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歌剧《图兰朵》:京沪携手 凸显中国情趣

大剧院版歌剧《图兰朵》主演魏松(左)和导演陈薪伊 ·记者 金定根 摄
大剧院版歌剧《图兰朵》主演魏松(左)和导演陈薪伊 ·记者 金定根 摄

  一年一度的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将于4月28日晚在上海大剧院开幕,中国国家大剧院版歌剧《图兰朵》将成为揭幕大戏。昨天下午,扮演卡拉夫王子的魏松、该剧导演陈薪伊、舞美设计高广健等亮相上海大剧院为演出做宣传。

  京沪携手打造 上歌担纲班底

  刚于3月底在北京进行全球首演的国家大剧院版歌剧《图兰朵》,受到国际音乐界广泛关注。国家大剧院版《图兰多》此次献演“上海之春”,京沪两地音乐界表现出了极大热忱。

国家大剧院以一元钱的价格授权上海大剧院和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显示了京沪两地共同推广和共享艺术精品的魄力和胸怀;上海大剧院则派出优秀剧场工作队伍与专程来沪的50余位国家大剧院舞美工作人员携手,4月27日、28日晚再度呈现美轮美奂的舞台布景。

  《图兰朵》的主创演出团队中,融入了大量“上海力量”:演员和乐队都以上歌为班底;总导演陈薪伊扎根于上海舞台多年;男主角由上海著名男高音魏松担纲,女主角孙秀苇则是上音培养、长期活跃在海外主流歌剧舞台的优秀女高音歌唱家。

  18分钟新结尾 凸显中国情趣

  张国勇等专家在发布会上介绍,国家大剧院版歌剧《图兰朵》在全球首演期间,业内专家和观众普遍认为中国作曲家郝维亚续创的18分钟音乐将全剧推向了高潮。在他笔下,图兰朵公主被王子亲吻之后,内心发生了微妙的变化,由一个冷酷的女子转变为一个恋爱中的女人,这一转变过程得到了充分的铺垫和展现。

  细心的观众还可以发现,图兰朵公主多了许多中国女性特有的手势和动作。尾声部分,图兰朵和卡拉夫结合后拜见“公公”铁木尔,行了一个中国儿媳式的礼。之后,铁木尔又去老皇帝面前“认亲家”,这在以往的演出版本中是没有的,非常具有中国趣味。

  太庙版高手操刀 舞美恢弘大气

  曾设计过包括张艺谋导演的太庙版在内的5个不同版本《图兰朵》的高广健,此次操刀设计舞美。大幕拉开,传令官从天而降,让人在第一时间受到了视觉冲击。大量中国传统元素如龙、祥云、石狮、仙鹤、汉白玉栏杆等都将呈现在舞台上。结尾的舞美设计尤为辉煌,舞台深处的布景上绘着高大的宫殿,一群仙鹤飞向天空,高高的台阶延伸到舞台的前区,“皇帝”就坐在高台上的龙椅上,几十个小羽人站立在台阶两侧,一场盛大的宫廷婚礼在此举行。

  据悉,此次献演“上海之春”,《图兰朵》将充分利用大剧院的舞台空间条件和舞美技术条件,施展舞台机械的升降挪移,为观众打开绚丽的歌剧画卷。(记者 伍斌)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松 | 陈薪伊 | 高广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