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专访导演张琦:我坚决不做“爆米花”电影(图)

张琦

  华商网讯(记者张茹)在2008年年初,一部打着“猜不出结局的悬疑,看不到鬼魂的惊悚”的电影《救我》登陆中国各大院线,然而就是这样的一部小成本的国产影片却在短短几个月内取得500万的票房成绩,令人刮目相看。低成本高票房铸造了《救我》不俗的性价比,但是谁能料到这样的一部优秀影片竟是出自一位新人导演之手,他不仅自编自导了《救我》,更在片尾客串出演了一名摄影师。用他的话说,就是给自己的电影刻下一个印迹。
他就是西安籍导演张琦!

  “做导演一定要懂编剧”

  当记者连线张琦进行采访时,他正开着车在北京的马路上奔波着。由于他在路途中,信号不是很好,虽然断断续续,但张琦聊起电影来却是兴高采烈。在采访张琦之前,记者了解到,他已是“西安曲江电影编剧高级研习班”的准学员了。“曲江举办的这个活动是一件对中国电影发展意义特别重大的实事、好事。”当谈到“西安曲江电影编剧高级研习班”时张琦如是说,“我认为一个导演一定要懂编剧!首先如果一个导演不懂得编剧,对剧本的了解认识,以及影片的风格和拍摄效果可能都无从把握。编剧是不可能在影片开拍后还留在剧组,所以在拍的过程中,如果发生需要对剧本进行调整的问题时,一个懂得编剧的导演可能会处理的更到位。”作为中国电影导演界的一名新人,张琦不无感慨的表示:“一个新导演话语权自然比较少,也不可能有优秀的编剧跟着你,所以很多时候可能都需要导演一个人来处理剧本中发生的问题,对我来说掌握到更多的编剧技巧相信也会对未来的导演之路有极大的促进作用。”此外,他还透露希望通过这次的活动能够认识更多的编剧朋友,一起交流学习,创作出更优秀的剧本。

  “中国人都很会讲故事”

  在采访过程中,当记者问及对此次“西安曲江电影编剧高级研习班”重金邀请来的两位美国编剧对中国编剧的影响时,张琦侃侃而谈:“一个优秀的故事是全球通用的。我们中国人自古以来就很会讲故事,过去讲评书的人喷着吐沫星子却讲的津津有味,这说明我们中国人在故事创作方面还是很厉害的。”那么好莱坞的编剧是否适合中国呢?面对记者的提问,张琦用一句话给了概述——“在编剧的技巧上,无论是中美还是其他地域,技巧都是通用的。唯一的区别就是故事是否适合的问题。换句话说,就是这个故事可能会"水土不服"。”

  “我不做"爆米花"电影”

  第一部电影《救我》赢得不俗的口碑后,张琦得到了不少电影界以及众多影迷的关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张琦透露自己不愿拍一些文艺片,更愿意朝商业片方面发展。“中国不缺优秀的文艺片导演,但是很缺失像《集结号》导演冯小刚这样优秀商业片导演。”张琦虽然表示要朝商业片方面发展,但是他也明确表示自己坚决不拍“爆米花”电影,他说:“我一定要拍一些好看的,能够赢得票房的,对得起观众的影片。其实我个人非常重视观众的感受,我希望我的片子能让花钱看片的观众觉得物有所值,而不是那些无聊透顶的"爆米花"电影。”

  “处女作《救我》还是有遗憾的”

  张琦自编自导的第一部电影《救我》赢得了众多影迷不俗的口碑,张琦告诉记者,这部影片投入了230万,却得到500万票房的回报,性价比是相当高的。自己的第一部影片能够取得如此成绩,张琦自然非常开心,“其实我特别重视观众对《救我》的评价,平时我也会上网看影迷对片子的评论,我调查了下,有80%的观众对影片持积极态度,另外还有20%的杂音,这一小部分的杂音对于一个电影来说也是很正常的。总体来说,主流评价还是不错的。”即便如此,张琦对自己的这部处女作还是心存遗憾的,他表示:“当时宣传方面有些仓促,而且档期也不很好,与冯小刚导演的《集结号》挨的太近了。其实我们预期票房方面可以达到800到1000万,然而就是各方面的一些因素给票房打了折扣,造成了一些影响。”

  潜心创作 喜剧《道高一筹》重拳出击

  在《救我》的宣传期结束后,张琦一直在忙于影片的后续发行工作,此外也开始了潜心创作,他透露目前已经有了一个成型的剧本,还有四五个七八千字的故事梗概,这次为了参加“西安曲江电影编剧高级研习班”,张琦带来了自己最新创作的喜剧电影《道高一筹》的剧本,“《道高一筹》是一个警察抓小偷的喜剧片,讲述的警察与一群小偷之间发生的故事。这次带这个本子参加研习班,也是希望多与众多编剧同仁学习交流。”

  导演简介:

  张琦——

  1974年3月15日出生。

  主要电视作品:


  1999年,中央电视台12集文献纪录片《共和国外交风云》,编导、摄像;

  2000年,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电视谈话栏目《心理时间》,总导演;

  2001年,30集真人秀电视节目《走进香格里拉》,后方总导演;

  2002年,中央电视台12集文献纪录片《开国元帅故乡行》,编导;

  2003年,中央电视台《探索发现》5集文献纪录片《庚子国变》,总编导;

  2004年,中央电视台《探索发现》文献纪录片《临城劫车案》、《川岛芳子疑案》、《关东宪兵队邮政检阅》等六集,编导;

  2005年,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唐伯虎点秋香》栏目,总导演;

  2005年,在北京电视台“2005中韩礼仪风采大赛”真人秀纪录片,总导演。

  主要电影作品:

  2006年,编剧、导演电影短片《黑白》(10分钟);

  2006年,编剧、导演电影短片《罪爱》(28分钟);

  2007年,编剧、导演电影处女作《救我》(90分钟)。

  主要获奖作品:

  电影短片《黑白》获“中国首届手机电影节”最佳导演奖

  中央电视台12集文献纪录片《共和国外交风云》获2000年度中国电视金鹰奖最佳纪录片奖、最佳纪录片导演奖。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