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华商网:“黄石的孩子”来自陕西 片名误导历史

电影《黄石的孩子》海报

与聂家兄弟要好的柏汉杰

凤县文体局里珍藏的乔治何克的照片

  片方认为,当年小说作者因英文发音的缘故,将“双石”和“黄石”搞混了,最后变成今天的“黄石的孩子”

  此双石非彼黄石

  双石铺镇陕西省凤县双石铺镇始建于1961年,位于凤县北部,是凤县人民政府所在地。全镇总面积235.2平方公里,辖24个行政村、2个社区居委会,总人口26024人,占全县人口总数五分之一。

  双石铺镇东、西、南、北四面环山,主要山脉呈东西走向,以嘉陵江为轴向西南拓展,是山谷、河川兼备的山间盆地。
森林资源丰富,出产黄芪等百余种名贵野生中草药。

  双石铺镇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人文、自然景观星罗棋布。祖师庙是道教圣地,还有抗日战争时期开展“工合”运动的国外友人艾黎的旧居。杜鹏程的名作《夜走灵官峡》为此处更平添了几分神奇。

  黄石市位于湖北省东南部,长江中游南岸。地处幕阜山北侧,为幕阜山向长江河床冲积平原的过渡地带,辖地内多低山。最高峰为阳新境内的七峰山主峰南岩岭。综合

  Shuang误读成Huang

  艺术真的要忠于史实吗?《黄石的孩子》公映前,湖北黄石还专门把电影首映式拉了过去。不过这部电影却遭遇了“史实有误”的说法,因为历史中故事发生地不是“黄石”,是陕西省凤县的“双石”。昨日,该片的中国制片方北京其欣然影视公司相关人士也回应记者说,影片在地点上和史实上确有出入,但电影不是纪录片。

  北京其欣然影视公司的朱先生昨日向记者表示,其实这个问题在影片开拍的时候就出现了,导演就已经做出了解释。影片在地点上和史实上确有出入,但电影毕竟不是纪录片,《黄石的孩子》是一部故事片,不是需要完全符合史实的纪录片。

  针对该问题,片方一位工作人员还称,这些天也对外回应过,片方认为当年小说作者詹姆斯听到这个故事时,因英文发音的缘故,将“双石”和“黄石”搞混了,误将“Shuang”写成了“Huang”,于是就有了《TheChildrenofHuangShi》,最后变成今天的“黄石的孩子”。不仅地名有误,发哥扮演的新四军陈汉生也是虚构的。片方表示,“国外制作团队对中国地理和历史认识的确有偏差,但在基本没有很大出入的前提下,我们也不必过于苛求。”《黄石的孩子》还未公映时,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还抢先推出影片原著小说的中文版。

  记者了解,其实在2005年的时候,《木乃伊3》的主演布兰登弗雷泽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就披露,英国记者乔治何克的故事将被搬上银幕的消息,当时记者听到的片名叫《广西的孩子》。2006年底,影片在甘肃开机拍摄,名字叫《黄石的孩子》,曾在《碟中谍3》有优秀表现的乔纳森莱斯迈勒斯取代了布兰登弗雷泽,出演乔治何克。据了解,当时还有好几个备选名字,比如“苦海救孤”、“苦海”。《黄石的孩子》在香港上映的时候,影片叫《战火逃城》。

  朱先生也告诉记者,《黄石的孩子》目前在全国的票房达到了1500万元,在湖北黄石市做完首映式之后,在当地上映一直反映强烈,现在每天还能有1万元的票房收入,在当地简直就是奇迹。本报记者唐爱明

  乔治何克是谁

  生活中的乔治何克到底是什么样的,带着这个疑问,记者来到凤县双石铺,去探寻尘封了70年的历史。《凤县文史资料》第十五辑五十五页有一段文字记载:“1938年9月到1944年冬,中国工业合作协会(简称“工合”)的发起人和领导者之一路易艾黎在这里工作了六个年头,同时与英国朋友乔治何克在如今凤县县城双石铺附近的柏家坪两孔窑洞里,度过了极不平常的四个春秋,直接领导了双石铺的"工合"运动,亲手创办了培黎工艺学校。”

  1943年,乔治何克被任命为培黎工艺学校的校长,照顾着从中国各地汇聚而来的战争孤儿。培黎工艺学校的文化课设置和当时的国立小学是完全一样的,只是管理方式有着根本的区别,那里从不体罚孩子,而是耐心地劝导。正是因为这一点,当时只有9岁的柏汉杰因和乔治何克的养子聂广涛熟识,就从国立小学逃课到培黎工艺学校上课,每天放学再混到国立小学的队伍里回家,这样坚持了一年多,后被父母发现才停止。到1944年冬天,聂广涛突然找到柏汉杰,说他们要走了,原因他也不知道,并交代柏汉杰不要告诉别人。

