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士兵突击》 > 动态追踪

《士兵突击》班底“变型” 段奕宏解密“团长”

  《士兵突击》之前,他们大多藉藉无名;《士兵突击》一炮而火,让亿万观众认识了这群荧幕上的“烈火金刚”。眼下,由《士兵突击》原班人马打造的《我的团长我的团》(以下简称《团长》)正在云南腾冲拍摄,段奕宏、张译、张国强、邢佳栋等兄弟又将上演一出“变形记”———从《士兵突击》的和平年代返回《团长》的抗日战争时期,人物形象气质多有变化;相比《士兵突击》拍摄时,他们具备更多信心,也肩负更多期望;更重要的是,要突破,金刚必须变形!

  历经《士兵突击》的火热之后,这群兄弟们的星途与生活发生巨大改变。

在观众心中,段奕宏、张译、张国强、邢佳栋几乎等同于他们饰演的袁朗、史今、高城和伍六一。如今,他们再度回到这个集体拍摄《团长》,面对康洪雷这个共同的导师,兢兢业业做好自己的功课。据悉,段奕宏扮演的团长龙文章和张译扮演的孟烦了成为剧中的核心人物。

  所有演员被封闭起来,住在一个条件并不特别优越的招待所里,过着艰苦而朴素的拍戏生活。今天走进“南都会客室”的他们,坦诚、平和,有繁华过后的内敛。他们告诉我们,几个男子汉一路走来的历程。他们身上的坚韧一如他们饰演的人物,在粉丝心中,他们当然越发显得有型。

  ■段奕宏解密《我的团长我的团》

  段奕宏如何看龙文章这个新角色?

  “一个又虚荣又二的兵”

  段奕宏:他身上有很多我根本没有的东西,或者是我鄙视的一种东西。这个角色对我而言最大难度就是要放大身上的卑微、猥琐、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的方面。他特别希望成为一个气宇轩昂的人,他希望自己是从正规黄埔军校出来的,这样能满足他的虚荣心。有时候他又是一个很“二”的人,他是一个湖南兵,他会唱湖南小调来讨好你。 

  段奕宏和龙文章最像的地方是哪里?

  “一个很累很难受的人”

  段奕宏:外人觉得,生活中我是个挺闷的人。其实跟朋友一起我还是挺闹的,这得有个空间环境,我跟龙文章一样也有胡说八道的时候。龙文章会把最痛、最惨、对生命的一种珍惜藏在心里,不去释放。所以他是个很难受,很累的人。这点我也是一样,我不愿意把这种东西展现出来。

  眼前的段奕宏聪明、理性、成熟,真的很像《士兵突击》里的袁朗,知道自己要什么,并悄然打造好获取成功的素质。大学四年,段奕宏是班上唯一没有参加过影视作品实习的人。当时他敏锐地察觉到,自己的形象,“那帮人”不喜欢。那个时候开始他便有意识地磨练自己。所以如今再被问到是否会红到晕眩,他可以肯定地回答不会,因为心里的质疑、窘迫、郁闷早早被消化掉了。这些年来他所能做的就是努力,朝着自己的目标越来越近。

  和其他几位演员相比,段奕宏在《士兵突击》之前算是较有名气的了。他参演过《生死场》、《恋爱的犀牛》等话剧,也作为男二号参演过电影《颐和园》———但,《士兵突击》才真正让段奕宏拥有了更多的簇拥者。

  段奕宏专访:最大的伤,是入戏太深

  中戏岁月:从笨鸟到一飞冲天

  中戏,段奕宏考了三年才考上。每年他都会问自己一个问题,那就是自己究竟是否适合做演员。“第一年可能是冲动,谁都有这个明星梦,可第二年没考上,你还做什么梦?但是我控制不了我自己,我特别想站到舞台上诠释这个角色。我慢慢会问自己,你到底是喜欢明星的光环,还是这个职业、这个人物给你带来的东西。我都会问清楚自己,不会盲目,因为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你都会有自知之明。我珍惜学习的机会。”

