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功夫三十六房

十大功夫导演之刘家良·李广难封


  蔡澜曾评价李翰祥的自传,是参考这位大导演一生的好资料。“但自传总是夸耀自己,另一面是看不到的”。这话当然有理,而且也适用于甄别当年邵氏另一位大导演张彻的回忆录。

  在张彻笔下,李翰祥和刘家良都是有权谋的人。尤其是刘家良,对他伤害颇大。“家良曾屡次脱离我和邵氏去外面发展,但那时独立制片规模简陋,发展皆不如理想,几次离而复返,我从不计较。后来家良心切导演,越来越不可遏止,他明白若不以我为敌,很难摆脱‘张家班’的影响,而独树一帜。于是他一回香港,便处处摆出和我对抗的架势。他放出的关于我压制他,还曾扣住刘家辉不放等言论,其实都对我很不公平。这些年我始终不向人表白,更不反击,但公道自在人心……”(摘自《张彻回忆录》)

  此外,张彻还援引关键人物的态度印证刘家良的“失道寡助”。比如刘家良的徒弟、张彻的干儿傅声曾公开说“如果师傅和干爹不合,一定帮干爹”。还有,邵逸夫曾当面向张彻慨叹“刘家良不是长期合作对象”。

  本来这种事见仁见智,无所谓对错,但若尽听一面之词,恐怕对当事双方都欠公允。玩过政治的张彻说别人有权谋自然有他的道理,只是刘家良身为一介武夫,纵有野心,也不过是“学会文武艺、货卖识货家”的草莽心理。他来邵氏之前,便已是多家电影公司争相拉拢的“抢手货”,而一边为邵氏做武指,一边为去外面打工的“行径”,岂独刘家良一人?当年袁和平、徐二牛亦是如此。更何况,刘家良自从1975年升任导演至1985年邵氏停产,十年间一直为邵老板效力,不仅再无二心,更以邵氏孤老忠臣自居,一度拒绝向邵氏叛将邹文怀及嘉禾公司示好——面对刘家良的这份忠心,邵逸夫所言之“不是长期合作对象”,若非自己瞎眼失察,便是当年安抚张彻的敷衍之语。至于傅声的“帮干爹不帮师傅”,恐怕也只能证明这位“功夫小子”亲疏有别的感情态度而已。

  刘家良曾是张彻的御用武指,亦为《方世玉与洪熙官》、《洪拳与咏春》、《少林五祖》、《洪拳小子》设计过大量南拳功夫。后来他自己做导演时,在戏中设计的拳路招式,其实并未超出之前范围。不过,刘家良的特色在于武打与情节合为一体,动作注重功夫谐趣,内容宣扬武德修养,是以风格自成一路。

  相对于张彻电影的“书生意气”,张扬英雄血性;刘师傅的功夫片则是“以德服人”,用打来讲道理。尤其是《陆阿采与黄飞鸿》、《武馆》等“黄飞鸿”题材电影,刘家良更将武德修养作为中心思想,借戏中角色的言行昭告观众。单凭这份良苦用心,刘家良已不愧“黄师傅第嫡传三代弟子”这块金漆招牌。  


  不过,中国人的学问,无论文武,历来门派森严,私相授受固然不许,兼容并蓄更是难得。刘家良出身武馆拳师,自负名门正宗,武德修养虽高,门派之见亦深。当年成龙冒起,以“杂家小子”姿态引领谐趣功夫片新潮流,便让刘师傅颇为介怀。比如对于成龙不断提及自己受伤并将NG片段剪辑成精华放在影片结尾的做法,刘家良就不认同。因为按照正统武打行规是不可以提受伤的,刘家班成员惠英红便曾讲“若成日提自己受伤,岂不是承认自己很逊?”