  这期间,柏汉杰和乔治何克有过很多接触。柏汉杰回忆说:每次见到乔治何克的时候,他都在看书,看的什么书自己也看不懂。乔治何克不写字,使用什么东西(老式打字机)嗒嗒嗒地打字。他的中文说得不错,就是比较慢,但每次都会教导他要好好学习,要追求知识,将来成为有用的人才。乔治何克还经常带着学校的孩子到农户家里,让孩子们学习农活,了解生活,还经常拍照。本报记者王智

  片名误导一段历史

  日前,好莱坞大片《黄石的孩子》正在全国热映,不过这个片名却误导了一段历史。影片本是根据真实故事改编,不过故事并不是发生在湖北黄石,而是陕西凤县双石铺镇。

  在《黄石的孩子》一片中,男主角乔治何克收养了聂家四兄弟。今年正月初,该片还未上映,就有几名湖北的记者找到聂家兄弟中的老三聂广涛,说明来意后,聂广涛却告知记者,你们搞错了,这段历史不是发生在黄石,而是陕西的双石铺。随后,聂老就通知了陕西省凤县政府,希望将此事更正。

  该片讲述了上世纪30年代末,来自英国的记者乔治偶遇日寇大屠杀幸存的60多名孤儿,并与几位朋友一起带领孤儿跋涉千余公里,逃避战乱的故事。《黄石的孩子》其实是根据这段真实故事改编的,那为什么就成了“黄石的孩子”了呢?影片的简介中提到“沿着中国的古丝绸之路跋涉千余公里”,有常识的人都知道,丝绸之路以长安为起点,怎么走也到不了湖北黄石啊!记者从制片方其欣然影视公司了解到,真实的故事发生地的确是在陕西省凤县双石铺。当年的小说作者转述这个故事时,因英文发音的缘故,将“双石”和“黄石”搞混了,最后才变成了今天的“黄石的孩子”。本报记者王智

  《黄石的孩子》剧情

  上世纪30年代末,从牛津大学毕业的乔治何克(乔纳森饰)游历到上海时,正值日本侵华战争。

  有心成为优秀记者的乔治成为南京大屠杀的见证人时,才真正明白战争的涵义。因为他照的照片被日本人发现,于是日本人要用武士刀解决他。紧要关头,一支共产党游击队救了他,“Jack陈”(周润发饰)———一个受过美国教育的共产党人和乔治成为了朋友,陈必须为这个不会说一句中文的英国人找一个躲藏的地方。澳大利亚自由主义护士米切尔建议他们去黄石。而乔治到达那里时,60个身心受损的男孩正在孤儿院里跑动。乔治本想重返前方,可是米切尔突然离开,留下他一个人处理事务。一个本土女商人王太太(杨紫琼饰)成了他的救命稻草。

  当米切尔和陈回来后,乔治赢得了男孩们的信任和热爱。但是,战争拼命地追赶着他们。乔治认为只有一次逃生的机会———前往著名的丝绸之路,翻过高山,前往位于甘肃山丹的沙漠绿洲……

  乔治何克何时来到双石铺

  抗日战争时期,陕西凤县的双石铺是大后方,地处川、陕、甘咽喉,是战略物资转运重镇,很是繁华。据当地史料记载,当时全国各地逃难来的人特别多,到处都是难民棚。1940年,乔治何克来到这里,一是为了安全,二是来投奔朋友新西兰人路易艾黎,好有个照应。

  如今,乔治何克和朋友路易艾黎居住的窑洞至今还在,窑洞外部在乔治何克等人的建设下有一些欧洲风格,明显区别于周围的建筑,窑洞内的木地板也保存完好,虽然所有的家具摆设都已经不在了,但我们还是能看出乔治何克是个有情调的人。

  1993年,为纪念“工合”运动,凤县政府花了很大力气搜集了大量乔治何克和路易艾黎的相关资料,还将县城内的一个巷道命名为何克巷,以纪念这位中国人民的朋友。

  说到《黄石的孩子》一片搞错地点,凤县一些群众认为,片子已经放映了,也没法改了,只是这种不严谨的态度不能接受。凤县一位领导说:“作为一部艺术作品,搞错地点无可厚非,但作为一段历史这是不负责任的,我们无法向我们的下一代交代。”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乔治 | 何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