  大学四年仍是不顺利,没有戏找到他。而后,自己的同学陶红、印小天、高虎早早就崭露头角。段奕宏那时便决定做一个先飞的笨鸟。“我觉得我很笨,真的,尤其是接受新事物的时候,但我会让它在我心里生根。我们同学有的接受能力很强,但我相信我要比他们持久,虽然我接受得慢。”他心态平和地观察身边的人,找到每个人的优点,“我永远是发现别人身上好的东西。如果你觉得是:凭什么啊?他为什么就能红?那你这个人永远进步不了。不管优秀不优秀,也许你就觉得他是一团狗屎,但他就出来了。”他时时要求自己做到更优秀,他给自己很大压力,大学时总有紧迫感,非常累。

  段奕宏是一个非常看重过程的人。忽然有了许多粉丝,他仍能够理性地说:“这种认可是渐进过程,演话剧时也有热心观众,之后影视作品也有些。直到《士兵突击》这里才暴增。我不是从一个0到100的,是有个积累的。”

  一见袁朗:其实没有更大惊喜

  有不少女性称赞《士兵突击》里的段奕宏,用的是一句“一见袁朗误终身”。不过,对于袁朗这个角色,段奕宏开始是拒绝的,因为这个人物很容易不出彩,很容易就演成了一种司空见惯的军人形象。排斥,但还是接下。这是段奕宏对自己的逼迫。“对我来说首先是对自己的怀疑的攻克吧,把自己逼到一个死角里。我很兴奋的是,我能接受这个主观上排斥的角色,然后在很活的呈现出来。还是车到山前必有路,用心凭着自己的一种认识,加上导演、旁人给我的一种刺激的东西,慢慢地走进或走出这个角色,这种创作方式是以前没遇到过的。”

  “我喜欢永远爬坡的一个阶段,我能看到一个作品给我带来的进步,我先不计较市场给它的评价。我考虑的是这部戏我解决了一个什么问题,比如我解决了把握人物全部整体的问题,那对我来说就是个进步。这个东西的积累就是时间和机遇,一个好的班底、好的人物、好的剧给你,你没有这种东西去把握的话,你一样出不来。”正因为最清楚自己的付出,段奕宏此时此刻可以轻易地说出:“所以袁朗到这种程度,其实对我来说没有更大的惊喜。”

  一直以来,段奕宏都在质疑和挑战的循环中寻求进步。“我习惯质疑自己、怀疑自己这么个人。任何新的角色和人物当我第一次接触到时,我都有种不踏实感。我都会找到进入这个角色的一种方式,我不相信以往经验的东西,这样的话才能迫使自己寻求一种新的方式。”袁朗这个角色成功地塑造,给了段奕宏很大的自信:“我一定得有这种自信。因为我想要的就是这个职业给我带来的幸福感和踏实感。”

  演戏生涯:从角色中自拔是难题

  能感受到段奕宏和自己的较劲,也能感受到他的疲惫。但在他自己设定的这种累里面,他很快乐,也很满足。《士兵突击》之后,他更坚定了自己以往的坚守和执着。段奕宏觉得自己收获到的是许三多的那句话:“做有意义的事”。“这句话很白,谁都知道做有意义的事,但我们往往会忽略。”段奕宏举了一个很小的例子,他一直坚持到很小很简陋的健身房锻炼身体:“假如我今天特别不想去锻炼,但我坚持下来了,就会发现有种成就感。这好像是在无意地锻炼自己的意志。”《团长》这个团队里的兄弟们仍然是最爱健身的,起早,跑步。但最后,能坚持到底的,只剩下两个人,那就是段奕宏和张国强。

  习惯了紧张的段奕宏说,学会松弛是这些年自己最大的收获。演戏的生涯,让他落下了一个伤,那就是容易进入一个角色难以自拔,以致影响到自己的生活、精神和心理。他意识到这不是一个成熟演员的状态,这几年他努力锻炼自己给自己疗伤,做自己的心理医生。“从台上谢幕之后,你就要有能力把自己抽回来。这样有张有弛其实更有利于你创作角色,你要永远绷在那里,你呈现出来的东西就没有节奏没有张弛度了。”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段奕宏 | 袁朗 | 张译 | 邢佳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