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北京交响乐团揭首届“中国交响乐之春”序幕

    现场

  昨晚,国家大剧院第一届“中国交响乐之春”由北京交响乐团拉开序幕。作为第一个亮相的乐团,北交团艺术总监谭利华风趣生动的讲解和乐团精彩的演出,为中国交响乐之春演出季开了个好头。

在一个半月时间里,全国37家交响乐团将陆续在大剧院登场,他们都将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目前他们正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按照国家大剧院的规定,参演的每支乐团的演出曲目都必须包含有中国作品,因此昨晚北京交响乐团在开幕音乐会中,上半场演出的《热巴舞曲》、《中国民歌组曲选曲》和《圣火——2008》都是中国作品,并且全部是委约和原创力作。谭利华在演出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昨晚演出这些作品都是乐团的拿手之作,《热巴舞曲》已在国内外演出百场以上,还曾由奥地利萨尔斯堡莫扎特交响乐团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上演。《中国民歌组曲选曲》是著名作曲家鲍元恺的作品,充分体现了中国的民族音调,代表了传统音乐的神韵。

  幕后

  西藏团藏族占到99%

  在37支交响乐团的名单中,来自遥远地区的西藏爱乐乐团也许是最能引发人们好奇心的,记者特别采访到西藏文化厅艺术处的拉巴老师,他表示这次是西藏爱乐乐团第一次进京演出,每位团员都非常重视,从4月4日开始就投入到紧张的排练之中,甚至放弃了周末的休息时间,“乐团成员99%都来自藏族,他们被选送到国内最好的音乐学院学习,学成之后又返回西藏致力于当地的音乐发展。此外,乐团还有十几名团员是来自距离拉萨三四个小时车程的山南地区,他们平时住在拉萨和乐团共同排练,但还要时常返回山南地区处理其他工作,虽奔波于两地,但这十几位团员一点怨言都没有”。

  哈尔滨团有俄籍外援

  2008年刚好赶上哈尔滨交响乐团建团100周年,这次进京演出对乐团同样意义重大。据哈尔滨交响乐团音乐总监李福义介绍,乐团从4月14日开始投入排练,在排练之前还专门作了两周分声部练习,两周之后,乐团用业务考核的方式对乐手的演奏水准一一进行了验收,通过这种方式,把乐曲中的难点提炼出来进行有针对性的练习。为了体现哈尔滨与俄罗斯地域上的关系,除中国作品外,乐团还选择了俄罗斯的小提琴作品和交响乐作品,此外乐团还特邀了5名来自俄罗斯远东交响乐团的俄罗斯籍乐手加入,这几名演奏家平时就住在哈尔滨,与中国乐手同吃同住,一起为进京演出加紧排练。

  (记者罗颖)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利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