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61届戛纳电影节 > 最新动态

戛纳影展庆祝葡萄牙大师奥里维拉百岁寿辰

打算向天再借五百年的奥里维拉
打算向天再借五百年的奥里维拉

  搜狐娱乐讯 赛程过半的第61届戛纳国际电影节,19日迎来世界电影史健在的最年长的导演——葡萄牙国宝级电影大师曼努埃尔-德-奥里维拉。戛纳主办方为奥里维拉特别授予一枚象征着终身成就性质的棕榈叶,以庆祝其百岁寿辰。

  在这个特别的授奖仪式上,戛纳电影节组委会主席吉尔斯-雅各布亲临现场,与到会着共同欣赏一部9分钟的纪念短片《曼努埃尔-德-奥里维拉生命中的一天》,然后放映奥利维拉拍摄于1931年的电影处女作《多罗河上的辛劳》。

奥里维拉将与妻子、孙子共同出席颁奖典礼,嘉宾则包括法国文化通讯部部长克里斯廷-阿伯尼尔、欧盟委员会主席曼纽尔-巴罗索,以及葡萄牙电影收藏档案馆主任贝纳德-达科斯塔。

  尽管曼努埃尔-德-奥里维拉在影坛已经征战了70多个年头,但他与戛纳电影节竞赛单元正式结缘,却是从1988的《食人者》才开始的。此后,奥里维拉曾在1990、1995、1997、1999、2001和2002年六次造访戛纳,五次入围主竞赛单元,获得两次国际影评人费比西奖,一次评审团大奖,堪称近二十年来最受戛纳宠爱的顶级宠儿之一。

  1908年12月11日,出生与葡萄牙波尔图的奥里维拉,早在20年代便接受了专业的电影教育——在意大利导演利诺-卢普创办的电影演员学校攻读电影课程。1928年,奥里维拉首次以演员身份登陆银幕,在《神奇的法蒂玛》里扮演了一个配角。1931年,奥里维拉正式进入导演行当,拍摄了银幕处女作《多罗河上的辛劳》。这部纪录片展示了其家乡波尔图杜罗河两岸的社会人文风貌,显现出奥里维拉在电影创作方面的突出才能,奥里维拉也因此在葡萄牙影坛争得了一定的知名度。60年代,奥里维拉拍摄的《今与昔》、《贝尼尔德》和《失落的爱情》被誉为“得不到爱三部曲”。奥里维拉是葡萄牙影坛的绝对常青树,在进入90高龄之后,居然也能保证年产一部电影的拍摄频率,从1998年开始,连续推出了《焦虑》、《信誓、信件、情归何处》、《福音与乌托邦》、《追忆童年往事》、《我要回家》、《测不准原理》、《会说话的照片》、《第五帝国》、《魔镜》和《美丽永恒》等十部电影,更以《福音与乌托邦》、《会说话的照片》、《美丽永恒》三度入围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

  奥里维拉一生共拍过47部电影,写过39个电影剧本,位24部电影担当剪辑师,出演过9部电影,为8部影片担当执行制片人,甚至还为6部电影担当摄影指导、为5部影片担当音效师,堪称世界电影史上罕见的全能型导演。而依然活跃的奥里维拉,至今仍然觉得自己100岁并不算老,他还要继续拍下去。由此可见,戛纳隆重褒奖这个历经沧桑的世纪老人,不仅营造了本届影展的一大亮点,同时也印证了其“电影万岁”的永恒诉求。

(责任编辑:小肥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奥里维拉 | 曼努埃尔 | 尼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