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左右》 > 电影《左右》相关新闻

《左右》主创抵达深圳 王小帅左右观众

  王小帅来深左右观众

  王小帅拿下本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编剧银熊奖的新作、将于4月1日公映的《左右》,昨日终于在深圳揭开面纱。因为当年《青红》在深圳的票房居全国各城之首,王小帅率领主演刘威葳、成泰燊一行昨日来深举行了大规模的宣传阵仗,旨在“左右”深圳的市场和票房。

《左右》主创

  主创访谈

  王小帅:

  爱和理智让我们

  走出困境

  拍一个戏剧化的故事,并非王小帅的初衷,也不是他更加走近市场和大众的手段,事实上,他仍然选择了对自我的一种坚持。情节的戏剧化、甚至较劲儿,只是表象,每个人在生活中都要面临左右为难的尴尬情况,甚至不能逃避,这才是王小帅最想表现的。

王小帅
王小帅

  “从《冬春的日子》到《十七岁的单车》到《青红》,再到《左右》,其实有一个东西一直贯穿,就是人在面对社会和命运的时候,常常是渺小无奈而迷惘的,最后也身不由己地被裹入向前,只能接受和忍耐。一如《左右》里的两个家庭。”左右,不仅仅是人面对困境时向左走、向右走的选择,也表达了一种人生其实很难左右的状态。但《左右》里又有一点不同的是,王小帅终于没有再全然地悲观和消极,他给影片取了《IN TRUST WE LOVE》的英文名,意为:在爱中,我们相信。王小帅说,他希望表达这样一种态度:人们在面对灾难的时候,可以凭借爱,还有理智走出困境。

刘威葳
刘威葳

  问王小帅导演,为何将一部原本戏剧冲突十分激烈的影片,节奏处理得如此平稳、甚至有些慢,他说,原本在拍的时候也曾想拍得快一点,但是拍着拍着就成了这样,他发现还是有节制地、安安静静地讲一个故事更好。

成泰燊
成泰燊

  影片大概在后半段才真正出现了较为激烈的冲突,或者说所谓故事,然而在更大的故事似乎才刚开始的时候,影片却戛然而止,给出了一个开放度极高的结尾,这样的处理,王小帅表示也是事先没有预料到的,原本也曾想过很多种结尾,但在剪片的时候发现剪了那么多,其实并没有在讲故事,只是一个铺垫和引入,然后更多的故事即将开始时,电影戛然而止。这个效果,他认为更好,事实证明柏林国际电影节今年的6个评委也很同意王小帅这样的处理。

  刘威葳成泰燊:

  《左右》很暖

  《左右》中,刘威葳为救女儿不顾一切的执着,成泰燊为爱妻和爱女包容一切的善良与宽厚,给众多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这对面对厄运左右为难的夫妻,对于《左右》的理解和阐述,更愿意引用影片的英文名,即“在爱中,我们相信”。

王小帅
王小帅

  相对而言,成泰燊扮演的老谢是“在爱中,我们相信”这句话最顽强的实践者,平时沉默寡言,但重要关头,不仅同意妻子和前夫再生个孩子,还愿意自己养。如何理解这样的老谢,成泰燊说,“生活中很多人都会面临厄运,但有些人选择了坚强,有些人可能就选择了尖酸和刻薄,但是《左右》和老谢的选择是爱、信任与坚强,所以,《左右》其实是一部看似残酷但又很暖的电影。”

  有左有右

  《左右》在新南国和宝安南国的超前点映口碑场,仍然遭遇了少数观众提前离场的尴尬,不过留下看完影片的观众,大多数还是给出了较高评价,认为是一部拍得很有节制、也很沉重的电影。

  相较于刚刚在深举行了超前点映口碑场的《立春》,《左右》的观影气氛要淡得多,虽然也在某些场景中间或有观众发出笑声。显然,以不那么戏剧化、煽情化的方式有节制地、慢半拍地拍摄一部原本情节十分戏剧化的题材,注定要收获争议。少数提前离场的观众,无法忍耐影片前大半部分始终缺乏戏剧冲突的节奏,但是这在另一部分观众眼里,却成了影片的一大优点,因为绕开了将影片拍成一部电影版“肥皂剧”的陷阱,从而给影片凭添了沉重的质感。

  一对已经离异并各自组建家庭的夫妻,却因为孩子得了白血病,而被重新拉扯到一起共同面对命运给他们设下的陷阱。深爱女儿、个性执着的母亲,执意要和前夫再生个孩子以脐带血救女,这个没有办法的办法,关涉生命问题,也挑战着两个家庭的伦理极限。但是,影片并没有如大部分观众预先期待的那样,从两个家庭的“地震”开始,而是规规矩矩地从头叙述,从发现孩子生病开始慢慢铺垫、引入,直到一半过去,似乎故事才刚刚开始,观众终于看到“地震”了,然而到结尾处,离异的夫妻终于决定为孩子而再次发生直接的肉体性关系以怀孕时,故事却戛然而止了。母亲怀孕了没有,两家人各自如何面对这个新生命的诞生?孩子的病到底治好没有?人们如何在“地震”后自救、善后的故事,全然被导演给“开放式”结尾掉了。对此,有观众认为导演这样处理“非常好”,让人看完之后不断猜测、回味,但也有观众认为看得不过瘾。

  不过,相对于王小帅以往总将关注点投射于个体经验上的作品,《左右》毕竟是将视线从个体内心掉头转向了更广阔的社会现实,也终于从青春片阶段迈向了中年阶段。有观众甚至认为《左右》是王小帅最好的电影。

  值得一提的是,影片中几位主演刘威葳、成泰燊、余男、张嘉译的表现均获得了观众的好评,其中成泰燊家常、含蓄而内敛的表演尤为耀眼。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小帅 | 刘威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