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中国交响音乐季 历时7个月交响乐世纪回顾

  交响乐在中国的发展已近一个世纪。5月4日起,中国音乐家协会将启动历时7个月的中国交响乐世纪回顾暨第一届中国交响音乐季活动,以展演音乐会、回顾展、论坛等活动,纵向回顾中国交响乐的发展历程。此外,4月28日起,国家大剧院还将启动历时49天的“交响乐之春”主题活动,汇聚国内37个交响乐团,横向演绎目前中国地方特色浓郁的交响作品。

一纵一横两大活动同期举行,在新中国交响音乐史上尚属首次,将让观众有机会全面了解中国交响乐,聆听交响乐的中国味道。

  1922年,萧友梅在蔡元培的支持下,在北京大学建立附属音乐传习所。这被认为是中国交响乐创作、发展的开始。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徐沛东介绍,在中国交响乐发展的近百年历程中,共有370多位作曲家创作了2800余部作品,其中很多并不为观众熟悉。“像萧友梅、黄自等人的作品,到现在已很少被听众了解。展演音乐会将为乐迷提供一个全面了解中国交响乐作品的机会。”展演音乐会将于5月至11月在北京、上海举办展演周,并在重庆、香港等多个城市和地区举办音乐会。20余家知名乐团将演出30余场音乐会,曲目全部是中国作品。

  而即将于本月28日在大剧院开始的“交响乐之春”活动,设置了普及讲座、艺术家面对面、音乐电影放映等活动。最令人兴奋的是,全国37家交响乐团将演奏地域特色浓厚的中国作品。陕西交响乐团带来了《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厦门爱乐乐团带来了反映客家人性格的历史诗篇《土楼回想》,撒拉族音乐家马玉宝带来的是青海花儿的交响乐作品。广为人知的《三十里铺》,在作曲家何少英手中变成了小提琴协奏曲。100年前由俄罗斯人组建的哈尔滨交响乐团,还将演奏一水儿的俄罗斯乐曲。(记者李洋)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