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功夫三十六房

八大功夫之张家班——纵横江湖『一』

筹拍《义胆群英》时,曾经在张彻手下做过事的众影人合影。
筹拍《义胆群英》时,曾经在张彻手下做过事的众影人合影。前排:刘家辉、郭追、张彻、狄龙、李修贤、郑康业、谷峰
  后排:吴宇森、陈烈、刘家荣、田丰、午马、姜大卫、陈观泰、唐佳、岳华、王青、梁家仁、李家鼎、田青、孙仲

  张家班简介:

  辉煌:1966-70年代末
  风格:阳刚、暴力、血腥
    张彻和他手下那群明星从未正式“上契”,但大家都是“契爷”“契仔”的叫。同样,张彻也从未正式组过“张家班”,但拍戏的他们、看戏的外人都认同这个班底的存在,张彻他自己在写回忆录时会不知不觉的用上“张家班”字样,姜大卫狄龙等人谈起往事亦如此。
  张家班初成于上世纪60年代中期,而后历经几代,英才辈出。手下这帮功夫小子,后来或成为远近闻名的影视明星,或成了世界各地的武术指导,极其深远广阔的影响了功夫武侠片的发展。
  习惯上,大家把张彻的弟子划分为五代:
  第一代:王羽、午马、罗烈、郑雷
  第二代:狄龙、姜大卫、陈观泰、王钟、陈星、郑康业
  第三代:傅声、李修贤、戚冠军、梁家仁、王龙威
  第四第五代:罗莽、韦白、郭追、鹿峰、孙建、江生、屠龙、王力、余太平、朱客、钱小豪、李艺民、萧玉、谭镇渡、大白鲨、唐炎灿、陆剑明、程天赐、叶天行、龙天翔、王哲民、李忠一……

