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61届戛纳电影节 > 各方评论

东方早报:《盲流感》超现实的“眼不见为净”

  《上帝之城》导演费尔南多·梅里尔斯的招牌,包括朱丽安·摩尔、马克·卢法洛等在内的好莱坞明星演出阵容,以及诺贝尔文学奖获奖原著,本届戛纳电影节的开幕片《失明症漫记》无疑是电影节上半程最受关注的影片之一。首场媒体放映开始前,放映厅已排起长队,并早早挂出“满场”牌,令门口不少等候多时的记者败兴而归。然而,长达近两小时的影片却没能得到首场看片会记者的热情回馈,影片结束后鼓掌声寥寥,还有海外记者“预测”,该片争夺金棕榈的前景不容乐观。

《失明症漫记》主创亮相
《失明症漫记》主创亮相(CFP图)

  影片:针对集体“盲目”

  《失明症漫记》改编自曾获诺贝尔文学奖的葡萄牙作家若热·萨拉马戈的同名小说,讲述一个不具名的城市中,突然流行起一种奇怪的“失明症”,患者眼前一片白茫茫。为了避免疾病蔓延,城市决定将患者隔离到一监狱中。马克·卢法洛饰演的医生因感染上失明症难逃被隔离的命运,他的妻子(朱丽安·摩尔饰)为了照顾丈夫,假装盲人与丈夫一起被隔离。在这个看不见的压抑世界里,人类渐渐失去了道德约束和廉耻心。作为隔离区惟一“看得见”的人,医生的妻子成为一切混乱和丑恶的见证者,最后带领几位病人集体出逃。故事尽管采用的是超现实的视角,针砭的却是当今人类社会的“集体盲目”,“失明症”则是对“眼不见为净”的逃避心理的暗喻。

  巴西导演费尔南多·梅里尔斯多年前就曾多次表露意欲将《失明症漫记》搬上大银幕的愿望,并将这部小说形容为“葡语文学中的珍宝”。然而,原著作者萨拉马戈却拒绝了一切改编小说的邀约,他表示:“这部小说包含太多暴力、血腥的元素,主题探讨的则是严肃的人性堕落和腐化的问题……我不想让这个故事落入不合适的人手中。”

  梅里尔斯一度非常失望,于是转而投身到《上帝之城》的拍摄中,结果,梅里尔斯因此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导演提名。之后,梅里尔斯开始在好莱坞发展,执导了《不朽的园丁》,并帮助英国演员蕾切尔·薇兹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奖。去年,也许是认可了梅里尔斯的电影风格,萨拉马戈突然松口,授权他执导《失明症漫记》。为此,梅里尔斯还曾多次拜访这位避世的作家的住所以讨论剧本。

  发布会:是谁选择看不见?

  昨日首场放映后的发布会上,巴西导演费尔南多·梅里尔斯与片中几位主演亮相。到场的演员包括好莱坞影星朱丽安·摩尔、丹尼·格洛弗,墨西哥影星盖尔·加西亚·贝尔纳,巴西演员爱丽斯·布拉加,以及两位日本演员木村佳乃和伊势谷友介。如此规模的“多国部队”,延续了去年《巴别塔》、《人类之子》等片的团队构成模式,成为又一部合拍片的成功模板。谈及此,女主角朱丽安·摩尔激动地说:“这部电影的演出团队中一共只有三个美国人,这太棒了!剧组里的墨西哥人都比美国人多!”她表示合拍片模式会成为未来电影制作的大趋势。导演梅里尔斯则表示今后会以此为“永远的范本”,他将拍摄更多“国际化的电影”。

  梅里尔斯在片中以独特的影像风格表现“失明症”患者的“白茫茫”的主观视角,令人耳目一新。对此,梅里尔斯透露,他在筹备影片时就曾亲自体验“失明”的感受,思考失去视力后人类的行为会发生何种变化。剧组还聘请一位“盲教练”,帮助几位演员体会失明者的心态。伊势谷友介透露,几位演员曾集中在加拿大接受过一段“失明训练”,“我们带着眼罩站在有汽车和行人来来往往的马路中间,慢慢适应那种非正常的恐惧和无助,这感受我终身难忘。”

  曾主演《摩托车日记》的墨西哥男星盖尔·加西亚·贝尔纳在片中首次尝试奸角,演出了一个最为戏剧化的角色,用导演梅里尔斯的话说,“一个羞涩、善良的酒吧男招待,在失明后突然产生了对权力的野心,在失明的世界里变成了‘邪恶之王’。”贝尔纳表示,他很早就读过《失明症漫记》,但他从没想到这个夸张的角色会落到他头上,他半开玩笑地表示:“我知道大家都很期待这部小说被拍成电影,但这个角色是我最不想演的。直到现在我还想说服费尔南多(指导演梅里尔斯)改变主意呢!”

  影片对“失明症”的刻画不免让人联想起近年来世界范围内的天灾人祸,尤其是2005年令美国蒙受重创的卡特里娜飓风。该片编剧堂·麦凯勒表示剧本创作早在卡特里娜飓风之前就开始了,尽管声明遭遇天灾只是巧合,但他并不掩饰在剧本中的确对美国政府应对灾难冷漠无能进行了批判。导演梅里尔斯表示:“我觉得这部美丽的影片作为今年戛纳电影节的开幕片再合适不过了。”

  老牌黑人影星丹尼·格洛弗更是将话题带到他的故乡非洲,他说:“‘失明’的并不是这些病人。面对疾病肆虐,那个虚构的政府选择‘看不见’。这让我想起我的故乡非洲,60年前,我还是孩子时就知道非洲有数亿人民饱受饥饿之苦,尽管60年来大家一再宣称要帮助非洲难民,可到了今天,居然还有10亿人吃不上饭———对于他们,我们是不是都选择‘看不见’?”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费尔南多 | 摩尔 | 萨拉马戈 | 朱丽安 | 卢法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