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上海之春”揭幕戏 “图兰朵”更有中国女人味

    记者昨日获悉,2008“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将于4月28日在上海大剧院揭开大幕,国家大剧院版歌剧《图兰朵》将成为今年“上海之春”的揭幕大戏。据介绍,国家大剧院此次是以“一元钱”的象征价格授权上海大剧院和“上海之春”上演这部最新版的经典歌剧。

  纪念普契尼诞辰150周年

  今年是意大利作曲家普契尼诞辰150周年,3月底刚刚在北京进行全球首演的国家大剧院版歌剧《图兰朵》受到音乐界的关注。该版《图兰朵》将于4月27日、28日在上海大剧院上演两场,陈薪伊担任总导演,“图兰朵公主”、“卡拉夫王子”和“柳儿”分别由孙秀苇、魏松和马梅饰演;张国勇执棒上海歌剧院的交响乐团及合唱团助阵,而舞美师高广健设计的舞美布景、服装、道具也将搭载十余部集装箱卡车移师上海。

  为上演这部最新作品,“上海之春”协调整合各方面资源,集中财力、物力给予最大支持;上海大剧院派出优秀工作队伍,与国家大剧院的舞美人员携手搭建舞台。

  据悉,《图兰朵》的上演同时揭开上海大剧院纪念歌剧大师普契尼的活动序幕,他们还将携手上海歌剧院以音乐会、全本歌剧等形式在2007至2008及2008至2009两个演出季,推出“纪念普契尼诞辰150周年”系列演出,上演《托斯卡》、《蝴蝶夫人》等普契尼经典作品,这也是上海大剧院首推以作曲家为核心的歌剧系列。

  中国旋律续写18分钟结尾

  国家大剧院版歌剧《图兰朵》备受关注的一个重点,是作曲家郝维亚续创的18分钟结尾。在首演期间,专家对《图兰朵》融入新的中国意蕴以及中国作曲家郝维亚为普契尼续写的18分钟结尾给予肯定:“把一个不太了解中国的外国作曲家笔下的中国故事叙述的更加中国化。”在18分钟里,图兰朵由一个冷酷的女子转变为一个恋爱中的女人,这一转变过程得到了充分的铺垫和展现。

  细心的观众发现,这位中国公主多了许多中国女性特有的手势和动作,非常细腻动人,尤其是“图兰朵公主”拜见“公公”铁木尔时行了一个中国儿媳式的礼,之后铁木尔又去老皇帝面前“认亲家”,这种很有趣味性的场面在以往的版本中是没有出现过的,当然这也是中国导演执导这部歌剧的得天独厚的优势,非常具有中国趣味、中国韵味;而在尾声处,乐队配器与童声的合唱,再次将“茉莉花”的旋律烘托得意味悠长。 (记者 王晨/文 齐琦/摄)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契尼 | 郝维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