  另外还有,张彻到大陆拍戏时捧的董志华、徐小健等人
  注:代与代之间的划分并非如此一刀两段。

  其中,第一代的午马、罗烈等人都是张彻未走红前就已经跟随张彻,那时候张彻还只是徐增宏的副手,经常被徐增宏破骂。后来张彻石破天惊的拍出被誉为新武侠经典的《独臂刀》,一扫当时的武侠片颓气。而《独臂刀》的票房破了纪录,跨越百万,令张彻扬眉吐气。
  《独臂刀》前后,张彻在邵氏拍出了《边城三侠》、《虎侠歼仇》、《大刺客》、《金燕子》、《独臂刀王》等使人耳目一新的武侠电影,也成功的捧出了他的第一代武侠巨星王羽。
  69年,红得发紫的王羽打算另起炉灶,离开了张彻。罗烈自有打算,不久后也跟着逐渐脱离。午马留了下来,他和吴宇森做了张彻的副手;郑雷继续做基本演员,直到75年。
  而张彻未雨绸缪,也早早开始了他的新星发掘工作,相继把年轻俊朗的狄龙、姜大卫、陈观泰等人招入帐下,并用《游侠儿》、《双侠》、《报仇》、《新独臂刀》、《马永贞》、《刺马》、《少林五祖》等一系列影片迅速把他们捧红。尤其是狄龙与姜大卫,红遍大江南北,集万千宠爱于一身。
  众多跟随张彻的弟子在这艘武侠巨船里很好的得到锻炼,但张彻班底人才众多,捧的却只是姜大卫、狄龙、陈观泰等少数人,其他人根本照顾不及,而且旧弟子还未上位,新人马又招了进来,弟子们不免为自己的前途担心起来,像陈星等人合约满后,都纷纷各自出外发展。
  觉得受限制受制约的不单张彻的弟子,张彻自己本人也同样觉得受限制,他在电影界地位此时不可一世,又岂肯邵氏对他的制作“指手画脚”。霸主总是需要一片自己的王土的。于是,张彻便与大老板邵逸夫商量成立“长弓电影” ,自己带人马到台湾发展,自负亏损,利益分成。
  这一决定也成了张彻、张家班的一个转折点。当时是1974年。
  由于“长弓电影”只是邵氏在背后支持,并未公开,不了解内情的武术指导唐佳以为张彻脱离邵氏,自己不愿离开雇主,便没跟张彻去台湾发展,和手下一批武师留在了香港。张彻班底有两大武术指导,一个是唐佳,一个是刘家良,南拳北腿合作无间,正是张彻的左膀右臂,也是早期电影成功的重要内因之一。现在两大御用武指有一个决定不去,张彻未战就先折了一员大将。而决定跟去台湾的刘家良,又是一个“有权谋的人”(张彻语),伏潭之龙迟早是要自立门户的。一年多后,刘家良带手下武师回到香港,并成功获得邵氏信任升格做了导演。这对“长弓”发展不顺焦头烂额的张彻来说,无疑又是一次打击。
  张彻组“长弓电影”前后,招了一批新的弟子,如傅声、戚冠军、梁家仁、王龙威等等。并用姜大卫、狄龙拍《少林五祖》、《朋友》、《少林寺》等群星戏(不再限于一两个主角)来带傅声、戚冠军等人成长。
  对于傅声,张彻是如获至宝,量身定制了众多影片给他这位爱将,《洪拳与咏春》、《哪吒》、《洪拳小子》、《蔡李彿小子》、《唐人街小子》等影片开创了“功夫小子”新武侠类型,傅声也借此扶摇直上。
  捧明星拍功夫片,张彻有一手,但经营一个公司,张彻似乎并不拿手。急盼在台湾大展宏图的张彻,很快就发现事与愿违,他那些在台湾制作的电影在各地市场上并不甚好,坚持了两年后,“长弓”无奈倒闭。
  长弓的倒闭令张彻欠下邵氏巨额债务,他是个守信用的人,不久便从台湾班师回香港,回到邵氏拍电影还债。此行,还带回了在台湾时签下的众多武师、演员,其中包括郭追、鹿峰、江生等被称为第四代的弟子。
  随着狄龙、姜大卫等第二代弟子羽翼丰满,逐渐逐渐也退出了张家班到“外头”做事,张彻新的这批弟子在台湾时也获得上位机会,开始得到重用,特别是在刘家良离开后,张彻只好从弟子从提拔人才,他看好郭追、鹿峰、江生等新人,遂升为武指兼做主演。
  其实相比张彻早期的武侠片,郭追这批人设计的动作难度增加了不少(郭追他们来自杂技团),但张彻的功夫片套路不变,依旧是以前风格,再加上郭追、罗莽、鹿峰等人形象不佳,张彻电影整体对观众的吸引力已大大减弱。更何况当时功夫片风起云涌,刘家良、楚原、洪金宝、成龙等人纷纷崛起,群雄辈出,张家班的武侠天下其实早已经被瓜分不少。当然,张彻也不是没有好戏,像《五毒》、《残缺》等影片就很不錯。
  总体而言,到了70年代末,张彻事业已经急剧衰落。到了80年代初,随着邵逸夫转移阵线主力改攻电视(无线)、邵氏电影减产、张彻还清债务、一直还在帮张彻拍戏的傅声突然车祸去世(83年),效忠邵氏的张家班也就此走上了终结。
  天下已经是成龙、洪金宝他们的天下。张彻弟子们回台湾的回台湾,去无线的去无线,张彻自己雄心壮志,自组“长河电影”,又杀向刚起步的大陆,可惜此时的张彻已经是有心无力,跟不上时代。大陆制作落后,张彻有以前的众明星弟子出来帮忙,以《霹雳情》、《上海滩十三太保》、《大上海1937》等影片才得以勉强维持,到了90年代初的《西行平妖》、《神通》一出,人们看到的是一个落寞倒退的张彻。
  而张彻在大陆收的弟子,如徐小健、董志华等人,错过了张彻的好时代,自然也就没能像狄龙、姜大卫等人一样辉煌。
  (与张彻合作较多的影人还有谷峰、陈鸿烈、田丰、王青等,而鲍学礼、吴宇森则是张彻当年的副导演,后来也都功成名就。)

