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梅艳芳遗产争夺战 签遗嘱时是否清醒成焦点(图)

  虽然梅艳芳逝世已4年,但她留下的巨额遗产引发的争夺战却还在继续

  虽然梅艳芳逝世已4年,但她留下的巨额遗产引发的争夺战却还在继续。记者昨获悉,梅艳芳母亲覃美金与梅艳芳遗嘱受益人的遗产纠纷案前日在香港高等法院开审。双方为巨额遗产争锋相对。覃美金认为立遗嘱时梅艳芳已无足够行为能力,但梅艳芳主治医生昨在庭上作证表示,梅艳芳签署遗嘱时神志清醒,明白自己的行为。

  事件回放

  亿元遗产成立信托基金

  梅艳芳2003年12月30日因患宫颈癌逝世。
在去世前27天,梅艳芳因担心母亲覃美金会将遗产瞬即花光,于是订立遗嘱,将自己的两处物业赠予好友刘培基,同时成立信托基金管理自己遗产,而不是将遗产交给母亲处理。

  据相关人士透露,梅艳芳逝世时留下了大约价值3000万至3500万元的遗产,其中包括香港、伦敦、东京、新加坡等多处物业及部分现金。但由于近年香港房价的上涨,梅艳芳的遗产至今年被认定已“升值”到近一亿元。

  不过,梅艳芳宁愿把自己的遗产交给外人也不留给母亲的做法,引起了其母覃美金的怀疑。2004年,覃美金向法院起诉,要求裁定该遗嘱无效,但一直未获满意结果。而之后,她一直在为梅艳芳遗产的归属而奔波。覃美金及其长子梅启明成了法院的常客。

  庭审纪实

  遗产纠纷案日前开庭

  记者昨日得悉,这场亿元遗产争夺战,于前日在香港高等法院开始审理。据悉,开庭前一阵,覃美金及梅启明几乎天天去法院准备相关资料。尽管此次审理未轮到她一方作陈词,但庭审当天,覃美金仍和自己的代理律师亲自出庭,亲自督阵。此外,梅艳芳遗嘱的部分受益人如刘培基等人,则以被告身份出庭。

  签遗嘱时是否清醒成焦点

  据悉,对于梅艳芳的遗嘱,双方争论焦点在于梅艳芳签遗嘱时是否清醒。此次审理中,覃美金质疑梅艳芳签遗嘱是否有行为认知能力,但她不再强调梅艳芳立遗嘱时受到不明压力的观点。据庭审证供显示,梅艳芳在发病前因抑郁及失眠问题曾看精神科医生,也服用过抗抑郁药物。

  但被告方认为梅艳芳立遗嘱时神智清醒,有认知能力。梅艳芳在养和医院的主诊医生、同时也是梅艳芳遗嘱和信托合约见证人之一的张文龙医生提供了关键证据。据张医生回忆,梅艳芳在12月24日呼吸衰竭,但她神志始终清醒。同时,张文龙认为,虽然梅艳芳在疗程中,要服用镇静剂及止痛药,会令她感到疲乏,但这不会影响她的认知能力。而另一位遗嘱受益人之一、妙境佛学会的代表律师丘启昌也认为遗嘱具有法律效力,表示签署遗嘱时,梅艳芳的神志完全清醒,能明白自己所做的安排。

  遗嘱受益人还强调,梅艳芳是深知母亲会在短期内花光遗产,导致晚景堪虞,才决定成立信托基金每月支钱养母。

  链接

  梅艳芳遗产每月供母7万元赡养费

  梅艳芳的遗嘱是委托汇丰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为遗嘱执行人。按遗嘱,梅艳芳去世后,执行人先动用遗产付清其生前欠债及殓葬费用,然后将位于香港跑马地毓秀街及伦敦的两处物业,赠予梅艳芳生前挚友刘培基,余下财产则悉数注入信托基金滚存。但梅艳芳每月向母亲提供7万元生活费,并供她二哥梅德明的两个女儿、姐姐梅爱芳的两个儿子读书至大学毕业。同时,遗嘱表示,直至母亲去世,所有款项给予妙境佛学会。

  对这项遗产案,如法庭判覃美金胜诉,覃美金便成为遗产的唯一受益人。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艳芳 | 覃美金 | 张文龙 | 刘培基 | 梅启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