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天大地大》 > 最新动态

《天大地大》主演何冰专访:我们需要怎样表演

  北京人艺著名演员何冰一向以诠释小人物生动出彩闻名,此次在35集平民抗战史诗大戏《天大地大》中却扮演了一位“悲情的民族抗日英雄”,亦正亦邪的抗日土匪“冯驴子”。和以往扮演的角色相比,“冯驴子”似乎更多地表现了普通民众面对家园沦丧时英雄一样的豪情。从这个角度而言,何冰的“冯驴子”就不是个小人物了。

何冰饰演抗日土匪冯驴子
何冰饰演抗日土匪冯驴子

  对于从事话剧舞台表演的何冰而言,几乎涉足表演的所有行当,算做是“表演全才第一人”。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的何冰,分配在北京人艺,从事话剧表演。而立之年,以话剧《雨过天晴》里男旦一角摘取第1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随后又凭《赵氏孤儿》程婴一角再度获得第2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此后何冰逐渐涉足影视表演,从电视电影到电影、电视剧、话剧,何冰的表演日趋成熟,以“擅长诠释小人物的喜怒哀乐,独具何氏幽默风格”声名鹊起。2005年,电视剧《大宋提刑官》让何冰迅速跻身实力影视演员行列。

罗海琼饰黑葡萄
罗海琼饰黑葡萄

  在结束《天大地大》拍摄后,何冰这样描述他所理解的表演艺术。

  话剧表演是影视表演的基础和支撑

  话剧表演需要严格的基本功训练,舞台表演的现场性和不可储存要求演员在舞台上必须步步到位不差分毫。这造就了话剧演员扎实的形体、台词以及内心情绪揣摩等表演基础。“有了这样的经历支撑,再从事影视剧表演,心里就比较坦然,没有畏惧感。”何冰谈起表演的系统专业训练,依然是受益匪浅。

  影视剧表演因为拍摄的可重复性似乎压力小了许多,何冰则认为:“电视剧更需要表演,因为镜头里的人物会被放大,它更依赖表演。”

  老中青三代表演人完全不一样

  作为北京人艺的专业演员,何冰感受颇多。对于自己的前辈,何冰说:“老一辈的话剧表演艺术家们几乎一辈子都是为舞台而活着的。他们生活的全部内容都在舞台上,甚至是自己把自己局限在舞台上。他们专心地做一件事,所以才会有于是之那样的大家。”对于以国家职业身份出现在公众视野里的老艺术家们,更多的是以奉献的方式追求艺术的至高境界,世界观完全不同。”

  说到和自己同辈的表演从业者,何冰则举例:“像我的同事濮存昕,他表演很好,他也拍影视剧拍电影。我也拍。我们都属于在人艺这棵大树下躲藏的人,所谓单位的烙印已经非常深刻,因为心里害怕,所以不敢轻易离开大树。这就显得患得患失,在计划和市场中走一条兼顾的路,就没有上一辈表演艺术家那样纯粹,专业,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何冰说到这里的时候,脸上浮现出很复杂的表情。

  对于现在完全市场催生出来的这些艺人们,何冰的看法非常客观:“他们这一代,没有单位概念,也就没有负担。在表演上更加广泛、没有羁绊,自我的自由空间更大。”但何冰也坦言:“这批新生代缺乏营养根源,需要不断的自我培养,才能真正理解表演的精髓和乐趣所在。”

  《天大地大》里没有英雄 我们需要演的是人

  《天大地大》里的土匪“冯驴子“本身具备英雄的特质:抗日。似乎这样一个名词加在某一个人身上,他就一定是英雄,最起码具备成为英雄的可能。要塑造这样的形象,何冰反复阐述着一个观点:“我们演员要去演这种抗日精神是可怕的。因为精神是没法演的,表演要针对的对象,应该是人。只有把人演活了,附加在这个人物身上的东西最后反应在观众的眼睛里,哦,这是一个英雄。他是综合的,立体的。《天大地大》里的“冯驴子”就是这样一个人。首先是一个人。”

  正因如此,不管何冰在电影电视剧里是主角还是配角,总能把角色表现得恰到好处。这得归功于他对表演概念如此深刻的自我理解。

  “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体系是基础,现在,需要更多的新鲜元素加进去。我们需要的表演,就是真正能够表现出人的表演。”访问结束时,何冰总结似的给了这么一句话,似乎在刻意强调什么。

  离开时,我们看到,他的脸上,又露出了“何氏幽默”特有的狡黠表情。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