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青年作曲家郭思达再谱《花儿与少年》

  利索精神的短发,黑色休闲西装内衬碎花衬衫,一条深色牛仔裤……眼前的郭思达时尚而干练。这个酷劲十足的80后青年居然是一位多产的作曲家,去年岁末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的音乐剧《茉莉花》就出自郭思达之手。

郭思达
郭思达

郭思达
郭思达

郭思达
郭思达

  郭思达1980年出生在吉林长春,自幼学习钢琴,后进入吉林艺术学院学习作曲,6年的系统学习为他打下了扎实的基础。18岁那年,郭思达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进了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师从作曲家郭文景。北京的学习生活仿佛为郭思达打开了一扇门,使他进入了更加广阔的天地。郭思达脑子特别活,学校的功课总是能够轻松应付,老师布置的作业也都能顺利完成。大二那年,不安分的郭思达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租了房子,买了设备,开始涉及MIDI音乐制作。

郭思达对此非常着迷,经常在工作室一呆就是一天,他觉得和这些机器打交道很有乐趣。

  扎实的作曲功底加上聪明和勤奋,郭思达很快成为了电子音乐创作高手,几年下来,其作品涉及影视剧音乐、舞蹈音乐、流行音乐、爵士音乐及部队题材音乐等等。翻开郭思达的简历,眼前罗列的是一串长长的作品列表,纪录片《郑和下西洋》《宋庆龄》《森林之歌》;电视剧《春露》《长空铸剑》《出轨》《正德演义》等;电影《井》《春蝶》《大东巴的女儿》《抬头见喜》《都市女警官》……均由他担当作曲并制作音乐。

  在许多人眼里,这样的青年才俊俨然是成功人士。但为人朴实的郭思达却非常低调,他身上没有80后常见的张扬和叛逆,相反,给人感觉更多的是一份内敛和朴实。不善言谈的郭思达更多的是靠自己的作品说话。

  随着作品越来越多,郭思达在圈内的影响也越来越大,许多大牌的作曲家和导演纷纷找到他进行MIDI制作,如参与冯小刚贺岁片《手机》音乐制作、为中央电视台大型记录片《故宫》制作片头及片尾音乐、完成张艺谋贺岁片《千里走单骑》的全部音乐制作等等。在传统的作曲领域,许多作曲家只是完成把音乐从构思变成乐谱的过程,而从乐谱变成声音成品的过程则需郭思达这样的MIDI制作人去完成。身兼作曲和制作人双重身份,让郭思达可以很方便地实现自己的构思和想法,也正因为如此,许多人愿意与郭思达合作,其中就包括中国歌剧舞剧院的《茉莉花》。

  《茉莉花》是郭思达创作的第一部音乐剧,他非常看重这部作品。在他看来,音乐剧给人的创作空间很大,音乐上的表现力也很强,很多技法都可以运用进来。《茉莉花》的定位是希望在民族风格的基础上增加流行和时尚的气息,在创作上郭思达下了很大心思,在大乐队的厚重感上加入电声以增添时尚气息,并且对许多民乐的演奏也加以改变。《茉莉花》上演后,迎来的评价褒贬不一,但是观众对它的音乐却是众口一辞的夸赞。对于自己爱徒的首部音乐剧,郭文景评价颇高,他认为一般音乐剧中类似宣叙调的口语化对白处理是个难点,但郭思达很好的解决了这一点,许多宣叙调唱段写的很舒服,其中的几段合唱写的也很精彩。

  经历了第一部音乐剧的创作,郭思达积累了经验,也吸取了教训。如今,他已经开始投入到自己第二部音乐剧《花儿与少年》的创作中,年轻的郭思达在自己的创作之路上扎扎实实稳步向前。(来源《音乐周报》文|张蕾)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思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