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陶虹陈建斌出任国际戏剧季形象大使

  4月23日,中国国家话剧院、国家大剧院、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联合林兆华戏剧工作室,以及上海电视台等单位,在位于首都北京的国家大剧院共同举办了“永远的莎士比亚在中国”启动仪式。

  本仪式的第一主题是启动“第三届中国国家话剧院国季戏剧季——永远的莎士比亚”。

据了解,本次戏剧季将于十月中至十一月初上演多台莎士比亚的戏剧作品,是近十余年来最大规模一次莎士比亚经典的盛会。国家话剧院著名演员陶虹陈建斌出任本届国际戏剧季形象大使.。

  在世界的任何一种语言中,莎士比亚基本上就是戏剧的代名词,《哈姆雷特》、《罗密欧与朱丽叶》、《李尔王》、《麦克白》、《奥塞罗》、《仲夏夜之梦》、《第十二夜》、《理查三世》……等等,已经成为了世界人民共同的精神财富。全世界都把对莎士比亚作品的诠释、演绎,作为文化领域的重要课题。据不完全统计,仅二十世纪以来,莎士比亚的剧作被搬上舞台的次数就以数十万计,出现了众多脍炙人口的佳作。莎剧中的众多人物、情节、台词和主题,已经化成一个个文化符号,深入到我们的生活,成为了普通人思想谱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所以,不用再介绍他的重要性或意义,重要的在于当代的艺术家们是以何等样的形式来演绎他的作品,能达到什么样的高度。挑战莎翁作品成为对戏剧人的一个终极挑战。也因如此,连续举办到第三届的中国国家话剧院国际戏剧季,在经历了向契诃夫、易卜生两位剧作大师的致敬后,顺理成章地把向莎士比亚致敬作为本届戏剧季的主题。

  本届戏剧季,将着力展现当今中国戏剧人对莎士比亚的把握,并引进世界第一流的莎剧精华。开幕大戏是中国国家话剧院以《李尔王》为蓝本,专为戏剧季全新打造的一台发生在明朝宫廷的大戏《明》。这一做法很容易让人联想起前不久借用《哈姆雷特》故事的一部电影大片,徒具其形而失其神,很难让人认同是莎士比亚作品。而《李尔王》又被称为是一部剧本“击败导演和演员”、“绝无可能搬上舞台”的戏剧。这些都让人更期待导演田沁鑫将如何既体现莎翁神魂,又让人能真正认同是中国故事。年轻的女导演还是第一次出手外国经典,相信她会让观众倾倒于莎剧对人性共同之处的精妙阐释。

  林兆华导演去年把一部鲜为人知的莎剧《大将军寇流兰》搬上舞台,使人领略了莎士比亚的另类历史题材剧。今年林兆华戏剧工作室准备参加戏剧季的将是莎剧经典中的经典——《哈姆雷特》(复排)。比起上一版它将有如何的改动,林导又会给人什么样的冲击?只有等到10月才能揭开谜底,但从林导一贯锐意创新的风格来看,他不会让人失望。

  本届戏剧季还有一个《哈姆雷特》。据说在国外举办的戏剧节中最为普遍的是莎士比亚戏剧节,而一个莎士比亚戏剧节上有四、五个《哈姆雷特》或《罗密欧与朱丽叶》是经常的事。本届戏剧季尽量呈现多样的剧目,但上述两出剧目确实是最为“流行”的莎剧,很多精彩作品让组委会难以割舍。戏剧季邀请来华演出的另一个《哈姆雷特》出自戏剧季的老朋友以色列卡梅尔剧院。他们参加首届国话戏剧季的《安魂曲》可以说极大地震动了中国的戏剧界,不仅第一次在中国上演了希伯莱语的戏剧,而且给中国的艺术家带来了诸多全新的思维。这一次,不夸张地说,《哈姆雷特》将又一次冲击国内的戏剧观念。导演对剧本、空间、演员甚至观众的熟练运用已经达到随心所欲的境界,众多以色列著名演员精彩纷呈的表现、独特的观演关系将使观看这一剧目成为“一生中只会出现一次的体验”。要知道,饰演哈姆雷特的演员3年前首次担纲本戏时只有23岁,却已博得一片赞叹。

