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2008上海世界音乐周:以音乐勾勒世界地图(图)

华阴老腔
华阴老腔
加美兰乐团
加美兰乐团

香巴扎特乐团
香巴扎特乐团
布隆迪鼓乐
布隆迪鼓乐



  4月30日至5月5日短短一周内,共将有10个来自海内外的表演团体向上海展示“世界音乐”概念,5场音乐会和4场讲座都将在上海音乐厅举行,并全部免费向观众开放。这一活动不仅是今年“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重要参演节目,更将作为迎接世博会音乐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世界音乐:广阔地域带来无限音乐可能

  “世界音乐”并非简单等同于“世界的音乐”,而是指涵盖了西方传统音乐体系之外的一切民族音乐。这个概念最早提出于1987年,当时的国际流行音乐唱片会议上,不少唱片公司发现越来越多的唱片既不能划归流行音乐,又不属于普通意义上的古典音乐,为此,他们提出了“世界音乐”这一全新的唱片类别,并在世界范围内沿用至今。

  此次的“2008上海世界音乐周”以“汇合”为主题,挑选了5个海外团体和5个国内团体,5场音乐会都将以国外和国内上下各半场的方式分别呈现。

  来自国外的有非洲的布隆迪国家鼓乐团、印度尼西亚加美兰乐团、伊朗香巴扎特乐团、来自图瓦的恒哈图乐队以及西班牙弗拉门戈吉他演奏家丹尼尔·卡萨雷斯。来自国内则有新疆刀郎木卡姆表演团、陕西华阴老腔艺术团、贵州黔东南侗歌队、云南普米族传统艺术传习所和湖南苗族女歌手龙仙娥。

  10个来自广阔地域的表演团体将用音乐,绘制成一幅文化意义上的世界地图。在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作曲家何训田看来,这些音乐都以各民族自身的表达方式来传达人们对生命的体验,“让这些最本质的音乐在以文化综合地上海汇合,显得特别有意义。”

  公益性质:所有活动全部免费开放

  主办方表示,本次音乐周的最大初衷就是希望能让更多人了解“世界音乐”这一新概念,因此所有的活动都将免费。所有的音乐会门票都可通过世博会官方网站、上海音乐厅网站或者索票电话领取。

  “世界音乐周”还将与《东方早报》“文化讲坛堂”合作,在上海音乐厅举办4场“聆听世界音乐”系列讲座。届时,中国非物质口头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田青、作曲家何训田、歌手朱哲琴、乐评人孙孟晋等将就“世界音乐”的各个话题,为听众普及相关知识,曹景行将出任每场讲座主持。

  据主办方表示,首次举办的“世界音乐周”只是“世界音乐”工作的序曲。一年后,还将举行以“融合”为主题的上海世界音乐周,把原生态音乐与爵士、摇滚、当代音乐、电子音乐等现代乐种进行融合,呈现世界音乐的多种可能性。2010年世博会期间,整个活动将达到高潮。(早报记者 潘妤 实习生 朱珉迕 )

◇相关链接
  2008上海世界音乐周音乐和团体介绍
  侗族大歌(贵州黔东南侗歌队)
  侗族大歌是一种“众低独高”的音乐,由三人以上进行演唱。
  布隆迪鼓乐(布隆迪国家鼓乐团)
  该团演奏员由前任宫廷乐师组成,其演出动用20只鼓。
  普米族口弦(普米族传统艺术传习所)
  口弦是聚居于云南的普米族擅长的民间乐器,多为竹制,形式多为独奏,也有对口合作。
  图瓦呼麦(恒哈图乐队)
  “呼麦”是来自俄罗斯图瓦共和国的神秘唱法,一张嘴能在同一时刻发出高、中、低不同声调。
  刀郎木卡姆(新疆刀郎木卡姆表演团)
  “刀郎”指塔里木盆地西北边缘一带,“刀郎木卡姆”是一种集歌、舞、乐于一身的艺术形式。
  伊朗民间音乐(香巴扎特乐团)
  香巴扎特乐团表现的是波斯湾南伊朗一个名叫Boushehr的小城镇的传统音乐和舞蹈。
  苗族山歌(龙仙娥)
  龙仙娥原是个普通苗族女子,她几年前被谭盾发现,从此走上舞台演唱之路。
  印尼加美兰(加美兰乐团)
  “加美兰”是包括铜锣、金属木琴、鼓在内的有音高差别的打击乐组。
  华阴老腔(陕西华阴老腔艺术团)
  老腔是一种板腔体戏曲剧种,主要流行于陕西省华阴市双泉村。其音乐古朴悲壮、沉稳浑厚、粗犷豪放,只需5人就可撑起一台戏。
  弗拉明戈吉他音乐(丹尼尔·卡萨雷斯)
  丹尼尔·卡萨雷斯曾获AF鄄CAF颁发的最佳西班牙弗拉明戈艺术家称号。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训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