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娱乐明星联合搜狐倡议捐助四川地震灾区

捐款明星不应被称“铁公鸡”

  连日来,随着一个个明星捐款排行榜出炉,引发了一场始料未及的口诛笔伐。明星捐款多少成了热点话题,捐款数目也似乎成了衡量爱心大小的标杆。由此,刘德华、张国立、李连杰以及葛优、周星驰等,纷纷成了质疑的对象:你这么个大明星就捐那么点儿钱?抠门、小气、“铁公鸡”等指责接踵而来……

  质疑声浪不断

  受到质疑最多的是刘德华、张国立、邓婕夫妇等。
网友认为,与捐了100万元的章子怡、倪萍、赵本山、毛阿敏、刘亦菲等相比,“天王”刘德华只捐了10万元,这数额和他的知名度、个人收入“严重不符”。对张国立、邓婕夫妇提出的质疑是:“他们夫妻俩是四川名人,才捐了10万元?人家本山、倪萍跟四川挂不上边,但他们都拿出100万元,你们作为四川的名人不惭愧呀?”

  付出还在后面

  针对质疑,刘德华表示,他更多的付出还在后面。他说:“我觉得救灾是件长远的事,如灾民的疾病、心理辅导、教育和家园重建等问题,需要五六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逐渐恢复。”记者了解到,刘德华、曾志伟正在策划发起“5·12关爱行动”,将连续6年举行义演捐款,并纪念大地震遇难同胞。今年首场在香港举行,两岸三地200多位明星会参加……从刘德华热心慈善的记录来看,他是个有爱心的人。当年华东水灾,他捐款500万元;2005年爱心无国界行动,他捐款1200万元……

  拿钱衡量不妥

  李连杰仅以“壹基金”名义向四川灾区捐款,也有人认为这与他作为国际影坛巨星的身份不符,而且还拿他与成龙做比较。李连杰说:“对于捐款排行榜,我觉得很遗憾,爱心无大小,怎么能用金钱来衡量呢?如果我的能力就只能捐一元,我难道要去跟比尔·盖茨比爱心吗?”李连杰还说,当初在壹基金设立时就有过协定,永不将个人捐款数公布于众,他也不例外。他说:“网上说李连杰捐了6000多万元,错了!这些钱是70万善心人士共同的行为。”令人感动的是,李连杰捐款后,还放下所有工作,深入灾区参与救助,还派专机从上海起飞送3.5吨救灾物资赴川,这样的明星受到责难是不公平的。

  行善不必扬名

  一直默不作声的葛优、周星驰也引来批评。其实,周星驰在地震后就通过香港红十字会捐了款,只是他行事低调不愿张扬而已。同样,为人低调的葛优也一直没对外公布他的捐款,葛优说,他作为北京慈善协会形象大使早已捐款,但他更希望发扬做好事不留名的精神,要媒体关注那些无名英雄。默默奉献的葛优、周星驰等遭到非议,这是值得反思的。内心涌动的爱心可有多种表现,或大声呼吁,或大爱无言,或一掷千金,或长期奉献……没有必要强求一律,不该变相比富比阔。

  涓涓细流成河

  捐款是公民的自觉行动,不该强求。捐多捐少都是爱,都应该善待。就像《爱的奉献》所唱:“……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钱不在多,有心即可;爱心行动,有爱就行。贫困户捐出100多元,就不比明星捐出10万元少。从贫困草原走出的蒲巴甲捐款10万元,就不比身价上亿的大明星捐出100万元少。同样,很少演出的老艺术家秦怡捐出20万元、李双江捐出60万元,其含金量也不比当红明星的100万元少。儿子患有严重眼疾、长期在家照顾孩子的倪萍同样捐100万元,就更令人动情。

  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持续攀升的捐款总数,不断壮大的捐助队伍,既有大江长河,也有点点滴滴,最终汇成爱的洪流,这才是给予灾区人民的最大救援。

  首席记者 俞亮鑫评论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连杰 | 刘德华 | 葛优 | 周星驰 | 张国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