  本届戏剧季的收官之作来自又一个从未来华演出过的国度——立陶宛,国人对这个国家的了解似乎主要集中在篮球。以一出说立陶宛语的剧目来作为闭幕演出,让人担心戏剧季的选择是否太过大胆。但立陶宛维尔纽斯市立剧院(OKT剧院)的《罗密欧与朱丽叶》自2003年受欧洲戏剧联盟委托创作以来,已经在世界巡演数十个国家和地区,以让人难以想象的方式把这一最为人熟悉的爱情故事演得震撼无比。天才的导演奥斯卡拉斯•柯斯诺瓦斯(Oskaras Korsunovas)在29岁时成立了这一剧院,当时以他自己的名字命名,目的就是要摆脱所有旧体制的束缚,以完全独立的精神演绎自己心目中的戏剧,给观众以前所未见的作品。从《罗密欧与朱丽叶》来看,他做到了这一点,而今年他还不到40岁。

  除以上剧目外,本次戏剧季还将邀请国内的其它莎士比亚剧目和英国、韩国、澳大利亚、科威特等多个国家的优秀剧目。戏剧季对剧目的选择,着眼于代表当今世界莎士比亚戏剧发展方向的作品,这些剧目都在剧本的基础上,在人物刻画、舞台时空转换、剧本架构、对白等方面进行了卓有建树的改造,加入了本民族独有的文化元素,让人忘记莎翁戏剧已经有四百多年的高龄,而只把它看作当下的故事,反映的是当今的情感。

  本届戏剧季的开幕和闭幕演出都将在新落成的国家大剧院戏剧场举行,其它演出也都是在北京最适合观看戏剧的剧场。最经典的剧目,最前沿的剧场,每一出剧目带给观众的,都是一次震撼心灵的全方位体验。这样的盛况,相信将是难以复制的。

  本次启动仪式上还有出人意料的组成部分,即第二主题“新发现的莎士比亚肖像画揭幕并纪录片《莎士比亚在中国》首映式”。这一主题源起于一幅在中国发现的神秘而珍贵的莎士比亚肖像画。经过英国著名鉴定专家的鉴定,并通过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的碳14检测,这幅莎士比亚肖像被证实为莎士比亚生前的真人肖像画,可能是目前世界上仅存的一幅。因为像大英博物馆等保存的其它6幅现存的莎士比亚肖像画,都已被证实并不是在他生前所画。所以这幅画的价值可想而知。而这幅画能流传到中国,其过程也非常传奇,上海电视台文化艺术频道为这幅画的发现、鉴定过程专门拍摄了纪录片《莎士比亚在中国》。本次活动将举行该纪录片的首映式并为这幅神秘的莎士比亚肖像画的揭幕。而这幅珍贵的肖像画,还将一直伴随着本次戏剧季活动不断地出现在公众面前。

  “永远的莎士比亚”加上《莎士比亚在中国》,于是“永远的莎士比亚在中国”便合乎逻辑地成为了本次活动响亮的主题词。

  莎士比亚确实是个神人,他生于4月23日,也死于这一天。2008年,是他诞辰444周年纪念日,选择在这一天隆重举办“永远的莎士比亚在中国”活动,是中国人对莎士比亚伟大而富有戏剧色彩的一生的最好纪念。由此开始,戏剧季将开始一系列的活动,除了组织引人入胜的演出外,还将举办专题论坛、普及讲座、戏剧小品演出、教学实践等一系列活动,使莎士比亚能走出书本,走下画像,真正成为理解我们心灵、传达我们情感的朋友,也将在奥运之后,为北京、为世界带来又一文化盛事。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莎士比亚 | 雷特 | 林兆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