张彻在片场
张彻在片场

  张彻

  原名张易扬。
  一代武侠电影大师。关于他情况,后面有独立专题介绍。

《恶客》张彻饰演幕后大老板。张彻拍戏多,出境少,《恶客》、《应召名册》是他为数不多出现的电影。
《恶客》张彻饰演幕后大老板。张彻拍戏多,出境少,《恶客》、《应召名册》是他为数不多出现的电影。
《应召名册》张彻
《应召名册》张彻
《瘦虎肥龙》倪匡饰演洪金宝父亲
《瘦虎肥龙》倪匡饰演洪金宝父亲

  倪匡

  倪匡与金庸、蔡澜、黄霑并称香港四大才子。
  是张彻的基本编剧,出了名的写字快手。据蔡澜回忆,当年张彻与倪匡谈好故事后,就会说一个星期交货,其实他三天就写好。
  倪匡做编剧有个特点,就是他所写的剧本一律不再修改。这是当年事务繁多的名人养出来的脾气。那么他所写的剧本不符合导演要求怎么办呢,只能导演想办法自己修改,像刘家良的《少林三十六房》,编剧挂的是倪匡的名,其实是刘家班小弟曾志伟帮收的尾。
  倪匡的剧本,数量多,但质量参差不齐。好的极少,差的极多,看台词和故事结构就能知道他在应付过关。

《奇迹》倪匡、黄霑。
《奇迹》倪匡、黄霑。
唐佳在片场指导动作
唐佳在片场指导动作

  唐佳

  又名黄龙基,袁小田徒弟。
  60年代和刘家良开创了一个时代。
  六七十年代唐佳和刘家良是香港最吃香的武术指导,到处开戏,手下武师众多。两兄弟一个北派,一个南拳,却合作无间,大多是联合做武术指导,遇到在外头单独接戏,钱也是平分的。后来两人手下的武师各自拥戴,搞成了两个派系。不过,两人照样合作。
  像袁小田儿子袁和平、袁祥仁当年出道也是跟唐佳。
  张彻的早期电影,都是唐佳和刘家良做武指,直到张彻到台湾组“长弓电影”,唐佳不知内情,而不愿离开邵氏,才离开张彻。留下后,自己就带武师在邵氏四处干活,后来也升了导演,拍过三部电影,分别是《三闯少林》、《少林传人》、《洪拳大师》。拍完这三部电影,就带人马进了无线做武术总教头。郭追、元宝、徐忠信等人都是他下手。
  再之后,唐佳就退休了。老婆雪妮复出拍戏,唐佳只好跟着出来闲逛。

《义胆群英》罗烈、唐佳。
《义胆群英》罗烈、唐佳。
唐佳早年偶尔也客串角色。图为《独臂刀王》
唐佳早年偶尔也客串角色。图为《独臂刀王》

别看唐佳武师一名,却深得女明星喜欢,雪妮、陈宝珠就是其中两位,而唐佳最后娶了雪妮过门。
别看唐佳武师一名,却深得女明星喜欢,雪妮、陈宝珠就是其中两位,而唐佳最后娶了雪妮过门。

刘家良、张彻在片场
刘家良、张彻在片场

  刘家良

  刘家良当年手下武师也多,张彻后来的得意门生当年做武师时跟的就是刘家良,曾志伟也是刘家良的班底之人,当年张彻到台湾,曾志伟也跟着加入了“长弓”。关于刘家良,详见《功夫36房之十大功夫导演》

《独臂刀王》谷峰、刘家良
《独臂刀王》谷峰、刘家良
《醉拳2》成龙、刘家良
《醉拳2》成龙、刘家良

   早期弟子:【王羽、郑雷、罗烈、午马】

《大刺客》王羽
《大刺客》王羽

  王羽

  王羽是游泳员出身,性格起初暴躁的他,被张彻打造成一代武侠明星,虽然往后几十年名利双收,但都离不开《独臂刀》的影响(他拍的电影久不久就会《独臂什么什么》一下)。详细介绍见《功夫36房之50大动作明星》。

