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梅兰芳大剧院 > 梅兰芳大剧院相关新闻

著名奚派老生张建国从艺35载 连唱七天

  当今“奚派”薪火再传者之中的头把交椅,国家京剧院著名奚派老生张建国将于2008年5月23日-29日在梅兰芳大剧院连演《范进中举》《白帝城》《乌龙院》《赵氏孤儿》《四进士》《将相和》《泸水彝山》七台大戏。一位演员连续主演七天,而且每天一个剧目,确实是一个时期以来,京剧舞台上鲜有的景观。此次建国举办演出周得到了主办方全国政协京昆室、民革中央办公厅、国家京剧院、北京国艺升平文化有限公司给予的大力支持。演出周将再现建国从艺35年来,在京剧艺术上苦苦求索的继承创新之路,展现京剧老生“奚(啸伯)派”优秀继承人独特的艺术魅力和实力,演出周可谓是实至名归。

《范进中举》饰 范进
《范进中举》饰 范进

《赵氏孤儿》饰 程婴
《赵氏孤儿》饰 程婴

《白帝城》饰刘备
《白帝城》饰刘备

  张建国,国家一级演员,现任国家京剧院三团团长。全国政协委员。自幼入河北戏校学习,攻老生。先后师承于魏铭、张荣培、时荣章、张宏岐、朱秉谦、欧阳中石等。多年来,他立足京剧“四大须生”之一奚啸伯先生创立的“奚派”艺术的继承,苦学覃思,取幽探微,孜孜不倦。张建国的唱工细腻生动,重于以声传情,讲求韵味婉转,内涵绵长;表演功底扎实,善于各传其神,追求边式美观,身手全面;念白吞吐考究,长于情感表达,力求起伏有致,打动人心。

近年,他专注于艺术修养提高和艺术道路拓展,在继承“奚派”基础上广学博采,勤于实践,敏于探索,获得了观众广泛好评。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评比中,文华优秀表演奖、中国京剧节最佳表演奖、中国戏剧梅花奖、梅兰芳金奖、上海戏剧白玉兰奖等诸多奖项他均榜上有名。

  建国演出周将在他对传统奚派艺术的继承,与其他流派的借鉴与融和,到当代京剧创新与发展中一一拉开。5月23、24日首先上演的是奚派名剧《范进中举》《白帝城》。这两台戏建国经过贤师悉心指教,演出风格“委婉细腻,清新雅致”颇具奚派艺术境界。在《范进中举》中,建国饰演的范进喜而疯癫,把一个被封建科举制度禁锢的知识分子的扭曲心态表现得深刻而生动;在《白帝城》中从“哭灵牌”到“托孤”,建国在表现复仇无望而含恨辞世的刘备时,唱念上讲求吐字收音,咬字真切,奚派“错骨不离骨”的唱法,让人觉得如泣如诉,缠绵徘恻,充满悲壮之意。可以说,建国演出的这两出奚派名剧,很好的继承了奚派艺术的精粹,是非常值得一看的好戏。

  5月25-27日建国主演的经典传统戏《乌龙院》《赵氏孤儿》《四进士》《将相和》。这四出老生传统戏,流派不同,风格不同,韵味也不同。这几出戏集中体现了建国在继承奚派艺术的基础上,博采众家之长,融会贯通的艺术追求。他在保留经典传统戏的艺术性、审美性、完整性的同时,增加了一些时代性,体现了他对这些戏的理解和诠释。作为奚派艺术的扛鼎传人,建国表示“流派对京剧演员来说很重要,但是不能让流派禁锢了手脚,奚先生当年也演过很多马派、余派的戏,还借鉴过程派的技巧,融合在自己的艺术中。” 他是这样想,同时也是这么做的。

  京剧《乌龙院》又名《坐楼杀惜》,取材于我国的古典四大名著《水浒传》,是一出生旦并重的戏。该剧剧情连贯紧凑,唱念做打无不丝丝入扣,以久演不衰,堪称京剧表演艺术的范本。欧阳中石先生曾与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吴素秋联袂主演该剧,轰动一时。在排练该剧过程中,张建国得到中石先生点拨,并融入自己独到的见解和观点,更加突出剧中人物宋江细腻的心理变化,在传统京剧程式化表演的基础上有所突破和创新,使这出传统名剧重新绽放出夺目的光彩。

  京剧《赵氏孤儿》是一则流传很广的故事,多次被其他艺术门类演绎在观众中有很好的人缘。建国在剧中饰演的程婴,唱念之中,人物表现坚定刚强、忠义满怀。在《将相和》中,他删掉了以往的过场戏,使整出戏看起来更加紧凑。此外,他在不影响原唱腔的基础上,根据剧情新设计了一段唱,观众听后大为称赞;在《四进士》中,他在表演上模仿马派,将马派老生的圆滑演绎地淋漓尽致。可以说,建国的唱腔之中摇板、散板,一股独特的婉转、悠扬之气前所未见于诸老生名家。

  5月28日晚上演的是曾参加“第八届中国艺术节”,荣获第十二届“文华剧目”奖和7个单项奖,中国京剧节“金奖”等诸多奖项的《泸水彝山》,这也是张建国近年来在京剧艺术创新方面取得重要成果的剧目之一。这出戏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到了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和当代观众审美趣味,在艺术创新方面做了许多有益尝试。如导演借鉴了电影蒙太奇的叙事手法,吸纳了少数民族音乐舞蹈等其他艺术门类的优秀表演手段等。建国的表演素有舞台“活诸葛”的美誉。在此剧中,他的演唱以情带腔,声情并茂,把一代贤臣的智慧和仁爱表现的淋漓尽致。特别是“祭江”一折,大段的[二黄][反二黄],以及叙述、抒情、哭腔等多种演唱技巧的运用,长达28句的唱段,一气呵成,把全剧推进了高潮,每每都会博得观众的阵阵喝彩声。

  在演出周期间,建国多年的合作伙伴陈淑芳、袁慧琴、耿巧云、宋小川、吕昆山、王润菁等众多国家一级演员,特邀嘉宾邓沐玮、靳学斌、景琏琏,以及老艺术家于万增、陈真治等将热情加盟助演。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国家剧院“五一”演出季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建国演出周之后陈淑芳、王润菁、耿巧云还将分别主演京剧《白蛇传》《状元媒》《春草闯堂》。届时,观众还将欣赏到其他丰富多彩的京剧演出。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建国 | 刘备 | 梅兰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