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搜狐戏剧社观演团之长生殿 > 闻观演网友长

“长生殿”观感之一哭像

  “长生殿”观感之一哭像

  “哭像”一出是折子戏里常演的戏。对这一出最后唐明皇下场部分的改编是生花之笔。在一般的折子戏里,唐明皇在哭像之后,出门后是连着唱“对残霞落日空凝望!寡人今夜啊,把哭不尽的衷情,和你梦儿里再细讲。

”唱完后,下场,一出结束。

  而在这部戏里,此处用了不同于以往的表现手法,显然费劲了心机。

  唐明皇在高力士的再三催促下已经出门,看到屋外落日残霞,景色凄凉,此时对景思人,“对残霞落日空凝望!”。高力士此时将马牵过来,在旁边等着。但就在这时,令人想不到的是,唐明皇再次回到屋内,对着贵妃的塑像,一声“妃子”,那一声里饱含的深情、悔恨、思念、绝望,将感情又推向了一个高潮。而融入到戏中的观众,相信和唐明皇一起已经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

  当唐明皇一步一回首,无奈出门(这里蔡正仁老师用了老生的捣步,来表现唐明皇的步履蹒跚。)此时,再次面对门外的凄凉景色,唱起“寡人今夜啊,把哭不尽的衷情,和你梦儿里再细讲”时,是一种情绪宣泄后的强行抑制,也是一种痛定思痛的无奈,还有一种虚无缥缈的期待。在前面感情浓烈的“放”和“扬”之后,这种“收”和“抑”,余音绕梁,让观众看到,随着哭像这一出的结束,唐明皇感情并不是也随之平息了,而是还在继续酝酿、强化、升华。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