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完全娱乐》搜狐专区 > 专栏文章

虽然是春天,好话剧仍然难找——话剧之春

  身边的朋友越来越多在看话剧,也越来越多在做话剧,见面时聊话剧的多了,送我手里的票也多了,于是最近一直在看话剧。从先锋剧场到人艺,从9个剧场到巨蛋,哪都是话剧,这难道就是传说中百花齐放的“话剧之春”?

  话剧这几年发展的特别快,小剧场的先锋话剧从孟京辉开始变得深入民心。

我犹记得看的第一个话剧是先锋剧场的一个蒙太奇气质的都市爱情剧,有LED,有背投、有洒水、有阁楼,但是演员没感染力,动作太舞台化,台词更是网络段子一大抄,反正这一通下来3个多小时,说的什么故事我一点没记得,但整个的效果是把我给震晕了,这跟课本上的雷雨茶馆们差太多了吧?!

  原以为话剧是一种太复杂的表演,因为现场的即时感,所以演员和剧本的要求比任何一种视觉艺术都要高。没想到在京城赫赫有名的先锋话剧竟然先锋在跳跃了演员和剧本,直接让你达到晕乎状态,这状态跟我在去年看《茶馆》后状态是一样的,只不过对前者是在寻思——啊?到底说嘛呢,后者是在寻味——哦,到底说这个啊。

  那先锋话剧是2006年的事了,到了去年,先锋话剧更是疯得争先恐后,似乎更多的人们愿意看一场嘻嘻哈哈笑一通,内容过了脑子直接就冲进太平洋像屎一样的话剧,以至于话剧百年,人艺有这么多经典话剧还是没有一部能成为话题,反而小剧场里频繁的无厘头还成就了一种叫“恶搞小剧场”的现象。

  饭吃多了吐,无厘头多了也撑,尤其是去年《琥珀》、《暗恋桃花源》、《西望长安》等叫座又叫好的大剧让大家看到了原来话剧是可以又艺术又逗乐的,于是恶搞小剧场的状况逐渐在07年夏天似乎有些回归,一些莫名的乐观主义者又开始乐了,你看你看,话剧又开始复苏了。

  这一复苏就复了一年。从去年夏天到现在,《琥珀》、《暗恋桃花源》、《西望长安》又轮轴转了个,尤其《暗恋》,更是似乎想一年到头都保持不表白的状态。除了这几部戏,请问,还有哪几部能引起全民大反应?除了赖声川和孟京辉,请问,还有几个话剧导演能属于那种街上找10个人起码有6个人知道的主儿?

  好话剧难啊。要有实力,又要有名气;要逗乐,不要恶搞;要艺术,不要说教;要好看,票价还不能高。等什么时候咱夸来夸去的不仅仅是赖孟之时,等咱无论在什么剧场都能看到让自己三日不思肉味的话剧之日,估计也就是小燕子穿花衣之时了。

(责任编辑:宋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京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