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搜狐娱乐电影评审团《左右》 > 北京网友评《左右》

《左右》:比商业片深沉比文艺片煽情

    王小帅15年的电影一路拍过来,始终如一的冷静,始终如一的节制,关注生活里最细微的细节和情绪,这些从最开始的《冬春的日子》到如今的《左右》,都一览无遗。在这个浮躁的时代,王小帅依然冷静地审视着当代人的精神困惑,以及每个人的尴尬处境。揭开每个家庭表面的默默温情背后的种种艰辛和迷惑。在现在的中国,虽未必人人可以理解这两个家庭的特殊经历,但却会人人都心有戚戚焉。

   《左右》的剧本早在柏林就获得了肯定,对于这个看来荒诞的故事,王小帅的把握恰到好处,90%的观众都认为王小帅此次作品非常成功,对于这个在道德和人情上都难以定义对错的故事,王小帅的把握恰到好处,既不滥情,也不冷酷,

  刘威葳那种一根筋的偏执,颇有点巩俐当年的神态,很像都市版的秋菊,从小荧幕过度到大银幕,刘威葳完全没有电视剧演员通常会暴露的表情夸张,肢体动作过分浮夸的缺点,反而处处流露一种镇定的冷静,悲伤,哀恸,全都充满节制,尽管两位男演员也很出色,绝大部分的观众还是认为她是本片表现最出色的演员,给人印象最深刻。她把那股平静的偏执、一根筋的思维方式演绎得十分到位,把这个角色的癫狂真正浸入了观众脑海,像折磨片中人一样折磨着观众的神经,绝对叫人过目难忘。令人印象深刻的一个镜头是,在那间租不出去的旧房子里,一道光直直的打进来,刘威葳的脸在半明半暗的光线下模糊不清,定格的时间那么长,仿佛一张油画。

  剧本改编自真实故事,社会新闻的取材难免有些市井的粗糙,不过从另一方面来看,这种比较《知音》体的故事在中国总是拥有极大的受众,对于一向被指摘为过于个人化乃至曲高和寡的王小帅来说其实提供了一个较为平易近人的入口,可以让他为自己的表达找到能够与大众形成共鸣的载体。从王小帅的剧本处理上,也能看出他的确为尽量拓展受众而做出了努力,在坚持艺术风格与社会反思的同时,尽可能地把这个故事说得比较通俗。相比之前《青红》的闷骚,《左右》的情节像电视剧一样很有戏剧性,冲突感更强烈,但就在会要滑向滥情肥皂剧的同时,又保持了王小帅一贯的节制,包括影像风格上的“冷”。

  影片继承了他一贯的底层关怀、社会反思和对个体生命主体性真正的平视,他所揭开的确实是绝大部分商业大片所遮蔽的“世界的另一面”,一个遥远的家庭,陌生的家庭,呈现着异样的荒芜。王小帅最可贵之处在于,他从不滥施所谓的悲悯与同情,而是永远尊重每一种现实的生存状态,这种写实的质感与锐利在进入国内电影院的国产影片中仍然是少见而珍贵的。

  

  
(责任编辑:冯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小帅 | 刘威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