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中国独立电影十八春 > 中国独立电影十八春相关新闻

十八春(之四)独立电影进入个人电影时代

时间:1999年-2003年  

    第六代已不复存在,中国独立电影进入真正意义的个人电影时代。影片《十七岁的单车》(由法国和台湾联合出品)中,王小帅从锐利的低成本的体制外独立制片状态转换到正统筹资、面临电影局审查——唯一有点笨拙的适应性调节,反映出以下两点:首先,其独立制片方式于中国的挫败;无法取得国内的销售,筹资艰难,不可避免的处于边缘的“地下”的与主流与体制的敌对姿态。其二:其体制内合法制作的挫败:需要妥协于制片人和检察员的双重要求,义务性地要避免可能引起争议的政治的、社会的、心理的观点。为摆脱体制外制作的尴尬处境,王小帅加入富有影展操盘能力的台湾电影人焦雄屏的“三城记”计划,创作条件保证和人力及制作资源的提高,刺激了影片的水准,从而取得了其创作以来全方位的巨大突破。影片于影展和国内外市场两条战线的全面成功都是中国独立电影中罕见的。王小帅夺得中国独立电影当时为止国际最高荣誉柏林银熊奖,其在国内的知名度也随着该片盗版DVD的发行及媒体对独立电影的热捧而飙升。据粗略统计,该片国内发行的DVD版本多达十几种,总销量达数十万。

  2001年五一劳动节(距该片在柏林摘得银熊奖不到3个月),影片于北京某咖啡馆首映。当时电影学院的评论家黄式宪先生用一种激动到哽咽的嗓音振臂高呼出那极具煽动性的宣言:《十七岁的单车》《苏州河》的出现,预示这第六代导演完成了对第五代导演地位的取代。(之前一年,凭借《苏州河》横扫欧美主流电影节圈的导演娄烨亦在场)

  为了规避焦雄屏制片风格上的影响,随后拍摄的《二弟》虽沿用内地和台湾班底的合作方式,但制片人换成曾成功操作电影《蓝宇》的制片人张永宁。这部影片再次反应出王小帅内心的困境。有多次失败偷渡经历的主人公左右为难的尴尬:与内地旧情人露水情缘,却影响了海外儿子的相认。影片明晰地隐喻了王小帅及其电影的“二弟”般处境。而加上影片投资方出问题,影响了本片后续影响。影片相对前作的失利,反而进一步入主体制的决心。

  单片申报制度,从政策上给独立电影打开了一扇门,但前景仍不明朗。

  1999年 刘冰鉴拍摄了第一部同性恋题材电影,编剧崔子恩在创作中起到举足轻重地位。

  2000年,贾樟柯在试图与体制合作受挫后,耗费一年时间摄制了史诗气质影片《站台》,完成关于80年代的完美书写。他与北野武事务所的合作也由此开始。影片入围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国际合作的加强为其进一步提升国际地位铺平道路。

  2000年,《巫山云雨》的编剧、作家朱文用DV拍摄了影片《海鲜》;这是第一部取得巨大成功的DV长片,影片获得威尼斯电影节当代电影单元最佳影片。中国独立电影掀开DV自由书写的新篇章。更自由更独立的民间影像时代来临。

  2000年,完成多年的王朔作品《爸爸》洛枷诺电影节夺最高奖金豹奖。

  2001年 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的王超拿出一部语惊四座的《安阳婴儿》,横扫国际影展,获奖无数。更重要的是其制片人方励开始了艰难的独立制作之旅,陆续投资制作了王超,李玉,娄烨等导演的多部作品。

  2001年,程裕苏完成《我们害怕》,崔子恩《丑角登场》,性别主题的酷儿电影蔚然成风,同时DV电影也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电影美学。

  2002年2月1日正式实施全新的《电影管理条例》,由徐静蕾担任出品、制片人、编剧、导演和女主角的影片《我和爸爸》,是第一部由电影局批准立项“单片申报”拍摄的国产电影。电影制片厂以外的单位获得在《单片证》后,享有独立出品电影的权利。这意味着中国民营企业或社会投资拍摄电影无需再与电影制片厂合作,无需再买厂标就可以独立投资拍摄电影了。民间资本真正有了获得制片主体资格的机会。“单片申报”政策将大幅度地改变中国电影的生产格局,中国电影进入广义的独立制片时代。

  2002年 贾樟柯携《任逍遥》入围戛纳电影节竞赛单元。这也是中国独立电影首次跻身这一全球艺术电影都向往的最高水准的舞台。

  从刘冰鉴《哭泣的女人》(02年,戛纳一种关注单元)到李扬〈盲井〉,更注重叙事策略的独立电影暗流涌动,对沉闷、艰涩的静观写实风格实施的改良,成绩显著。尤其后者,03年柏林电影节竞赛单元中以绝对无名的身份PK全民关注的张艺谋巨制《英雄》,并以一尊最佳艺术贡献银熊奖完美胜出。

  2003年 电影学院毕业不久的宁浩耗资3万人民币用DV完成了纯熟睿智的处女作〈香火〉。年轻导演从初执导筒到获得关注敬一步成长,这个程序变得简化。越来越多的年轻导演以独立制片方式步入影圈。

  2003年娄烨解禁,其体制内作品《紫蝴蝶》入围戛纳竞赛单元。其欲携章子怡令诸侯的野心,却遭遇国内市场冷遇。独立导演驾驭高额制作的市场吞吐能力受质疑。

注:台湾的吉光公司,是由号称“台湾电影教母”的影评人\电影活动家焦雄屏牵头组建的.他们推出独具特色的“三城记”计划.旨在联合两岸三地的电影资源,支持有实力的青年导演, 透过台北、香港、北京三个城市拍出有别于上一代华人电影注重悲情及历史回顾的风格,希望为二十一世纪华人新社会树立新形象.此系列电影计划最初包括六部电影:一同在柏林捧熊的《十七岁的单车》和台湾导演林正盛《爱你爱我》,02年推出的易智言《蓝色大门》,还有台湾导演徐小明的《流浪到淡水》(改为拍摄更为商业的《五月之恋》,主角为“五月天”乐团及大陆的刘亦菲,台湾陈柏霖等清一色气青春偶像)、导演贾樟柯《上海宝贝》(贾已退出此计划)以及香港导演余力为的《人民找换》(计划搁置)。因该计划过于倾向商业,后遭内地独立导演的集体抵触而最终流产。

  

  

(责任编辑:冯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小帅 | 银熊奖 | 焦雄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