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外国作曲家难倒中国乐手 曹蕴打破扬琴常规音域

  晚报讯昨晚,作为2008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重点项目之一,第二届《呈现中国——外国作曲家写中国》音乐会献演于上海大剧院。挪威指挥家泰尔杰·密盖尔森执棒上海交响乐团,与11位中国民乐演奏家共同演绎丹麦和挪威作曲家创作的8部新作品。与去年首届音乐会相比,今年的作品风格凸显出多元化。

  由于去年的主题过于局限于作曲家对上海的感受,因此旋律大多取材于《紫竹调》、《茉莉花》等,乐器也仅限于二胡、唢呐,稍显乏味单调。而昨晚令观众耳目一新的是,八部交响乐作品中,出现了梆笛、二胡、大鼓、扬琴、古筝、笙、唢呐等不同的民族乐器,表现手法丰富,旋律也涵盖了《黄杨扁担》、《茉莉花》、《拔根芦柴花》、《天涯歌女》、《四季歌》、《采茶调》等地域色彩浓烈的民歌小调。

  外国作曲家的天马行空最直接的表现就是让中国民乐演奏家措手不及。扬琴演奏者曹蕴表示,为了按谱演奏,她不得不自己发明了一种全新的演奏双头琴竹的持竹方法,打破了扬琴的常规演奏音域。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