年轻时的罗烈、王羽、郑雷
年轻时的罗烈、王羽、郑雷
《独臂刀王》
《独臂刀王》
《独臂刀王》王羽。拍《独臂刀》王羽得了个后遗症,就是往后的电影都喜欢做这个动作。
《独臂刀王》王羽。拍《独臂刀》王羽得了个后遗症,就是往后的电影都喜欢做这个动作。

  郑雷

  一身肌肉是郑雷的标志。凡是有他参演的电影都难免惨遭张彻脱手,他也是众弟子中被脱得最厉害的一个。
  郑雷60年代中期开始接拍电影,演的大多是些直爽汉子,但主演极少,我记得的就是《边城三侠》他其中一侠,其他都是配角的多。从王羽时代到后来的姜大卫时代,他都是负责配戏,可足以吸引到你的注意力。
  郑雷形象过于硬朗,而且身高不高(像《水浒传》他演的就是“矮脚虎”,可见一般),这样的情况确不符合当时主角的要求,也怪不得张彻。
  他参与的张彻电影有:《边城三侠》、《大刺客》、《独臂刀》、《独臂刀王》、《断肠剑》、《保镖》、《铁手无情》、《飞到手》、《独臂刀王》、《十三太保》、《游侠儿》、《报仇》、《无名英雄》、《鹰王》、《新独臂刀》、《双侠》、《水浒传》、《群英会》、《刺马》。时间是1966年到1975年。
  七十年代末,郑雷拍了同门师兄弟吴宇森的《豪侠》后,就转投电视界。张彻40周年纪念,一大帮师兄弟拍《义胆群英》,郑雷出来客串了一回,基本不再碰电影。
  现在已经退休。

《独臂刀》郑雷
《独臂刀》郑雷

《边城三侠》郑雷
《边城三侠》郑雷

《边城三侠》郑雷被乱箭射死
《边城三侠》郑雷被乱箭射死

  罗烈

  罗烈原名王立达。印尼华侨。
  跟过张彻一段时间,大红大紫却是在其他导演之手。73年曾自组电影公司,唐季礼的姐姐唐嘉丽做主演,之后,罗烈娶了唐嘉丽。
  02年,张彻去世不到5个月,罗烈也去世。详细介绍见《功夫36房之50大动作明星》。

《十二金钱镖》罗烈
《十二金钱镖》罗烈
《飞龙斩》罗烈
《飞龙斩》罗烈
《金燕子》午马、罗烈、郑佩佩
《金燕子》午马、罗烈、郑佩佩
《鸳鸯剑侠》午马
《鸳鸯剑侠》午马

  午马

  原名冯午马,生于天津,50年代末期移民香港,毕业于邵氏南国实验团第一期。而后签约邵氏做演员,师从张彻,后做其助理导演。
  午马在张彻电影里扎过不少戏,但真正留给大陆观众印象的则是他八九十年代专心做演员接拍的众多角色,那些角色个性十足,活灵活现鬼灵精怪,演出了精彩。《倩女幽魂》中饰演捉鬼大师燕赤霞,还为他拿了个金马奖的最佳男配角。
  八十年代,他和洪金宝合作,制作出了不少脍炙人口的佳作(可参考《洪家班》里面提到的作品)。九十年代后期跟随香港电影一起堕落,也弄出了不少垃圾。
  后来也到了大陆淘金,拍一些连续剧什么的。
  最近一次在电影上见他应该是冯德伦的《精武家庭》,一部难看的片,但看出午马还精神。

《边城三侠》午马
《边城三侠》午马

《独臂刀王》午马
《游侠儿》姜大卫、午马
《游侠儿》姜大卫、午马

 

   八大功夫之张家班——纵横江湖『一』

   八大功夫之张家班——纵横江湖『二』

   八大功夫之张家班——纵横江湖『三』

   八大功夫之张家班——纵横江湖『四』

(责任编辑:jasonw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彻 | 狄龙 | 姜大卫 | 王羽 | 罗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