的都是空车。没有人会问自己可以得到什么,他们就是尽心尽力地去帮助灾民。我看了非常感动,不眠不休地救人,我都哭不出来了”。

  杜可风是个老顽童,本来还在和记者调侃王家卫,“我都老了,他还这么年轻,我好嫉妒”。但一说到国内的地震,顿时脸色严肃,眼圈开始发红,眼泪在眼眶里打转。

  5 月19 日,吴宇森来戛纳宣传《赤壁》。发生地震的时候,他正在澳洲做影片后期,“悲剧虽然发生了,但是我感受到我们中国人团结的力量”。

  “我看见他们救出来的人里有小孩,也有怀孕的妇人,那些生命的欢呼和眼泪,很深地感动了我,对救援队员致以万分的敬意。中国民众正在前线尽力救灾,我们电影人也要尽力,帮忙、安慰、救助,鼓励大家一起度过这段艰苦的日子。” 吴宇森告诉记者。

  海外明星关注

  一贯羞于提问的中国记者,从戛纳电影节第一场正式发布会评审团见面会开始,就不断有人站起来提问海外明星,是否知道中国发生了地震。

  “《功夫熊猫》是我写给中国的一封情书,我知道中国现在正遭受极大的灾情,希望这部影片能给中国孩子的脸上重新带来笑容。”梦工厂动画片《功夫熊猫》记者会上,导演马克·奥斯波恩当众表示。

  好莱坞老牌影星达斯汀·霍夫曼为该片配音,他是在赴戛纳的飞机上得知中国发生地震的悲剧。他告诉记者,在新闻画面中,看到救援人员把一个12岁的儿童从地底下拉出来的时候,非常感动,“仿佛是把她从世界的另外一个尽头拯救出来一样”。

  《功夫熊猫》初定6 月20 日在内地全面公映,派拉蒙公司曾经计划,让影片配音主创全部奔赴四川卧龙看熊猫,包括片中母老虎配音的安吉丽娜 ·朱莉。这个计划最终搁浅,但是面对中国发生的灾情,安吉丽娜 ·朱莉告诉记者,她一直都在关注中国发生的地震。

  “我现在准备着手第二步的工作,看看是否能给那里的孩子重建学校,只要找到了互相沟通的渠道,我一定会尽我所能来帮助他们。”安吉丽娜·朱莉表示,她已经和联合国对难民提供帮助的机构取得了联系,了解灾区的需要。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章子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