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碧桂园董事长出资百亿收购TVB股权

传杨国强收购邵氏所持26%股权 TVB被“卖”历程

  来源:南方都市报

  近期接二连三地传出TVB股权将被卖的消息,买家从内地财团到外国财团、一个亿万富豪传到另一个亿万富豪,引起观众对这家香港最大的电视台会否军心动摇、节目风格骤变等的诸多猜测。据昨日英国《金融时报》的最新消息称,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碧桂园董事会主席杨国强击败了包括百仕通(Blackstone)和凯雷(Carlyle)在内的外国私人股本集团,将以至少100亿港元的价格,收购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简称TVB)26%的股权。内地房产巨鳄将成为TVB新一任老板?TVB会加紧在内地扩张的板块?……、TVB等各方的回应。

  事件缘由:

  杨国强对TVB感兴趣

  《金融时报》称,杨国强家族是中国最富有的家族之一。他已同意收购邵氏兄弟所持有的TVB股份。TVB是世界主要华语电视台之一,百岁高龄的邵逸夫是TVB的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控制着邵氏兄弟四分之三的股份。

  据知情人士透露,杨国强是唯一符合邵逸夫爵士标准的买家。邵逸夫要求交易额不得少于100亿港元,并以现金交易。杨国强对TVB感兴趣,是因为TVB至今仍是香港地区最大的广播电视公司,并拥有世界最大的广东话内容资料库。TVB还是中国华南地区最受欢迎的广播电视公司之一,也是少数几个拥有中国内地落地资格的境外电视台之一。分析师表示,TVB是具备盈利能力、能够创造现金的优质资产。

  事件进展:

  邵氏兄弟股价上扬

  据《证券时报》消息称,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日前证实,他正向杨国强提供总额30亿港元的资金支持,以帮助其收购TVB的间接控股股权。该消息刺激TVB控股公司邵氏兄弟的股价昨日逆市上扬5.5%,而TVB的股价就微挫1.4%。

  但李兆基同时表示他对参与TVB经营没有兴趣,只是把它当作自己的一项投资,其目的是为了取得电视广播的间接控股权,继而控制后者所持的可供发展的地皮。

  各方反应

  邵氏公司:不回应

  公司,其对外宣传负责人表示:“邵氏公司对此消息暂没有回应,请大家留意公告。”

  TVB:一切运作如常

  TVB外事部助理总监曾醒明,他表示:“对于近期的卖盘传闻,一切非正式的消息,TVB一律不答。这种消息时不时就会传出,证明TVB很受人垂涎。但传闻不会影响到TVB目前的运作,TVB内部一切运作如常,节目风格、各项经营事务等没有受影响。一日没有确实消息(收购行为已达成),TVB的老板仍然是邵逸夫先生。”曾生也证实,TVB的各股东将于近日召开股东大会,届时会对传媒作出澄清。

  碧桂园集团:

  发公告称不参与电视业务

  焦点方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5月20日通过公司秘书褊宝华代表碧桂园在香港联交所发出公告,做出如下澄清:“本公司或任何附属公司并没有参与任何有关潜在收购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或邵氏兄弟(香港)有限公司权益的磋商。本公司无意偏离其核心业务房地产开发至其他业务。董事会对本公司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的私人事宜不予置评,亦并无立场对该等报道的内容作出核实或评论。”公告否认收购行为由碧桂园公司发出,但没否认杨国强有收购TVB的行为。

  杨国强是何方神圣?

  现居香港的杨国强曾是广东省的一名贫苦农民。上世纪90年代初,杨国强设法廉价买入大面积土地,并在1997年中国房地产市场起飞时建造了大量住宅。随后,杨国强将其在碧桂园的股份转至其26岁的女儿杨惠妍名下。碧桂园去年4月在香港首次公开发行,筹集资金16.7亿美元,杨惠妍因此以175亿美元资产成为中国首富。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Alina)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邵逸夫 | 李兆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