  又如成龙《师弟出马》最后一场毫无招数可言的“死缠烂打”,完全颠覆以往功夫片的“见招拆招”模式,令人耳目一新,大受观众欢迎,但刘家良则以为是胡闹,有违武术正道,自然不屑一顾。事实上,成龙拍摄《师弟出马》时,因为有一场舞狮戏,特意请了刘家良父亲刘湛的亲传弟子神仙(艺名)指导兼舞狮。在此之前,刘家良曾叮嘱这位同门师弟不要拍成龙的电影,但神仙盛情难却,加之薪酬可观,便偷偷过去帮忙,结果还是被刘师傅知晓,立刻严令神仙退出,并罚他长时间不许参与拍刘家班的电影。其实神仙之所以倒霉,除了私帮成龙外,还因为常替别家公司做武指。刘师傅恼他“把刘家班的东西批量印刷出去”,却不管自己的亲弟弟刘家荣在外面组公司拍打戏。若就此说刘家良亲疏有别,他又只捧义弟刘家辉做男主角,让刘家荣自生自灭——“功夫良”的心思可真难猜得很。

  进入80年代,面对嘉禾、新艺城不断搞精装大片的威胁,邵氏则愈发缩手缩脚,多拍低成本电影,以供应庞大的院线。旗下猛将刘家良纵然成就依旧不凡,拍出《武馆》、《十八般武艺》、《长辈》、《五郎八卦棍》等功夫片,但与成龙、洪金宝改走轰动亚洲的时装动作片路线相比,不仅票房有差距,而且在创作方面始终囿于门派风格,未能有所突破。1985年,刘家良奉邵逸夫之命赴内地拍摄《南北少林》,期间得闻邵氏即将停产,几千人解散转去无线电视台,加之与男主角李连杰貌合神离,内心不禁惶惶。此情此景,较之十年前刘师傅初做导演的踌躇满志,个中滋味可想而知。

  返回香港后,邵氏不给开戏,刘家良闲了一年多,结果新艺城找上门来,先请他演出《横财三千万》,接着又予以重任,让他执导一部时装动作片《老虎出更》。有后辈成龙、洪金宝珠玉在前,刘师傅拍时装动作片自然颇多压力,所幸男主角是风头正旺的“票房灵药”周润发——有这粒定心丸,他才可以放手一搏。在《老虎出更》中,刘家良摒弃传统的功夫套路,换上许多现代格斗技巧,尤其强调力量化设计,结尾周润发在扳机上拴上绳子甩枪射击,李元霸和刘家辉用电锯疯狂对砍两场,新颖别致,堪称经典。  


  1988年,《老虎出更》上映,票房近2800万,刘家良再度扬眉吐气。翌年,新艺城贺岁片《新最佳拍档》又找他做导演,此番刘家良决意宣扬国术,不愿再玩现代技击,居然让几位“最佳拍档”在这套80年代最爱搞新潮科技的系列片中,全部耍起中国功夫和传统兵器。结果,刘师傅砸了新艺城的招牌,《新最佳拍档》成为这套系列电影票房最差的一部。

  到了90年代,刘家良相继或演或导或武指了《初到贵境》、《蝎子战士》、《老虎出更2》、《赤脚小子》、《醉拳2》、《醉拳3》等戏,这些影片票房或许有高有低,成龙甚至将他为《醉拳2》设计的打戏大多舍弃进行重拍,刘师傅却一直坚守着自己的动作理念和风格,管它是否时过境迁。有人认为刘家良“固执守旧”,他却因此起死回生——1995年罹患淋巴腺癌,刘师傅居然用长期练功和意志力杀死癌细胞,得以痊愈。  


  刘家良坚持“有麝自然香”,一直不喜欢用经理人,好莱坞找香港武指要面试,他不习惯这个游戏规则,所以最后只能怪对方不识货。“这正如上山寻师学武,明知师傅打得,没理由还强求师傅先耍两招,证明绝招,然后才肯拜师。”尽管刘家良常用这个颇具中国特色的理由宽慰自己,但每当看到袁和平们在好莱坞混得有声有色时,便往往会对香港武指负责的西片打戏批评指点。偶尔,“冯唐易老、李广难封”的刘师傅还会提及,当年在美国大卖的《忍者龟》其实就有他帮忙设计动作……这么一说,最早赴好莱坞做武指的原来是刘家良?

  刘家良其人,或许与他合作过的金牌制片冯永比张彻点评得更到位:“影棚长大的他,没受过正规教育,刘家良有自己的手艺和活法,他很低调,他也很成功,所以有傲骨。这很矛盾,一方面他承认自己是这方面的大师,有时又很谦和地跟大家做朋友,所以我说刘家良本身就是一个角色。”  


    
(责任编辑:jasonw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家良 | 张彻 | 黄飞鸿 | 邵逸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