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王玉演绎曹禺经典 青岛姑娘当“北京人”(图)


  改编自曹禺先生经典名著的北京曲剧《北京人》将于5月15日起在首都剧场连演10场,剧中愫方一角由北京曲剧第五代领军人物王玉出演。

  凭着站在自家床上练就的由妈妈亲自辅导的歌曲《红梅赞》和舞蹈《小螺号》,小王玉考上了青岛艺术学校。毕业后直接进入了青岛人眼中的理想单位——青岛港务局。港务局3000多元的工资,足以让1999年在青岛生活的她过上“小资”的生活,但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首次为地方剧种“北京曲剧”设置曲剧表演专业本科班面向全国招生的消息令她毅然辞职,重新参加高考,成为了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的一名大学生。

王玉在中国戏曲学院创造了一个奇迹:一连拿了四年一等奖学金!每门功课都在90分以上。

  起初,6年花腔女高音的基础,让王玉对“唱”非常自信,可曲剧的发音却大不一样。相对“唱”曲剧,理解北京文化更让王玉感到挠头。刚来北京时她乱用儿话音出了不少笑话。喊了半年“哥儿们、姐儿们”,王玉才明白为什么京城会有人用异样的眼光看自己。

  四合院、青砖、灰瓦、城墙是王玉到北京前对北京的印象。听说前门很能代表北京的文化,她就要和几个同学一起去向老师问路:“老师,我们想去前门儿,该怎么走?”老师“噗”地一声笑了,顺手一指说:“前门儿?前门儿不都看见了吗?北京话‘前门儿’就是前面的门的意思。你们说的地方应该念前门!记住,像前门、永定门崇文门这样的地名一定要走大音!”

  王玉也通过说话着实领教了北京人的礼貌。一次去北京同学家做客,王玉十分敬爱同学的奶奶,一天时间几乎一直在陪奶奶聊天。可回学校后,这位同学却悄悄找到王玉:“我奶奶很喜欢你,但她让我提醒你,跟长辈说话应该用‘您’,老说‘你、你’的很不礼貌!”

  因为曲剧,她真的很想成为一个“北京人”:坐在前门楼子附近,品着大碗茶,聊着京味儿文化……她现在有两个家,一个在青岛,一个在北京。直到现在,每次打车,王玉都会下意识地问司机:“师傅,您听我是哪儿人?”如果得到了回答是北京之外的其他地方,她就会马上追问司机是从哪里听出自己不是北京人的。但如果司机说:“您是北京人吧?”王玉就会一连兴奋上好几天。

  作为北京曲剧“第五代”的领军人物,王玉曾在《珍妃泪》中饰演珍妃、《少年天子》中饰演孝庄皇太后、《正红旗下》中饰演老舍的大姐、《啼笑因缘》中饰演沈凤喜等主要和重要角色,她扮相大气俊雅,身段优美,唱功韵味醇厚,“80后”的年轻气质加上独特的文化素养,使她逐渐受到了观众瞩目。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