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第2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 新闻动态

魏君子评金像奖:《投名状》完胜 港片时代完结

[提要] 金像奖不是奥斯卡,香港电影也不是好莱坞,所以最佳电影总是颁发给票房大卖的救市之作,“港片”时代结束了,香港影人必须另寻新的合作模式……[我评金像奖]
[独家专访金像奖四大重量级获奖人物][完全获奖名单][现场回顾][精美图集]

  同是行业奖,评选机制又如此相似,但香港金像奖不是奥斯卡,香港电影也不是好莱坞。奥斯卡可以颁最佳电影给《老无所依》,因为他们的市场做得好,不需要评出一个救市之作给自己打气,香港金像奖就没这个底气,最佳电影从《少林足球》、《功夫》、《无间道》到《投名状》,都是票房大卖的救市之作。这是否表明,对于香港电影业来说,目前还不是鼓励电影艺术的时候?

陈可辛《投名状》金像奖独大

  如果只看宣传曝光,今年的香港金像奖很低调。

李连杰凭《投名状》获影帝

  如果只看得奖结果,《投名状》的独大,会让不少媒体、影迷会得出本港电影失守的结论。

  我们大可以失望,大可以叹息,但香港金像奖真的只是香港影人自己的事。它的评选机制效仿奥斯卡,上千名金像奖选民,涵盖香港电影工业的方方面面,较之台湾金马奖、内地金鸡奖的专家评奖,香港金像奖其实是一个行业奖。香港金像奖的获奖结果很诚实地反映着香港影人的心态,也一定反映到香港电影工业的风向。

  以前只在网上看看新闻和获奖结果,不过是书生论剑、隔靴搔痒,这次能够亲临现场,才真正领略香港金像奖的凝聚力和魅力。而且,如香港金像奖这种行业奖,只有在现场与上千名香港电影从业人员共呼吸,才可能切身感受到那些奖项的意义所在。

  陈可辛大胜:成港片开路先锋

  毫无疑问,陈可辛是大热门,除了《投名状》,《门徒》亦是他监制。在现场,《投名状》每次获奖都能引发如雷掌声,可以感受得到,香港影人为《投名状》感到自豪。这已不仅是口碑水准问题,而是《投名状》为香港影人打了一强心剂。以前都是《英雄》、《无极》、《集结号》内地导演拍票房过两亿的大片,现在终于有一部香港导演带着本港创作班底的两亿票房大片!

  君不见,获得最佳导演的陈可辛,高呼《投名状》的执行导演叶伟民上台,两人一直双手紧握,陈可辛感谢叶伟民帮他拍了大部分戏,声称他拍《投名状》是一次必要的尝试,除了证明他陈可辛不仅能拍爱情片,也能拍古装大片,给香港导演树立信心;更重要的是为香港电影闯出一条路出来,——这一幕令台下掌声如潮,叶伟民代表的是香港电影的从业人员,陈可辛则更像是一个开路先锋,《投名状》让大家看到希望,看到收获。陈可辛前路纵然几多崎岖,只要有信心够努力,香港电影一定能活下去!

  杜琪峰不败:为港片培养新人

  本届金像奖与陈可辛对擂的,是杜琪峰的银河映像,《神探》、《跟踪》获得的提名奖项也占据半壁江山。尽管《投名状》大胜,但杜琪峰并未落败,游乃海获得新晋导演奖,徐子珊获得最佳新人,韦家辉和欧健儿获最佳编剧,已经展现了银河映像在培养新人和创意上的努力。

  不过,与当年银河映像《大只佬》、《黑社会》赢尽奖项相比,此番失利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等重要奖项,或许并非实力不及,而是今时不同往日。事实上,几年下来,杜琪峰走的坚守港片之路,已经有些举步维艰。银河映像要正常运转,每年起码开四五部戏,却无法预期市场反应。况且,杜琪峰已经变得越来越风格化,讲究艺术品质,但香港电影却不是好莱坞,奥斯卡可以颁最佳电影给《老无所依》,因为他们的市场做得好,不需要评出一个救世之作给自己打气,同是行业奖的香港金像奖就没这个底气,最佳电影从《少林足球》、《功夫》、《无间道》到《投名状》,都是票房大卖的救市之作。这是否表明,对于香港电影业来说,目前还不是鼓励电影艺术的时候?

  邹文怀谢幕:港片时代的结束

  香港金像奖确实既行业又专业,刚刚过世的沈殿霞也只能获得专业精神奖,还不够格获终身成就奖。谁够格?去年是邵逸夫,今年是邹文怀。

  从捧红李小龙、许冠文;到打造成龙、洪金宝;《忍者龟》全球大卖,邹文怀与嘉禾堪称港片辉煌时代的传奇。按照香港金像奖的惯例,获得终身成就奖的都已经不拍电影了。邹文怀获此奖之前,刚刚将嘉禾卖给内地的橙天,这次金像奖的亮相,大概是他电影生涯的落幕,全场影人的起立鼓掌致敬,是否也在送别这个港片时代呢?

  香港影人必须另寻新的合作模式:继续北上?继续泛亚洲?或者……一切都有可能

  行业结构:影人老龄化严重

  除了怀念沈殿霞,本届金像奖还专门设立了一个环节追忆最近这一年逝世的香港影人,随便一数,居然有钱似莺、陈志舜、朱牧,白文彪十几人。或许有人对此惊叹,但问题是这些影人过世时基本都在六十岁以上,从这个角度来看,正应了香港特首曾荫权在博鳌论坛上所说:香港人口老龄化严重,工作人口均减少。

  同理,这也是香港电影业的问题,专业人才青黄不接:最佳女主角连续四年被内地女演员抢走;本届新晋导演提名只得三个,获奖者游乃海也早已混迹影坛十几年;最佳新人(前年的《宝贝计划》、去年的《父子》,今年的《门徒》和《野•良犬》),连续三年都有小孩提名。他们都不是专业人才,让他们提名甚至得奖,对香港电影业有何意义?难道是要“培养专业人才,从娃娃抓起?”

  怎样解决影人老龄化的问题呢?香港没有了艺员训练班,没有那么多戏供新人磨练,或许引进专业人才是条路,但就算多来几个章子怡和胡军,又能解决多少问题呢?

  保利博纳:应获特殊贡献奖

  毫无疑问,于冬和“保利博纳”是本届香港金像奖的一大热点。由保利博纳发行的《姨妈的后现代生活》、《门徒》、《跟踪》、《投名状》(与中影联合发行)都是本届香港金像奖的最有力争夺者,并且最后也如愿获得诸多奖项。而刘德华台上一句:“感谢于冬,如果不是你告诉我,如果我演《门徒》全行业都会尊重我,到现在我才明白这是什么意思!”更让于冬及保利博纳备受瞩目!

  事实上,近几年来,保利博纳发行了绝大部分在内地上映的港片,近期更尝试投资港片,成为港片进入内地的中心枢纽。今后,香港电影如何更好地开拓内地市场,保利博纳绝对关键,以此而论,身为行业奖的香港金像奖颁给于冬一个特殊贡献奖也不为过。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可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