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61届戛纳电影节 > 最新动态

独家策划:戛纳电影节奖项演变史

  羽翼渐丰的白银时代(1976—1997年)

  1976年

  ■新设立了一个非竞赛的“影视时间单元”(L'Air du temps),该单元主要关注时势题材的电影作品。和“万花眼单元”一样,此单元也很短命,仅在1976和1977两年举办过。

  1977年

  ■一个名为“Le Pass?compos?”的展映单元只匆匆举办了一届,就悄然推出戛纳舞台。

  1978年

  ■与主竞赛单元平行的“一种关注”单元正式创立,它将之前三届的“万花眼单元”、 “影视时间单元”和“Le Pass?compos?单元”全部划归旗下,变成了一个大型的竞赛单元。该单元目前已成为戛纳电影节除主竞赛单元之外,最重要的单元,一直持续到现在。

  ■从本届开始颁发“金摄影机奖”,表彰电影摄影技术方面的贡献。

  1979年

  ■从本届开始,连续三届(1979至1981)颁发了最佳男女配角奖。获得最佳男配角奖的演员是:《亲爱的父亲》里的斯蒂法诺-马迪、《驯马人莫兰特》里的杰克-汤普森和《火之战车》里的伊恩-霍尔姆;获得最佳女配角的演员是:《沃切克》里的伊娃-马切丝、《特别待遇》里的米莱娜-达维克/《草坪》里的卡拉格维纳(并列),以及《法克塔斯》里的耶莱纳-索罗维。

  ■设立青年电影奖(Young Cinema Award),该奖到1984年终止。

  1980年

  ■颁发过唯一一次“戛纳契机奖”(La Chance de Cannes)。劣评如潮的法国片《一万法郎走天下》,莫名其妙地获得了这个奖项。

  1982年

  ■“戛纳35周年纪念大奖”授予了意大利导演米开朗基罗-安东尼奥尼的《一个女人身份的证明》。

  1983年

  ■首次设立最佳艺术贡献奖。卡洛斯-绍拉的《卡门》成为史上第一个获此奖项的影片。

  1987年

  ■法国导演莫里斯-皮亚拉的《恶魔天空下》,以全票通过的绝对优势斩获金棕榈大奖。

  ■带着《费里尼访谈录》来到戛纳的费德里科-费里尼,获颁“戛纳40周年纪念大奖”。

  1988年

  ■首次创办“观众奖”(Audience Award),印度女导演米娅-奈尔的《孟买,你好》,被观众推举为最佳影片。以此声名鹊起的奈尔,后来在2001年威尼斯影展上获得金狮大奖。

  1991年

  ■首次颁发SACD奖(SACD Award),该奖的评选对象主要为导演双周单元的影片,分为最佳短片和最佳剧情长片两个奖项。不过这个奖项只在1991和1992两个年度颁发过。

  1993年

  ■因为奔驰汽车的赞助,戛纳多出了一个“奔驰汽车奖”。墨西哥导演吉尔莫-德-托罗(《潘的迷宫》、《霍比特人》的导演)执导的《魔鬼银爪》得到了这个企业赞助奖。事实上,这也为德-托罗日后在好莱坞的事业奔驰打下了基础。

  ■美国柯达胶卷也渗入戛纳电影节,推出了“柯达短片奖”。获得该奖的导演将获得3000欧元的奖励。

  1997年

  ■本届电影节最有意思的奖项莫过于“棕榈中的棕榈奖”(Palm of the Palms)。作为戛纳50周年庆典活动的一部分,主办方邀请了健在的金棕榈得主组成一个特别评审团,投票选出一位未得过金棕榈奖的导演,摘取“棕榈中的棕榈奖”。结果,四次冲击金棕榈未果的英格玛-伯格曼获得了这个独一无二的荣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