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音乐 > 华语

08华语音乐渐现三大走势 王若琳鲜“声”夺人(图)

王若琳已经成为炙手可热的乐坛新星之一。

  从今年开春至今,华语音乐似乎仍然沉浸在寒冬里。纵观在过去的4个多月时间,华语音乐圈大牌歌手鲜有发片,反倒是新人与独立音乐人奉献出为数不多的亮点,其中音乐世家出身的王若琳成为近年来为数不多受到专业音乐人士和普罗大众首肯的歌手,同时从《超级星光大道》一炮而出的杨宗纬也交出一份颇有说服力的成绩单。此外,许多由发片而引发的话题超越唱片本身关注的趋势,也引起了不少音乐人的担扰,因为这种靠话题炒作唱片的做法对音乐的发展并不是一件好事。


  走势一:新人现出头天

  代表人物:王若琳《start from here》

  许多听过王若琳声音的人都表示,她那像咖啡般浓郁又如红酒般醉意的美好声音,是今年乐坛最为闪耀的一抹亮色。王若琳除了继承父亲——资深音乐人王治平的天赋以外,更多的是靠个人气质吸引大家,之前不少评论都将她誉为“中国的诺娜·琼斯、小野丽莎”。王若琳这张专辑《startfromhere》前后历经2年多的制作,参与录音的乐手和录音师有不少是西洋流行乐界的顶尖好手,这也给她的专辑带来了极富个性的色彩。同时,王若琳是近年来乐坛少有的可以同时受到专业音乐人士以及大众首肯的歌手,她的歌除了得到乐评人士一致推荐外,专辑里面的《迷宫》、《Iloveyou》、《有你的快乐》和《因为你爱我》都被选为台湾电视剧的插曲、片头曲和片尾曲。

  除了王若琳,杨宗纬的表现也令人侧目,从选秀中脱颖而出的他有独特的唱腔,这次的专辑《鸽子》集合了黄韵玲、李伟菘、阿信(五月天)、周传雄、姚若龙等多位华语乐坛重量级创作人,每首歌曲的难度都很高,无论是抒情的、摇滚的、R&B、Jazz的、快板的,让杨宗纬都有不同的发挥。值得一提的是,杨宗纬为《你看》所填的词,充满了哲理与内心剖析,是新人中难得的佳作。

  走势二:话题大于音乐

  代表人物:麦浚龙《Words Of Silence》

  或许是去年底不少大腕歌手都发片的原因,今年发片的歌手中稍有知名度只有Twins、刘若英和叶蓓等。反而围绕着这些发片歌手引申出来的话题却炒得整个乐坛沸沸扬扬,在“艳照门”未爆发和未与阿娇传绯闻之前,麦浚龙最为人熟悉的就是一个富家仔,出道的时候还传出花钱雇粉丝。虽然近几年来麦浚龙所做的唱片在业内口碑不错,但是自始自终都是属于小众市场,不过自“艳照门”后变身阿娇的绯闻男友后,他的见报率激增,他也不失时机地推出了新专辑。在新唱片的一系列宣传活动上,大家的焦点都是放在他与阿娇的感情上,而且麦浚龙也很聪明,经常在博客上有意无意间提及与阿娇的互动,赚足了唱片宣传的噱头。

  Twins的新专辑《桐话妍语》首次收录了一半阿娇(钟欣桐)和一半阿Sa(蔡卓妍)的独唱作品,谁知专辑推出不久后,“艳照门”事件爆发,阿娇不得不停下音乐的工作,独力宣传的阿Sa用于应付记者追问阿娇的近况的精力,远远多过宣传专辑。

  走势三:创作型音乐人冒尖

  代表人物:小虫《与世无争》

  正是由于大腕歌手少有发片,给了不少创作人以及独立音乐人冒尖的机会,其中重量级制作人小虫的第三张个人专辑《与世无争》最有代表性,这张专辑糅合了他出道25年来各个时期的他所喜欢的作品重新编曲演绎,这些作品中虽然很多不是大家脍炙人口的作品,但都是很有味道与意境的作品。

  台湾另一位大牌制作人李志清也推出专辑《在135公里等我》。除了这些创作人之外,多位独立音乐人以及非主流乐队,例如有香港廿四味的《24Herbs》和MC仁《福建音乐FuKinMusic》以及内地的左小祖咒《你知道东方在哪一边》的作品,虽然这些作品的受众相对局限,不过都起到一个繁荣乐坛的作用,令乐坛可以呈现更多不同类型的音乐。 (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若琳 | 杨宗纬 | 麦浚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