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上海昆剧团全本《长生殿》 > 相关新闻

金丝银线串起《长生殿》 霓裳羽衣舞出旷世奇缘

    [提要]昆曲《长生殿》随处可见细腻和精致。金丝银线锦绣间交织出奢华服饰;琉璃杯“菊君子”盛出琥珀美酒;翡翠玉盘上翩翩起舞“霓裳羽衣”;古戏古画中随处可见宋元名作……搜狐戏剧为你逐一揭秘《长生殿》。

    金丝银线穿就奢华服饰 推荐指数5星
  苏州手工刺绣戏服: 小时候看戏很大部分都喜欢旦角身上美轮美奂的装扮,头上珠翠玲珑,身上服装清新淡雅或明艳亮丽。这次《长生殿》在服饰上也毫不含糊,全部由手工绣制的服装均出自苏州,在传统戏服的基础上,结合唐代服饰的特点进行设计,再现了盛唐长安的繁华景象。比较突出的一点是在服装的大色块上使用明亮的色调,而在花纹、配线的细节上使用雅致的色彩,从图案、配线上打破传统的做法,使整个服装的基调更典雅、端庄、大气。


    道具精致 琉璃酒杯曾被《黄金甲》借用 推荐指数4星
  琉璃酒杯、翠盘: 第二本小宴使用的酒杯为琉璃工房作品名为“菊君子”,此件作品之前还曾被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借用,成为巩俐喝药的御杯,格外引人瞩目。第二本舞盘,杨贵妃在翠盘上舞起霓裳羽衣舞,翠盘由著名琉璃艺术家杨惠姗亲自设计制作,杨惠姗近期赴美国展出,其大型作品“澄明之悟”同时获美国康宁玻璃博物馆和纽约设计与艺术博物馆两大世界知名博物馆收藏。


    古戏古画交相呼应 推荐指数4星
  舞台布景沿用古画: 《长生殿》的背景处理,使用了大量的古代绘画作品。《长生殿》中取用的绘画作品来看,第一场中有关皇宫的背景取材于元代王振鹏的《龙舟图》。《龙舟图》是王振鹏根据宋朝孟元老所撰的《东京梦华录》所载,描绘宋太宗太平兴国七年(982)於东京争标演习水军的景象,画面中对金明池中建筑物描写淋漓尽致。《长生殿》中整个骊山的背景取材于宋代郭忠恕的《明皇避暑宫图》,画中宫室建筑宏伟壮丽,结构复杂,细密精工,造型准确,避暑宫背山面水,景色宜人。“禊游”的那出取材于北宋王诜的《烟江叠嶂图》此图绘崇峦叠嶂陡起于烟雾迷漫浩渺空旷的大江之上,空灵的江面和雄伟的山峦形成巧妙的虚实对比。奇峰耸秀,溪瀑争流,云气吞吐,草木丰茂,显得蓬勃富有生气。马嵬坡的那一带所用背景取材于《雪景寒林图》,相传为北宋范宽所绘,此图画群峰屏立,山势高耸,深谷寒柯间,萧寺掩映;古木结林,板桥寒泉,流水从远方迂回而下。这些宋、元时期的绘画,无论从时代背景、表达的内容或是画面形象来说,都是和《长生殿》所描绘的场景以及精神内涵十分接近的。古朴的画面与整个舞台相配合,昆曲的雅致和优雅可见一般。


    南北名昆 师徒飙戏推荐指数5星
  演员整容强大: 全本《长生殿》从演员阵容上来讲,可以说是空前的强大,汇聚了当今中国昆剧舞台上顶尖的表演艺术家,上海昆剧团知名艺术家蔡正仁、张静娴、计镇华全都披挂上阵,并起用上海昆剧团优秀青年演员张军、黎安、沈昳丽、余彬、吴双等新生代主力军,甚至不拘一格请人才,从北方昆剧院调来优秀名旦,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魏春荣。新老昆剧演员同台献艺,师生同台同角,南北联袂,为观众展现了各自的精彩技艺。

    重现“霓裳羽衣”舞 期待指数4星
  最接近原貌的舞蹈创作: 杨贵妃的一曲“霓裳羽衣”舞迷倒了唐太宗,而我们昆曲《长生殿》也将最大恢复其原貌。它的乐器“瑟”是根据出土文物复制的;杨贵妃“舞盘”用的翠盘是由琉璃艺术家杨惠姗亲自设计并指导制作的;那段只有文字记载的“霓裳羽衣”舞蹈,则多方请教研究唐代舞蹈的专家,结合昆剧身段的特征,做了最为接近原貌的创作。
  

  《长生殿》改编成演出故事连贯,又可独立成章的四本,这样使观众如果只看其中一本,也能领略全本精华的一斑。这样的改编既能展现原作的风貌,又照顾到今天观众的欣赏习惯。正如李龟年说的“唱不尽兴亡梦幻,弹不尽悲伤感叹,大古里凄凉满眼对江山。我只待拨繁弦传幽怨,翻别调写愁烦,慢慢的把天宝当年遗事看”,各位看官要领略其中奥妙,只有等自己到剧场细细品味了……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惠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