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曲剧《北京人》 > 曲剧《北京人》相关新闻

曲剧《北京人》登场 主演王玉追求“北京味儿”

主演王玉
主演王玉

  北京市曲剧团的新作《北京人》将于5月15日起在首都剧场连演10场,剧中愫方一角儿由北京曲剧第五代领军人物王玉出演。

  白皙的肤色,高挑的身材,王玉是个地地道道的青岛姑娘。学北京曲剧,演《北京人》,对于有6年花腔女高音生涯的她来说,最大的挑战不在塑造人物,而在于把北京话说出那个特别的味道。

  1999年,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首次面向全国招收北京曲剧表演专业本科班,这也是曲剧诞生以来第一次培养高学历的接班人。

当时在青岛港务局任职的王玉,根本不知道北京曲剧是什么,但是,为了能到北京这片广阔的天地闯世界,她毅然辞职考进国戏。真正接触曲剧,王玉一下傻了眼:“北京曲剧的发声位置与唱歌截然不同,我一下子都不知道怎么张嘴了!”

  学习曲剧,王玉是从学北京话开始的。“没来北京前,我就听说过一种北京人喜爱的小吃,叫豆汁儿。一到北京,我就兴冲冲地去尝了一次,那味道……”别看现在王玉说起“豆汁儿”的儿话音相当地道,但刚来北京时她乱用儿话音还出了不少笑话呢!早听说前门很能代表北京文化,刚开学她就要和几个同学一起去看看,可不知道路该怎么走,就跑去问老师:“老师,我们想去前门儿,该怎么走?”老师“噗”地一声笑了,顺手一指说:“前门儿?后门前边就是前门儿。记住,像前门、永定门崇文门这样的地名一定要走大音!”王玉脸一红,也不好意思地笑了。她说:“刚来北京,尽露怯。但是,越深入北京人的生活,越让我深深爱上这座城市。北京曲剧以它独有的方式保留了北京的文化和风俗,特别是那一口地道的北京话,是任何剧种都比拟不了的。”如今,说起北京曲剧,王玉一脸的骄傲。推广介绍北京曲剧,成了王玉的一项新任务。

  自2003年进入北京市曲剧团以来,她先后在《珍妃泪》中饰演珍妃、《少年天子》中饰演孝庄皇太后、《正红旗下》中饰演老舍的大姐、《啼笑因缘》中饰演沈凤喜,成为新一代领军人物。有专家评价,王玉的扮相大气俊雅,身段优美,唱功韵味醇厚,“80后”的年轻气质加上深厚的文化素养,使她在演出中善于表现人物的内心世界。当年,王玉在毕业大戏中就是出演愫方一角儿,此次,她将再演愫方展示新风采。(贾 薇)

  

(责任编辑:炊烟)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