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舞台成“立体迷宫” 《天朝1900》透着影视味

《天朝1900》舞台模拟图
《天朝1900》舞台模拟图

  昨晚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话剧《天朝1900》由于出自影视导演尹力之手,所以无论是舞台设计、人员使用,还是剧情安排,都留有影视作品的痕迹。

  舞台中央用厚重木条搭建的“立体迷宫”与半圆形前区舞台部分组合成两个表演区域,营造出了电影中远景和近景的效果。

  该剧场面宏大,在影视作品中不足挂齿的160多名演员,在戏剧舞台上却令人叹为观止。

  光是群众演员就多达近150人,而且每个演员都有专门的角色,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一个演员跑多个龙套”。

  此外,导演还在戏中加入了唱戏的、跳芭蕾的、练武术的、耍扇子舞的、唱诗班的、弹单弦的、耍中幡的,穿插在戏的中间,令人目不暇接。每个段落都独立成章,无需连贯即可使观众在两个多小时的演出中不会感到审美疲劳。

  据悉,该剧将持续上演至5月4日。

  在舞台后方正中央,代表西方文化的教堂玻璃和代表中国文化的三世佛轮流从舞台上方落下、收起,从视觉上表达了中西文化在当时社会的强烈对撞“立体迷宫”用厚重木条搭建而成,既增大了演员表演空间,又营造出不同景致。斗拱依照晚清风格设计制作,是位于木头横竖连接处的雕刻部分,斗拱上的花纹图案是晚清风格。

      ■对话
      用道具讲述历史
      舞美设计黄海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希望《天朝1900》的舞台设计能表达出那个特定时代的历史。
      FW:舞台上为什么搭建“立体迷宫”?
      黄海威:中华文明就像一个迷宫,每个人都生活在这个迷宫里。在这个迷宫里,有中国文化,也有西方文化,这些文化在当时的社会里并存。
      所以,我用“立体迷宫”把历史的意味与舞台的设计思路连接了起来。
       FW:斗拱的运用又有什么含义呢?
       黄海威:斗拱是中国建筑中最基础、最传统的元素。清朝时,斗拱的制作已很精美,但没有太多实际用途。
        这就如同中国人的传统思维方式,重形式,不重实用。(文/记者 杨萌)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海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